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县医疗保障局:拉高标杆 深化改革 打造铁军
2019/11/14 来源:磐安新闻网  

  县医疗保障局围绕打赢“民生改善持久战”目标,时刻保持“勇于担当、争创一流”精气神,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一、拉高标杆,找短看齐,推动各项指标争先创优

  对标义乌制定方案,列出指标清单,定期汇总评价,有效促进各项任务完成。

  医保参保扩面工作列全市前三。精准识别抓“困难”人员参保,建立月度动态参保机制。摸清底数抓“存量”人员参保。在摸清我县户籍人口和实际应参保人数基础上,进行针对性宣传发动、分类引导。创新服务抓“增量”人员参保。推行“六事联办”“出生一件事”服务,实现新生儿在出生医院即可申请办理医保参保、医保缴费和市民卡。截至目前,全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210472人,参保率99.6%,超过省定目标1.6个百分点,参保扩面工作排名全市前三。大病保险参保份数141940份,选缴率74.5%。

  向上争取资金超额完成任务。前三季度,共向上争取资金6133万元,完成任务数的107.6%。其中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资金5381万元、医疗救助资金663万元、医保能力提升补助资金89万元。

  医保惠民政策全部到位。实现全市范围医保卡互联互通,打破就医限制,全域医保待遇“无差别”、医保刷卡“无异地”。配齐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为患者减负218万元。特(慢)性病种从21种增加到34种;高血压、糖尿病等12种群众常见病纳入门诊慢性病保障范围;县内26家定点医院和21家定点连锁药店纳入门诊定点单位。县人民医院纳入长三角地区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范围,我县居民赴上海门诊实现直接刷卡结算。

  医保精准扶贫达“双百”。借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系统实现困难群众医疗救助率100%。建立月度动态参保机制,困难群众资助参保率100%。

  医保基金运行确保精算平衡。全面推进“病组点数法”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合理控制医疗费用增长,规范医疗服务行为。

  二、深化改革,统筹推进,全面加强医疗保障事业发展

  抓好统一结算平台上线试点,为全市提供“磐安经验”。3月份,被市里确定为统一结算平台第一批上线县(市)。4月7日,新医保结算系统上线平稳过度。上线后积极梳理问题,为全市统一上线提供实践经验。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力落实“无证明城市”改革要求,取消5项证明。力行“联网办”,实现参保人员市内就医结算无异地。部门联动“联合办”,扎实推进“一窗受理、部门联办”。深化“就近办”,解决群众多次跑、来回跑问题。抢抓“掌上办”,44个经办项目实现零跑腿。优化医疗、生育保险待遇支付流程,缩减支付时间。打击欺诈骗保,全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一是开展专项治理,对全县医疗定点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进行全覆盖检查。二是加大意外伤害稽核力度,今年以来,共核查222人次,拒付医保基金35起78.4万元。三是创新监管模式,在医保定点资格审核与协议签订环节提前介入,把好监管第一道防线。四是实现医药服务行为精准管控,运用监管平台开展智慧监管。

  强化宣传,织密医保宣传网。制订《磐安县医保局信息考核办法》营造宣传氛围;及时更新政务网站信息,主动公开权力事项清单;举办政策解读培训会5次;通过报纸、广播、公众号等渠道进行广泛宣传。

  三、用活载体、优化服务,打造敢担当善作为的医保铁军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到规定动作做扎实、自选动作有创新、教育活动出成果,在省市相关活动中取得佳绩。

  强化清廉医保建设。全面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制订内部管理制度,形成“分段把关、分人负责、相互制衡”的医保制度体系。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实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扎实开展“三服务”活动。认真开展工作调研,组织各类走访16次,参加人员21人次,召开座谈会6次,共收到问题(建议)26个,已解决17个。

  全力构建医保经办服务体系。建立医疗保障业务办理队伍,明确工作职责。编印常用业务政策法规小册子,开展业务培训,促进医保经办队伍熟练掌握技能。

  下一步我们要聚焦医保统筹、医保服务和医保安全三大重点,加压奋进,精准施策,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