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对游客负责 保村民安全 ——记尖山镇乌石村临时党支部
2020/03/11 来源:  潘乔

“如果乌石村发生疫情,就是对游客与村民极不负责任,必须在明天中午前劝退所有游客!”在乌石村党员干部大会上,面对各村、景区负责人的不理解与侥幸心理,尖山镇人大主席、乌石村第一书记马英英坚定地说道。

乌石村是浙江省农家乐明星村,也是金华市农家乐第一村,共有农家乐137家、床位3777张。往年,春节常常会迎来数以万计的游客,入住率高达100%。

1月22日,面对疫情防控的压力,县委、县政府发出紧急关停所有景区、农家乐,劝退劝返游客的指令,马英英第一时间带队进村与村干部商议劝返工作,并迅速成立由137名党员干部组成的临时党支部,艰难地执行“逐客令”。当日下午,乌石村52名党员率先关停自家农家乐、劝退所有游客。其余党员在马英英的带领下,逐户上门做农家乐业主的思想工作。“我们村的农家乐是党员干部带头干出来的,他们带头关停,我们没有理由不关。”农家乐业主张金杰说。

截至1月23日中午,乌石村就关停农家乐173家,劝退预订游客12798人次。作为8名重点关注对象之一的上海游客厉女士返程前对马英英竖起了大拇指。

乌石村全面劝退游客后,设卡管控工作紧接跟上。“没有通行证,但我是租在村里的业主,哪有不让我进的道理……”这样的劝返情景每天都会在卡点上演多次。面对入村者的不理解与谩骂,卡点的党员丝毫没有退让,口罩、体温、通行证一样不能少。1月27日,乌石村响应上级号召,在执勤卡点成立“乌石村党员先锋队”,第一时间设立2个劝返点,禁封其余4条出村道路。为了让村民安心,102名党员写下请战书、签署责任书,顶着凛冽寒风轮番值守。退伍军人党员周金人主动申请站最冷的岗、值最晚的班。

在乌石村党支部带领下,全体党员采取定岗、定人、定时模式,设卡检测,按照“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要求进行筛查;对全村所有湖北及重点地区返回人员进行管控,设立“四对一”专班;实行24小时村民微信群劝返信息通报机制,确保管控不漏一人……这一幕幕,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自发将一箱箱泡面、一壶壶姜茶送到卡点,支持村里的防控工作。

游客可以劝退,但不能“劝丢”。乌石村临时党支部动员党员积极组织各自联系户,通过微信等方式与老顾客联络感情,招徕游客疫情过后重来游玩。党员张炎光得知温州平阳一位老顾客抱怨买不到口罩难以出门后,她主动将自己备用的口罩寄了过去。顾客收到后甚是感动,约定疫情过后举家来游玩。

乌石村临时党支部书记马英英表示:“疫情期间,乌石村作为外来人员密集地,做好劝返和管控工作是我们的责任,守住我县这方‘净土’,义不容辞!”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