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磐安中药材的战“疫”故事 ——三叶青篇
2020/03/05 来源:  宗侃侃

我是三叶青

我来自葡萄科崖爬藤属三叶崖爬藤Tetrastigma hemsleyanum Diels et Gilg,可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化痰散结,是天然优良的“植物抗生素”。

在《本草纲目》中就能寻到我的踪迹,在民间常被用于治疗小儿高热惊厥。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我对于高热、肺炎、肝炎、胃炎、子宫颈炎、淋巴结核、败血症等严重感染性疾病有明显疗效;特别是提取物三叶青黄酮、β-谷甾醇、多糖等能有效抑制肿瘤细胞增殖,促进肿瘤细胞凋亡,具备良好的抗肿瘤作用。

图:金华金葫芦珍稀药材开发有限公司新渥三叶青栽培基地及鲜品采挖

【抗“疫”有我】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省坚持中西医结合,充分发挥中医药防治疫病的特色优势,及早全面深入地将中医药运用到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中。其中,在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国医名师、国家级和省级名中医共同研制的新冠肺炎1号方——化湿宣肺合剂(治疗普通型新冠肺炎)中,我可是首味配方药物。目前,该方已获浙江省药监局批准为医院制剂,正在全省9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应用,我们将争取为更多的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磐安是我们的核心资源分布区,县域野生资源丰富。这里出产的药材品质上乘,断面色白,质地坚实,粉性足,浸出物含量高,一直以来备受医家青睐。

【磐安“药”说】

图:药商杨定升正在分装捐赠的三叶青粉

  疫情发生以来,磐安药企、药商积极行动,全力支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病患救治和科技研发工作。其中,浙江磐五味药业有限公司向仁川镇政府捐赠100千克三叶青粉;浙江磐紫三叶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县内多家种植企业积极响应省三叶青产业技术联盟号召,踊跃支持抗击新冠肺炎中药产品研发,为有需要的科研单位无偿提供三叶青药材样品。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