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樱歌樱舞 春闹磐安
2020/03/19 来源:  记者 潘辉 张傲

  阳春三月,春风十里,满目樱花,整个空气中都弥漫着浪漫的气息,和樱花的约定,如期而至。今天上午,2020中国·磐安“‘樱’为有你春暖磐安”樱花季活动在双溪乡樱花主题公园盛大开幕。

  上午9时,一曲《出征鼓》作为开场节目,精彩亮相。“隆隆,隆隆,隆隆……”伴随着激昂的音乐,樱花园内鼓声乍起,一声声响彻云霄。9名身着武旦戏服的表演者跟随场面节奏变化,作出种种舞姿,或马步对攻,或振臂滑鼓。铿锵的乐曲,鼓动的节奏,优美的舞姿,演绎出灿烂振奋的舞风和鼓韵,给现场观众目不暇接的视觉冲击和审美享受。

  《出征鼓》不仅拉开了樱花节的帷幕,更擂出了磐安的精气神。“在2020年开年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来袭,全国人民经历了一场艰苦的战斗,也终将迎来胜利。希望用这一曲《出征鼓》表达磐安人民面对疫情不畏艰险、不屈不挠的坚毅精神,寓意磐安旅游事业在疫情之后再出发。”表演者金慧萍说。

  徒手翻转倒立茶盘,茶杯不翻茶水不漏。省级非遗项目《寿龟奉茶》表演,神态滑稽、伸头缩颈的“寿龟”上下前后舞动着手中茶盘,翻、转、旋之间,茶杯竟似吸住了一般纹丝不动,演员滑稽的神态加上一手绝活,惊艳了现场观众,赢得了阵阵掌声。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磐安人,表演者羊荣地对这一片繁花如海的樱花林情有独钟。他说,无论自己身处何地,再忙也要来看看这一场樱花浪漫。

  春天是花的海洋,春天也是积蓄能量的季节。舞台上,10多名年轻姑娘小伙用手中不同的劳动工具为我们带来了一段《打筈》表演,奏响了一曲春天里的劳动赞歌。“扁担、竹筛,没想到这些劳动工具也能演绎出奇妙的音乐,看了这么一个接地气的本土特色表演,再看这满园樱花,更觉得迷人多姿了。”9岁的陈诗涵小朋友情不自禁地说道。

  漫天飞舞的樱花纷纷扬扬,优美婀娜的舞姿飘飘洒洒,染醉了西溪,也为我们掀开了春天最美的容颜。伴随着舒缓轻快的乐曲,舞蹈《醉美西溪》演员翩翩入场,只见他们扬起双手,踮起脚尖,做出飞快的旋转,那千般风姿,那万般变化,似孔雀开屏,似莲花绽放,又似飞龙穿梭。“这是专门为樱花节准备的节目,舞蹈意境全都是源自樱花。”表演者李田文说,随着春天脚步的临近,西溪的樱花总是第一个把春的消息报来,磐安的春天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我家乡的民宿,美得一塌糊涂,悄然名声远播,开始令人仰慕……”演出临近尾声,一曲《我家乡的民宿》如春风拂过现场游客的耳朵,勾起所有人那藏在内心深处的丝丝乡愁:如果你想要追寻慢时光,没有手机,没有微信,只有漫山遍野的绿和“有点甜”的空气,那么,不妨来磐安走走,找一处民宿,在山水之间,在尘世之外,静赏花开花落,享受惬意时光。

  面朝花海,悦舞太极。在飘忽的“樱花雨”下,170名太极拳爱好者开始了气势雄伟的太极拳表演,只见他们时而轻灵自然如行云流水,时而威武雄浑如江河奔涌,一招一式,一动一静,尽享太极拳健身带来的乐趣。他们身着粉白相间的长袍,在漫山遍野的樱花树映衬下,构成了一道格外引人瞩目的风景线。

  现场百人太极的宏大气场,演绎了太极魅力,传承了太极国粹。游客们在舒展间,实地感受到缓慢轻盈的太极拳与樱花主题公园的山、水及樱花融为一体,既浪漫又震撼。

  “我们表演的的太极拳名为‘八法五步’。”节目领班陈姚贞介绍,和传统太极拳的套路不同,这套拳法是在现有各流派太极拳的基础上,从最为核心的八法五步技术入手,即:掤、捋、挤、按、採、挒、肘、靠八种手法,以及进、退、顾、盼、定五种步法,进行系统提炼整理而成,动作简单,强度合理,内涵丰富,易学易练。

  据了解,参与该节目演出的170名太极拳爱好者均来自县武术协会,早在半个月前,大家就在为樱花节的表演做准备。陈大爷今年68岁,他笑着说,自己习武已有7个年头,曾参加过数十次武术表演,但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天置身于漫山遍野的花海中演出,身心感到无比放松与惬意。

  满目的樱花与精彩的节目让现场游客无不拍手叫好,来自金华的游客张怡君告诉记者,她和家人早上7点就来到了这里,“第一次亲眼见到如此多的樱花心情很激动,宏大的场面,多彩的节目,让我们应接不暇,流连忘返。”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