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平凡中的不平凡 疫情之下多“雷锋”
2020/03/10 来源:  记者 应伊佩 卢明

  和风轻轻拂面,嫩芽悄悄吐绿,在这个初春,我们迎来了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疫情之中,今年的3月5日有些不同。在战“疫”中,涌现出无数的凡人英雄,他们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播撒希望的种子。一个个奋勇“逆行”的身影,践行着最贴合时代的雷锋精神。

民防公益救援队: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

  3月6日一大早,民防公益救援队队长卢立忠带着队友又出发了,这是他们寻找走失老人的第7天。这些天来,老人的安危牵动着队员们的心,他们奔走在山间地头,呼喊着老人的名字,虽然回应他们的是一片沉寂,但丝毫不影响队员搜寻的脚步,“我们绝不放弃!”

  从疫情防控到紧急救援,民防公益救援队无缝对接,将公益的奉献精神带到每个岗位上,也把救援的汗水挥洒在磐安的大地上。

  “需要有20名队员备勤待命,随时支援。”1月28日上午,民防公益救援队微信群发送了一则通告。短短几分钟,群里信息不停跳动,接力队伍越来越长。报名参加支援的队员在“小家”里是丈夫或儿子、是妻子或女儿,但当疫情来临时,为“大家”倾力奉献成了他们的共同选择。

  民防公益救援队大多数队员驻扎在G351台口卡口,这里与东阳一步之遥,车辆人员来往频繁,承担着外防输入的关键作用。救援队队员不敢有丝毫懈怠,坚持对每一个来往人员都仔细问询、排查到位。

  “我去吧”是队员刘庆华在疫情防控时最常说的话。接到支援消息后,他主动承担起队里物资配送派发的任务,哪里有需要,哪里缺东西,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当队员日常工作和卡口值守时间有冲突时,已经连续值班多日的他二话不说顶了上去。他笑着说:“只要队里需要,我就上!”

  值勤的后半夜,寒风透过帐篷的缝隙“呜呜”作响,对每一名值守人员而言都是一种考验。但群里总有人大声疾呼“后半夜,我来吧。”林宝丽等队员主动提出后半夜值勤,成了驻守台口卡点的“不归人”。

  谢文忠是玉山九桥卡口值守的领队。在值守的20多天里,他见证了每个白天黑夜,日出日落。值守时,谢文忠看见卡口后勤物资不足,就搬来自家超市售卖的饮料、八宝粥、方便面,满满一车运送到卡口。

  “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顾不上多讲几句,卢立忠和队友们又要投入到寻找走失老人的搜救中。

县妇联:“山妹子”顶起了半边天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县妇联发动下,一个个“山妹子”身披粉色“战衣”,化身“宣传员”“代购员”“支前员”……战“疫”一线,哪里有需要她们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危险就有她们的身影。

  “疫情期间开业,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千万要准备好。”3月6日上午,尖山镇乌石村妇联主席张炎光走进一家农家乐,用沙哑的声音反复叮嘱业主。从1月23日开始,张炎光没有休息过一天,带队到农家乐进行宣传,为游客测量体温,与村干部一同劝离游客1.5万余名。现在,她仍旧每天挨家挨户指导农家乐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复业。40多个日夜,张炎光坚守岗位,扛起磐安“山妹子”的担当。

  方前镇田厂村有一支由10名“山妹子”组成的互助队,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但却都有同一个身份——战士。“大家不要扎堆聊天,口罩戴起来。”正在巡逻的项苏珍、厉菊燕看到有村民正聚集聊天,立马上前劝阻。她们边走边喊,把防控的声音传到各个角落。疫情防控初期,村里“红色代购员”人员吃紧,互助队主动加入代购员队伍,拿着小本子,仔细记录下群众所需要的东西,用行动满足17个分散自然村的民生需求。“我们做的,别人都在做,我们只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项苏珍笑着说。女本柔弱,遇“战”则刚。窈川乡岭溪村村民无不对“山妹子”吴雅群竖起大拇指。这个待产妈妈时常腆着大肚子出现在卡口,出现在农户家指导垃圾分类,直到2月11日,临产前一天才住院待产。“我是党员干部,有需要就得上,关键时刻不能掉队。”吴雅群眼中闪着坚毅的光芒。

  疫情无情人有情。县妇联牵头成立的“山妹子关爱小组”为援助湖北医护人员家庭提供政策咨询、医疗服务和心理辅导;县妇联结合“山妹子代办员”工作,为“三留守”家庭提供帮助;牛奶、饼干、方便面等物资源源不断送往防疫一线,乡镇(街道)的大街小巷都有县妇联干部的身影……

  一个个热血心肠、一件件感人事迹,展示了磐安“山妹子”的形象、彰显了磐安“山妹子”的作为。10篇报道在市级媒体刊发,7篇报道在省级以上媒体刊发,2篇报道在《中国妇女报》刊发,这背后是磐安“山妹子”不舍昼夜的付出与坚守。

山地救援队:战“疫”前线最美的荧光绿

  玉山台地卡口、人民医院采血点……1月28日,接到县应急管理局招募通知后,山地救援队队员迅速奔赴疫情防控一线。一个多月来,他们转战各地,贡献志愿力量。

  “你好,你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了疫情防控,外地车辆暂时不准进入,抱歉。”这是山地救援队队员郭海燕每天都要重复无数遍的话语。她将车辆拦下,查看并登记每辆车的车牌号及车上人员的身份信息,对从高风险地区来的人进行劝退。“磐安要一净到底,卡口是关键。”郭海燕说,为了坚守住卡口,队员们舍小家为大家,把卡口当家。

  参加值守的队员有限,但参与防疫的热忱无限。第一次没报上名的队员纷纷给队长打电话,请战将自己安排上,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尽绵薄之力。用周超俊的话说,自己是个“幸运儿”,他一连报上了4个后半夜的班。冬天的凌晨,温度直逼零下,周超俊固守在卡点,拦车、查看、登记……

  “我想让更多人知道,有许多战士为守卫磐安在负重前行,默默付出。”王德清除了参加日常值勤外,总是“闲”不下来,他的足迹遍布我县每个卡点,用镜头定格了3000多个值勤中的感人瞬间,用文字记录卡口间的动人故事,为疫情防控注入了正能量。和王德清一样,傅群峰因父亲在杭州住院,不能每天驻扎在卡口,但始终不忘信息宣传。“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支持,有每个人的付出,终将战胜疫情。”他每天坚持编写美篇,用饱含深情的文字给队友们加油鼓劲。

  前方有队友冲锋陷阵,后方有队友温暖相伴。深夜,队员应宏发等人包了饺子给卡点执勤人员送上夜宵。元宵节当天,队员陈剑兰一大早将热乎乎的汤圆送到台口卡点,让值守人员倍感温暖……

  20多个日日夜夜,卡口撤除,然而山地救援队没有停下脚步,得知疫情期间用血缺口大,便组队报名参加献血。“现在各卡口都撤除了,大家不用值守了,看到献血办的呼吁后,许多队员就想着通过无偿献血的方式继续助力抗击疫情。”郭海燕是无偿献血召集人之一,带头捐献了400毫升血液。

  一抹荧光绿成了防疫一线最美的色彩,他们用执着和坚守为大家筑起一道生命安全的防线。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