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特殊时期 特殊课堂
县教育局、华数公司、融媒体中心联手打造“空中课堂”确保“停课不停学”
2020/02/10 来源:   记者 应伊佩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正处于决定全局的关键期。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提倡“停课不停学”,鼓励有关部门、学校通过远程教育的方式,为学生提供优质的线上教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县教育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停课不停学”工作准备,联手县华数公司、县融媒体中心打造“空中课堂”,穿越时空,打破距离,用爱和责任确保学生延期开学“不停学”。

  防疫:最大程度保障学习进度

  1月27日,延期开学的消息一出,各学校班级群里,家长们不断发出疑问:“老师,孩子的学习怎么办?”“学生什么时候能开学?”家长心里满是焦虑。

  延迟开学,“孩子的学习会不会受影响”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对此,县教育局局长陈林海表示: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为及早打消家长的顾虑,县教育局第一时间成立工作小组,通过电话、信息和视频会议等方式召集学校及相关部门研究应急预案。由于中学阶段每个学校教学进度不同,采取“一校一策”,进行网络课堂学习。小学阶段依托县华数有线电视网络和县融媒体中心的“融磐安”APP,开设“电视课堂”和“掌上课堂”推行在线学习,确保延期开学不延课。随后,各个群里,一则“@同学们‘空中课堂’即将开课!”的通知发布,让师生和家长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2月10日起,“空中课堂”正式上线,每天开设四门课,学生在家就能通过电视、手机等终端进行学习,小学低段年级开设语文、数学、科学和道德与法治课程,中高段年级增设一门英语。

  非常时期,师生不能像往常一样在学校课堂里面对面上课。县教育局在做好日常宣传、摸排防控的基础上,如何让学生和家长安心在家?在延迟开学期间,如何让学生能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如何能让孩子有疑问及时解答?陈林海给出了“两个保障”的表态。

  课程有保障。县教研室遴选了一批优秀教师,以年级学科为单位备课,要求他们依据教学进度,提前准备一个星期的课件,提前录制一周课程,给学生提供优质教学资源。“首选电视这一平台,是经过慎重考虑的,电视上的内容经过层层审核,质量有保证,保持安全距离使用大屏能更有效保护学生视力。”陈林海说道。

  答疑有保障。为保证教学效果,由各学校安排学科任课老师与学生同步随堂听课,任课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分时段、分批次向学生发送学习任务单,并通过班级QQ群或微信群等在线上对学生进行答疑、作业批阅和课后辅导。

  实践:最大限度接近真实课堂

  2月6日一大早,文溪小学四年级英语教师陈妙芳早早地来到县第二中学教室录播,打开电脑、拷贝课件、整理着装、调整站位,寻找最佳的镜头效果。负责信息技术的教师程兰妹认真地架好摄像机,调试好录播设备,静待开机录课……

  录播室里,陈妙芳对着空旷的教室讲得绘声绘色,充满激情。眼里的血丝似乎在诉说着她的疲惫,“空中课堂对老师和学生都是一个全新的考验,怎样让学生能够听得进去、听得懂,为此,我们在备课、讲课方面下了很多功夫。”陈妙芳说,为了能让课堂变得生动,前一天晚上,陈妙芳和同事一起在办公室探讨到凌晨,眯了一会后,又得匆匆赶来录播。

  “所有的学生,所有他们可能遇到的问题,我们都要凭经验事先预判、设想。”文溪小学二年级数学教师周巧琼在一旁等候录制时介绍说,以往,学生有问题可以直接在课堂上提出来,老师就能明白课程的难点,但没有学生的课堂,所有的问题都要靠老师去预设。从“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到“周老师曾经遇到过这样的问题……”疑问句转变成陈述句,这背后是周巧琼密密麻麻10多页的备课笔记。一堂课40分钟,为了让这40分钟更有互动性、趣味性和现场感,老师们精益求精,背后付出了十倍,甚至百倍的努力。有些完成录播的老师也不回家,坐在录播室外,一遍又一遍地观看自己的录制视频,不断查找问题;也有老师回到家后,反复回忆,几次提出要重新再录一遍。

  “我们要最大限度地接近真实课堂!”县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应时法在观摩“空中课堂”录播后说。目前,全县有80多位老师在录制优质线上课堂,后期会根据开学时间调整教师人数。老师的付出更需要每一位家长的配合。他说,希望家长对孩子居家上课的学习情况给予有效监管,及时和任课教师沟通交流,避免孩子沉迷网络或游戏等。

  攻坚:最快速度构建技术平台

  1月28日,县华数公司、县融媒体中心联合成立“空中课堂”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开展技术平台建设任务攻坚。

  1月30日,县华数公司完成直播和点播平台同步上线。

  2月4日,县融媒体中心制定“融磐安”APP“掌上课堂”建设方案,并着手技术开发。

  仅仅用了不到一周时间,县华数公司就在全市率先建成“电视课堂”,县融媒体中心的“融磐安”APP也迅速上线“掌上课堂”。

  “空中课堂”要实现万名学生同时上线,还要保证图像、声音传输稳定,如此大规模、高要求的电视教学在磐安尚属首次。临危受命的“空中课堂”对平台服务器设备和所有使用者的熟练程度都提出了严峻考验。

  这一周,县华数公司副总经理胡亚平已经记不得自己打了多少个电话,写了多少版解决方案。“按照正常程序来说,完成直播平台的构建至少需要两周时间,但这次,我们只花了两天的时间。”整个假期,团队一直忙于“空中课堂”的设计和研发,“家里人吃饭,我们在加班;家里人看电视,我们在加班;家里人睡觉,我们还在加班……”

  视频上传到系统需要层层审核,“我们抽调了4名工作人员,组建技术小组,负责教学视频的上传和审核。”胡亚平介绍道,一个视频到最终电视播放要审核三次,上传四次,需要极大的耐心。罗夏炜是华数公司市场部的一员,被临时抽调,但工作起来丝毫不含糊:“为了熟练上岗,我们每天都在用宣传片来练手,上传流程早已‘倒背如流’”。

  县融媒体中心的加入,让“空中课堂”更凸显优势,学生们的课堂不局限于电视,只要有智能手机与网络,哪里都能成为“课堂”。2月6日晚12时,受疫情影响,大街上早已夜深人静,融媒体中心的办公楼却还灯火通明。技术人员王国明正开着语音和浙报集团技术团队反复沟通,“‘空中课堂’再显眼一点”“设计图上的颜色再修改一下”……

  时间紧,任务重,只能牺牲休息时间,王国明等技术人员夜以继夜。他说:“‘融磐安’APP上线‘掌上课堂’,会在第一时间更新教学视频,争取让每个孩子不落一节课。”在王国明眼里,APP上的“掌上课堂”承载着抗击疫情的神圣使命,承担着“停课不停学”的应急任务。王国明等县融媒体中心技术人员在另一条战线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新闻聚焦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