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大盘山被命名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19/10/15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姚岚

  2002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国办发〔2002〕34号文件《关于发布河北泥河湾等17处新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通知》,大盘山自然保护区赫然在列,成为金华市唯一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一纸公文让我县大盘山保护区申报工作组的同志拍手相庆。

  大盘山自然保护区是全国唯一以野生药用生物种质资源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药用植物1092种,占全省药用植物的61.05%。

  2000年,为推进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申报工作,县委、县政府从林业、环保部门抽调了4名工作人员,成立专门的工作组。大盘山管理局党组成员、建设处处长韦福民就是当年申报工作组的一员。韦福民回忆,当时,申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不仅要进行资源调查,同时还要准备名目繁多的申报材料。在几个月时间里,韦福民和同事每天都跟着专家上山收集标本、压制标本,几乎都不能按时吃饭,随身带着干粮充饥。有时候,走着走着就迷路了,无奈之下只有爬上山顶,爬到树上通过太阳等参照物来辨别方向。他们每天都很疲惫,但也有意外的惊喜。有一次,他们迷路了,在归途中意外发现了野生元胡标本。野生元胡植物学名叫延胡索,国内罕见,十分珍贵。该发现引起学术界的高度重视,同时也为我县大盘山申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添加了重要砝码。

  2002年9月24日,中国(磐安)道地药材展示会暨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命名活动开幕式在县田径运动场隆重举行。时任国家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副主任陈家宽宣读国办发〔2002〕34号文件,时任国家环保总局自然司司长王德辉等为“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授牌。

  2003年5月23日,浙江省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管理局)正式挂牌,积极探索大盘山特色的管护机制,开始规范化运作。据韦福民回忆,当时,管理局只有25万元“开办费”,由于资金缺乏,大家都非常节俭,同时想尽一切办法积极向上争取资金。

  大盘山自然保护区面积4558公顷,范围涉及当时大盘、安文、盘峰、深泽、双峰等7个乡镇、31个村、5个乡镇(村)林场,涉区村民3630户、10457人。组建管理局后,最大的难题是区内山林土地政策处理问题。韦福民记得,为了政策处理,他和同事每天都上山调查,在乡镇、村共同努力下建立了山林土地资料库。2004年11月,大盘山自然保护区山林政策处理工作会议召开。2005年,管理局与相关村、农户签订了管护协议。

  时任大盘镇小盘村村委会主任的王明友回忆,该村涉及保护区土地山林的农户有400多户,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老百姓“靠山吃山”的观念根深蒂固,担心山林被纳入保护区后,自己就没有了经济来源,抵触心理严重。在王明友等村干部牵头召开的土地政策处理第一次村民代表和党员干部会议上,大多村民都持反对意见。面对这种情况,王明友并没有被困难吓倒,经过认真准备后,他又牵头召开了数次会议,推心置腹地做村民思想工作,要求大家以大局为重,担当起“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责任,让子孙后代享受到保护区的“财富”。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后,分头包干,到农户家里耐心做工作。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小盘村终于完成所有土地政策处理工作。

  随着管理工作规范化,2006年10月27日,大盘山自然保护区荣获全国自然保护区管理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3年12月,大盘山博物馆工程破土动工;2016年7月,《大盘山志》由浙江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2017年12月28日,大盘山博物馆开馆试运行。

  一批批科研项目顺利实施,一个个基础设施项目扎实推进,大盘山野生中药材种质资源得到有效保护,保护区的发展蓝图逐步变为现实。如今,我们在根植这片沃土、守护这个“浙中瑰宝”的同时,正全力打造集生态、文化、养生、旅游等为一体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