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云山风光 由“杏”相遇
2019/11/19 来源:  记者 陈丽娜 潘辉/文 金玉良/摄

  山城秋浓,银杏添韵。11月16日,2019年磐安银杏节在云山银杏林开幕。当天,100多辆来自省内外的旅游大巴停满了停车场,自驾车在公路边排起了长队,一万多名游客共赴这场秋日盛宴。

  风起黄叶翩舞,叶落遍地黄金。云山银杏林被金秋细细妆点,站在山脚下,就能望见一片金色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1997年,白云山村与石头、上葛、上马石等村联合退耕还林2000多亩,全部种上银杏树,成为全省集中连片面积最大的银杏林。经过二十多年的培育,10万多株银杏胸径均达20公分以上。“11月中旬,千亩银杏叶子变黄,满山尽带黄金甲,云山银杏进入最佳观赏期。”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落叶较多的时候,整片银杏林像一张天然的黄色地毯,铺满了银杏叶。

  和着阵阵秋风,片片银杏黄叶从枝头翩翩飞落,给田间、山道都涂上了金黄的颜色,在摄影师的镜头里,就是一幅幅色彩鲜明的油画。“我想将银杏的美景拍摄下来、保存起来,也想利用照片将磐安的美景传递到全国各地。”双坑村摄影爱好者林钦田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着这美轮美奂的景色。去年,他曾将一组银杏节照片上传到微信朋友圈,引得外地网友纷纷留言点赞:“这是哪里?好想去看看。”今年11月初,他就收到许多外地网友咨询银杏节的信息,有一位网友甚至放弃了原本前往绍兴的行程,改道来了磐安。林钦田说:“家乡的美景能得到这么多人欣赏、赞美,是一件很自豪的事。”

  银杏林依山势起伏,生长在田间地头,活跃在道路两旁。陈燕子与3岁的儿子蹲在树旁捡拾飘落的银杏叶,“哇!好美的银杏叶,我打算捡几片回去当书签。”陈燕子说,平时很少带孩子到山里走走看看,趁这次银杏节开幕,带他们走进自然、亲近自然,尽情欣赏山林美景。

  山道尽头的观景台上,上马石村舞龙队在飒飒作响的银杏树下酣畅表演,赢得不少游客驻足观看,掌声不断。第二次来磐旅游的温州游客林小琴不停地用手机记录着,“不同于几年前,这次磐安之行,让我领略了更多独具地方特色的美景。”在这里,她第一次见到连片成景的银杏林,也是第一次深入感受磐安当地的文化底蕴。“下午,我们旅行团还要去灵江源走网红玻璃桥,磐安的旅游项目是越来越多了。”

  山上银杏叶正黄,山脚摊位热闹非凡。由周边村民自发组织的30多个摊位前人头攒动,银杏果、柿子干、番薯条、玉米粉等农家特产深受游客青睐。72岁的陈香云阿婆乐呵呵地将一袋袋银杏果递给游客,一个上午她就有了200多元收入。“明天天气也这么好,应该还会有很多游客,到时候我把家里的笋干、萝卜干也带来卖。”阿婆的脸上笑开了花。

  深秋的银杏不仅美了一方土地,更富了一方百姓。银杏节当天中午,位于云山社区花溪路旁的山里红农家乐里一派繁忙景象,服务员在忙着布置餐厅,负责人朱彬靖忙着接听预订电话、安排餐饮住宿……“20多个房间全部住满,接待了好几辆大巴的游客用餐。银杏节开幕一天就给我家带来了上万元收入。”朱彬靖笑着说。

  受银杏节火热影响,与银杏谷相距不远的大盘山博物馆也迎来了如潮般的游客。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每年银杏节都是博物馆参观高峰期。对许多游客来说,既能欣赏到美景,又能了解到当地历史文化,这样的旅程才是丰满而有意义的。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