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杨军:人力社保事业的“螺丝钉”
2019/12/16 来源:磐安新闻网  实习记者 卢明

  县人力社保局“311”办公室,里面进进出出的是前来咨询、办事的群众,热情接待他们的就是该科室工作人员杨军。

  民生无小事,把人力社保业务的“钉子”钉实钉牢

  今年59周岁的杨军,2001年开始从事人力社保工作,到现在已有19个年头,先后在法规仲裁科、职称教育科、劳动保障科、社会保险科等多个岗位工作。凭着多年的人力社保工作经验,杨军练就了“情况一口清、政策一口清、程序一口清、数字一口清”的业务本领,在同事眼里,他就是一本“社保活字典”。在杨军自己看来,这都是职责所在的“分内事”。

  杨军常常告诫自己,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都不是小事。2011年,杨军在解决我县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基本养老保障问题上,表现出了人力社保工作者的责任担当,白天接待几十名前来上交材料的群众,晚上加班加点审核材料。“不敢掉以轻心,人力社保工作必须仔细又谨慎,我牺牲的只是一点休息时间,但关系到的是老百姓养老金的大问题。”最终在杨军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全县4000多人办理补交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任务。

  2018年12月,河南农民工张俊兴因工伤劳动能力鉴定来找杨军,在填写《工伤职工劳动能力鉴定表》中“单位地址”一栏时,张俊兴犯难了,他上班工地的所属公司在青海省,不知道该公司的确切地址。为确保该公司能收到张俊兴的工伤职工劳动能力鉴定结论,杨军多次上网查找,并与青海省相关部门联系沟通,最终确定了该公司的单位地址,解了张俊兴的燃眉之急。考虑到张俊兴对工伤保险待遇不甚了解,杨军又向他详细解释了相关政策以及维权渠道。杨军的一系列温暖举动,让在异乡打工的张俊兴感动不已,特意制作了一面“一心为民、廉洁奉公、敬业正直、为民解忧”的锦旗送给杨军。面对荣誉和夸奖,杨军总是谦虚地摆摆手,说这是自己应尽的职责。

  坚守初心,将人力社保工作一干到底

  “在我心里,人力社保工作是一份神圣的工作,能够进入人力社保单位,我感到很荣幸,这是组织和领导对我的信任。”这是杨军刚入职时的心声。他始终记得,在一次培训中同行说过的一句话“今日做社保,前世修来福。”这份关系着万千百姓利益的“福分”,让他充满激情,同时也肩负压力。杨军说,唯有把人力社保政策学深、学透,才能不辜负群众对你的信任。

  随着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力社保政策也在发生变化,对百姓的社会保障也更趋全面。打开杨军的电脑,上百个文件夹记录着他潜心学习的足迹。杨军参与编写了《磐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志》,其中“社会保险”部分的20多万字,是他一个人编写的;杨军撰写的《关于加强公务员核心能力建设的思考》理论文章,荣获第四届浙江省人事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在杨军看来,学习无止境,作为一名心系百姓利益的社保人,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杨军所在的科室,承担着企业职工退休、申请补交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提前退休工种报批、劳动能力鉴定等工作。作为“老干部”,杨军有理由选择“休息一下”,但他始终放心不下,依旧精益求精,确保业务零差错。“人力社保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年近六旬的杨军,马上到了退休之年,他希望自己像一颗“钉子”一样,将人力社保工作一干到底。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