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全力推动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访县文广旅体局局长陈辉
2019/12/18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潘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

  如何推动我县文化发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本报记者采访了县文广旅体局局长陈辉。

  陈辉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高屋建瓴地阐明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重大原则和方向,也为今后文化工作的开展理清了思路。磐安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创新文化工作思路和举措,全力推动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

  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健全服务网络。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加快推进图书馆总馆扩容改建、文化馆整体改造和茶博馆提升工程,新建城市悦读吧1个、图书馆分馆2个、文化馆分馆2个,提高现有图书资料的数量和质量,切实为市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加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建设,进一步构建公共体育服务平台,加大学校、社区体育场地设施面向公众的双向开放力度,积极为市民参加体育健身、开展体育活动创造条件,促进社会体育事业健康发展;稳步提升14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完善基层文化设施;切实加强村级文化阵地建设,提升文化礼堂功能设施。

  深化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侧改革,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切实保障城乡居民文化权益,推动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扩大覆盖面、増强实效性,推进文化精准扶贫工作,积极探索文化服务新模式,开展文化进校园、进乡村、进企业活动。2020年将举办第七届文化旅游艺术节、文化主题月等县级品牌活动,开展文化“六送”活动,计划送戏100场、送书10000册、送展览50场、送培训100场、送讲座20场。

  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文化创造积极性,不断推出文艺精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工作理念,完善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引导激励机制,推出更多群众喜爱的文化精品,创作一批有“磐安”基因的文艺作品,打响“磐安牌”精品文艺。积极搭建公益性文化活动平台,依托重大节庆和民间文化资源,组织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精心培育植根群众、服务群众的文化载体和文化形式,在全社会营造鼓励文化创造的良好氛围。

  打造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服务平台,推动影视文化产业实体化发展。充分发挥磐安区位和资源优势,以优化提升服务为抓手,加快影视要素集聚,全面推进影视文化产业提质增速。建设影视文化服务中心和外景拍摄基地,构建外景影视拍摄“一条龙服务”模式,做好全县影视文化企业、影片拍摄引进工作。加大影视外景基地建设力度,实行与横店差异化发展,利用我县山水资源,加大影视外景拍摄基地推广,力争成为全国全域影视重要外景地拍摄基地。2020年计划引进10家影视企业、20余部影片来磐拍摄。

  陈辉表示,接下来,县文广旅体局将进一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新的视角审视文化工作,以新的思路谋划文化工作,以新的做法创新文化工作,努力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