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书写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新时代磐安篇章
2019/11/22 来源:磐安新闻网  

改革潮头听“磐”声

  磐安是一个山区县,群山连绵,沟壑起伏,居住分散,人们对“办事便民”的渴望十分强烈。今年以来,我县以全面深化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引领撬动各领域改革,刀刃向内,奔着为民办实事的初心,对标省市部署要求,坚持点面结合,细致谋划,蹄疾步稳,在增加百姓获得感、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接轨金义都市区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亮点纷呈。

  今年以来,县委改革委先后召开2次会议。5月底召开的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两规则一细则一办法一意见”,明确了今年全面深化改革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11月中旬召开的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二次会议听取了关爱“三留守”人员和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省级试点、部门间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磐安恒风客运站创建全县“最多跑一次”示范性公共场所等工作汇报,审议通过了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群团改革等实施方案。

  截至10月底,全县八大领域103项改革全面推进,100项完成进度目标,完成率97%,25项县领导领衔改革项目中,全县省级重大改革试点由原来的6项增加到10项。

  “御政之首,鼎新革故”。自1月24日揭牌成立以来,县委改革办以大调研开局,认真谋划落实年度改革工作。通过集中座谈、电话回访、发放问卷、网上调查、走访调研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发放问卷384份,收集“最多跑一次”好做法155条、堵点和难点82条,列出了12项堵点清单,并提出了破解对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更高的站位和标杆、更强的担当和作为、更大的力度和举措,努力把“365”发源地打造成“最多跑一次”改革样板地和示范地,全力打造“两优一高”示范县。

  路线图绘就,行动队出发。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再到“最多报一次”,其难度显而易见,靠什么干下去、做成功?靠的是勇于担当!按照六个“一律取消”原则做好证明事项梳理,我县“无证明城市”改革共清理出证明事项425项,围绕市里明确的55项企业和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进行比拼。

  敢改,还要善改。“出生一件事”实现了新生儿“六证合一”办理、“身后一件事”实现“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木材检疫运输“一件事”精简检疫与运输两项业务、“退休一件事”实现打包式社保服务、企业通信报装推行“零跑直享”、旅游专线“一票制”、企业开办“零见面”……进一扇门,上一张网,办千件事,小变化的背后,体现着大改革。我县“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延伸,得益于办事事项、流程的不断缩减和政府数字化转型促进办事提速。“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我县扎实推进共建共享、集约利用的公共支撑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互联网+监管”等改革,2479个事项实现“一次都不用跑”,2492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2489个事项实现网上办,2474个事项掌上办,事项办理法定期限平均值减少到20.6日,承诺期限平均值减少到2.3日,承诺期限压缩率达93%,部门间办事平均办理时间压缩50%以上。

  改革促进发展,发展见证改革。今年以来,我县改革特色做法被省《竞跑者》刊发3篇、《金华改革》《改革者》刊发11篇,在全市仅次于义乌市,其中“山妹子”关爱“三留守”人员的经验做法得到了王文序副省长批示肯定。“无证明城市”改革在全市取得两个率先:率先建立“3+8+X”工作机制,推进操作流程的标准化、精细化建设,率先建立镇村容缺核验制度,有效破解乡村联动难题,为推动金华市“无证明城市”改革提供了磐安经验。

  弄潮儿向涛头立,改革没有完成时。我县开展的这场刀刃向内的改革,体现的是以人为本,蕴含的是观念革新,推动的是转型发展。磐安争当实干者,挂好作战图,压实责任链,从不断升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到打造磐安“最多跑一次”,从坚定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破阻碍发展的“瓶瓶罐罐”到先行先试、为民所想的服务性升级,一幅全面深化改革的磐安画卷正加速展开。改革潮头听“磐”声,声声悦耳,声声关情。

跑出助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本报评论员

  日前,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县委书记、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王志强强调,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坚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使之成为促进磐安赶超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发展离不开改革,只有营造一流环境,才能喷薄发展的强大动能。

  争做改革排头兵,磐安改革有先例。365办事窗口,从小乡镇胡宅诞生,“一人掌管6颗印,天天服务老百姓”。小窗口连接了百姓心。如今,“最多跑一次”成为一项最能体现关切、回应民生的服务创新举措。我们要抓住改革开放走深走实的机遇,以开拓的视野探索深化契合磐安实际的改革坐标和定位,努力打造更多特色亮点,争当改革创新排头兵。

  扛起改革大旗,就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我们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和“领跑者”姿态,纵深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服务领域和公共场所延伸;大力开展“无证明是常态、要证明是例外”无证明城市创建,让群众零跑腿。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要聚焦企业痛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10+N”行动。要聚焦社会热点,扎实推进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比拼活动,推动办事由“手动”上网代替“脚动”跑路,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教育、医疗卫生、民政服务等方面延伸,向车站、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拓展。要聚焦行政堵点,全面深化机关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改革,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在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上见实效。

  疾风知劲草,百舸竞激流。改革从来不是繁花似锦,改革也从来不是漂亮的口号,只有践行者,才是开拓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我们一起将改革进行到底。

社会领域:便民惠民,让群众收获满满

残疾人证即办即领

  11月7日早上7点半,县残疾人服务大厅人山人海,工作人员提前一小时上班,为前来办理残疾人证的市民服务。根据前期调研和民情搜集,从今年7月份开始,县残联集中办证由每两月一次改为每月一次,同时取消办证公示环节,实行现场申请、现场评定、现场审核、现场制证、现场发证的“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做到即办即领。

  “以前我听说办证很麻烦,担心来回跑路,所以一直拖着。现在竟然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真方便。”仁川镇柳坡村村民杨龙申现场办理了听力一级残疾证,每月能领一笔补助,他十分高兴。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县残联立足残疾人群体行动相对不便这一实际,就如何提供更便捷、更贴心的办证服务展开调研,出台了《关于优化简化残疾人证办理程序》等文件,在减少办证程序、压缩办证时间、优化服务质量等方面提速提质,跑出了不一样的速度。

新税务 新形象

打通药品供应“最后一公里”

  设立“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是今年浙江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旨在解决山区、岛屿等地群众“购药远、购药难”的难题。目前,我县5个山区服务点已挂牌成立,打通了药品供应“最后一公里”。

  多山的磐安一直存在“购药远、购药难”问题。群众的难事就是党和政府的要事。自今年5月以来,我县由县市场监管局牵头,结合“三服务”活动内容,重点覆盖了山区老年群体、地方病、慢性病、罕见病等特殊用药需求。

  在尖山镇前山畈村卫生服务站,门口“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几个字赫然醒目,药品柜里分门别类摆放着感冒用药、呼吸系统用药、消化系统用药等30多种乙类非处方药,实行“专人专管”,村民可以直接到服务点取药,也可通过电话预约上门送药服务,辐射了周边4个村约4000人口。

  尖山镇乌石村、尚湖镇黄林坑村、仁川镇西产村、盘峰乡高姥山村的“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也已投入使用,解决了辐射区域内1.1万群众的买药难题。

河南工人组团来磐就业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让企业轻装上阵

企业开办平均只需58分钟

  近日,磐安沐心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红丹通过“零见面”平台,一次性完成全流程业务办理,切实享受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改革带来的红利。“现在办事真是太方便了,一天时间就拿到营业执照、公章、发票。”陈红丹竖起了大拇指。

  为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县市场监管局牢牢把握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方向,上线“零见面”平台,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实现材料再精简、程序再优化、审批再提速,有效增强市场发展活力。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已完成网上申报并通过实名核验的企业两个小时内即可领取执照……在全市企业开办效率调查中,我县以开办平均时间只需58分钟位居全市第三。目前,新登记企业“零见面”平台登记率达99.3%。

双峰专场招聘会

通信报装“零跑直享”

  通信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我县现有互联网宽带用户5.85万户,普及率达到71%,群众对高效率的通信网络服务需求迫切。

  今年以来,我县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成立通发办,推行“零跑直享”,变“多点办”为“集中办”,“跑多次”为“零次跑”,获得群众普遍欢迎。如今,通信报装从申请、审核到颁发验收证书只需1个工作日,用户在最短的时间内就能享受到网络服务。

  改革前用户至少需要跑3个窗口,改革后一次也不用跑,光纤数“3变1”。用户也可自行选择运营商,变更运营商只需变更业务,不需新放光纤。同时,还支持线上线下结合,让一些特殊用户也可在365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办”申请报装。用户申请通信报装,均不收取任何费用。在申请办件过程中,我县实行上门服务讲解报装全流程,并说明注意事项,让用户在家就能了解全过程。

都市区共建:主动融入,贡献磐安力量

奏响文旅融合发展“最强音”

  11月15日下午,县文广旅体局“文旅推广月”正式启动。活动期间,福建省百家旅行社及媒体来磐,对我县景区、酒店、农家乐、民俗表演等开展为期三天的踩线活动,推介我县文旅资源。

  今年3月开始,县文广旅体局积极“走出去”,拓展福建市场,至今已接待福建游客近万人次。

  福建龙之旅旅游同业中心副总经理陈桂芳对我县独特的旅游资源极感兴趣,“5月份开始,我们公司推出磐安旅游相关产品,受到了广大旅行社的关注和福州市民的欢迎,灵江源森林公园、乌石村农家乐、孔氏家庙等景区都给游客带来全新的旅游体验。”年底将至,许多旅行社已开始筹备2020年旅游线路和产品,通过多渠道宣传,让游客和旅行社对我县旅游产品有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为下一步产品发布、组客奠定基础。

  今年以来,县文广旅体局紧紧围绕全面融入都市区共建工作要点中确定的文旅工作,着力在产品开发、产业发展、市场营销、文化交流等方面下足功夫,通过共融共推共促共享,奏响文旅发展“最强音”。

医疗改革开出惠民“良方”

  今年,我县作为市统一医保结算系统上线试点单位,真正实现了异地报销,解决了医保结算难题,实现医疗救助与基本医疗“一站式”结算。

  异地报销结算是我县医疗保障不断推进的一个缩影。“一窗受理、部门联办”的工作机制,让“生命周期一件事”成为每个人的“最多跑一次”;医保服务窗口的延伸,解决了群众“多次跑”“来回跑”的问题,医保移动支付应用更是让医疗保障普及锦上添花。

  医疗事业的进步同样让人惊喜,一所所崭新的现代化医院拔地而起,一台台先进的设备投入使用,更多名医走进医疗相对薄弱的农村,优质的医术通过互联网传入偏远地区……从“能看病”到“看好病”,磐安医疗改革更上一层楼。

  继往开来,砥砺前行,我县医疗事业将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减轻百姓看病负担,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让基层医疗机构焕发新活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实惠、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本版文字记者陈可礼杨萤萍张傲应燕航应伊佩 本版摄影郑晨光杨兆桥胡校正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