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因融而强 全新出发
——写在磐安县融媒体中心启用之际
2019/11/26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杨萤萍

  关键之年的磐安,全县上下拼争抢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磐安县融媒体中心成立于这样一个干事创业的关键之年,它的成立既是我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我县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做大做强新闻传媒事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为“五个磐安”建设提供强有力思想舆论支持的重大战略。

  自3月8日挂牌筹建以来,县融媒体中心扛旗出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目标必达的责任感,全力开展筹建工作,在省市宣传部、县委县政府和全县各单位的关心、支持下,较好地完成了阶段性工作任务,迎来了融媒体中心正式启用这一神圣而庄严的时刻。

融媒体怎么来?以自我革命的姿态适应时代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按照总书记的指示,一场从中央到地方的媒体改革大潮风起云涌。我县在多方考察、参照学习周边县市先进做法的基础上,结合磐安新闻事业和传媒产业发展实际,制定出台了一套顺应磐安发展、展现磐安特色的融媒体改革方案。

  “万山之国”的磐安,在一代代磐安人的脚下,以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走出了绿色发展的先行地。在融媒体中心建设过程中,县委、县政府同样先行先试,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建设领导小组,多次专题研究磐安融媒体建设方案,制定出台《磐安县媒体融合工作实施方案》,以最大力度支持融媒体中心建设。

  磐安融媒体有自己的态度和速度。磐安融媒体创新建设模式,紧密依托浙江日报“天目云”平台,整合借重华数力量,7天完成办公场所搬迁拆除,45天完成“中央厨房”整体装修,15天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基本建成“中央厨房”技术平台,为实现“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全媒传播”格局打下了基础。

  2019年3月8日挂牌以来,磐安县融媒体中心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合心合力,砥砺前行,全力打造“融合发展、多元传播”新平台,县委县政府给予融媒体中心最大的支持、最优的政策,整合县属户内外宣传点位资源,统筹机关部门、乡镇街道宣传平台,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讲好磐安故事,传播磐安声音,凝聚磐安力量,为磐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舆论支撑。

市委宣传部领导来中心指导工作

融媒体是什么?以融合手段壮大主流阵地

  目标已定,使命必达。县融媒体中心按照“挂牌就是成立、成立就是战斗、战斗就有实效”的要求,全力推进媒体的深度融合。

  融合从组织架构开始。县融媒体中心整合了县新闻传媒中心、县广播电视台、县委报道组,集中打造新闻、行政、技术、运营四大中心。

  经过前期多方论证和对接,县融媒体中心倾力打造的移动客户端“融磐安”正式上线,实现了“报台网端微”深度融合、全媒体运作。一机在手应有尽有,“融磐安”集新闻资讯、政务发布、视音频直播点播、生活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为一体,整合各乡镇(街道)、重点部门“两微一端”,建立起“1+N”多主体联合发布运行机制,依托一报(磐安报)、两台(磐安电视台、磐安人民广播电台)、一网(磐安新闻网)、三微(“磐安发布”“磐安新闻”“磐安广电”微信公众号)、一端(“融磐安”客户端)以及户外LED大屏等传播渠道,构建全媒体宣传矩阵。

  回望传播史,传媒技术的发展无不深刻重塑新闻生态。在无人机拍摄、VR“沉浸”式报道、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智能技术异军突起的时代,媒体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县融媒体中心依托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天目云”技术平台,投资1200余万元建成“中央厨房”指挥中心,构建移动采访、传播新平台,实现采、编、播、发全流程再造,指挥大屏可实时掌握新闻动态,实时滚动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让我们及时掌握新闻传播时效度,准确把握新闻热点舆情。“中央厨房”打破了各媒体平台自成一体的藩篱,实现了“你就是你、我就是我”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再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深度融合。

融媒体干什么?以内容创新奏响时代强音

  主力军属于主战场。

  思想认识的高度,决定融合发展的深度。当前,磐安县融媒体中心的融合工作正处于从“相加”向“相融”加速奔跑的关键阶段,每一名新闻人都以自我革命的勇毅担当投身媒体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磐安县融媒体中心立足新闻生产能力“全市领先、全省前列”目标,持续推进日常报道栏目化、重点报道系统化、活动报道协同化。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放在哪里。从“纸媒时代”到“微博微信”再到“视频、H5、VR全景”……磐安融媒体的成立,培养了一大批能写能拍的全媒体记者,生产出一大批富有时代、地方气息的新闻产品。旧城改造大破大立、招商引资大招大引、重大项目大干快上……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我们的新闻宣传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关键之年我担当拼争抢创为磐安》《我与共和国同龄》《奋进70年铭心70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遍磐安》等60多个重大主题报道在报纸、电视、广播、新媒体同步推送,融媒体中心融合之战“初战告捷”。

  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融媒体精品力作“飞入寻常百姓家”,融合的力量一次次刷新磐安新闻的高度。樱花节直播收看达22.4万人次,“快闪”单条点击量10多万;《外卖小哥雨中疏通积水》《路遇车祸,不相识的女司机挺身而出》等正能量新闻接连登上学习强国、中央电视台、浙江卫视等重量级媒体;全市“晒拼创”、《森林秘境养生磐安》等专题专刊,充分显示了媒体融合加法效应。

  因“融”而聚,汇聚八方信息于一端;因“融”而传,播传万千新闻于天下。磐安县融媒体中心在新征程中,将以改的精神、闯的劲头、干的行动,加快融合步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守正创新,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磐安融媒体,因融而强,全新出发。

  磐安融媒体,大有可为,气象万千。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