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让被征地困难老人老有所养
“有还募借”募集善款100余万元,帮扶17位老人补缴职工养老保险费
2019/09/25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萤萍 通讯员 陈丽燕

  “感谢大家的帮助,让我把养老保险费交了,不仅还清了‘募借’全款,现在每个月还能有固定收入,让我们老两口有个幸福晚年。”近日,新渥街道南坞村68岁被征地老人车柏太还清了最后一笔“募借”款项,激动地拉着县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的手表示感谢。

  车柏太夫妇是我县“有还募借”政策的第一批受益者,两年半时间,他们不仅还清了“募借”全款,现在每月还能领到4000元养老金。这样的日子,老两口曾经想也不敢想。

  2016年,本该是颐养天年的年纪,车柏太夫妇却因贫困,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20多年前造的房子没有结顶,一下雨就漏;主要经济来源是养猪,猪崽还是赊来的;唯一的儿子患病多年,于当年离世,不仅耗尽了他们所有积蓄,还欠下了30多万元债务……

  得知车柏太夫妇的情况后,县人力社保局第一时间上门走访。经了解,除了欠款,老两口的养老问题也十分棘手,当时夫妻俩的经济来源主要来自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和独生子女补助费,每人每月仅400元。

  根据2014年我县《关于进一步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制度的补充意见》精神,我县被征地农民可转职工养老保险。当时车柏太夫妇就已符合政策规定,两人只需补缴6万元左右的一次性养老保险费,就可以把养老待遇从每人每月300元提高到1200元,但苦于负债过多未能转保。随着每年社会保险费费率的调整,转保越来越困难。

  当时全县近万名被征地老人符合要求,可以转到职工养老保险,但和车柏太夫妇一样,因无力一次性缴纳养老保险费而放弃转保的老人不在少数。“有还募借”应运而生,通过“不计利息借钱”的方式,为生活困难的老人补缴保险费,在保证老人养老待遇不减的同时,由老人按月把钱还给借款人。第一次“有还募借”活动共筹集到10万元善款,并通过公证处制定详细的借款合同。2017年2月28日,车柏太夫妇如愿办理了转保手续,次月就享受到了职工养老金。今年是我县开展“有还募借”公益活动的第三年,第一批享受“有还募借”红利的老人已全额还清“募借”善款。“有还募借”自2017年2月试行以来,已募集社会爱心人士善款100多万元,帮助17名困难群众补缴职工养老保险费,退休待遇从原来的每月500元左右提高到1700余元。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