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樱”为有你 春暖磐安
2020/03/19 来源:  文:应伊佩 图:杨萤萍 韦莉娜 郑晨光

春风不解意,三月樱花寄。

又是一年樱花烂漫时,百里樱林百里花,漫山遍野卓芳华。公园里、小溪边、山谷间,微风吹过,一场樱花雨中迎来了缱绻多情的春天,温暖了磐安。

驱车前往东川村,满眼翠绿的山野里,隐隐绰绰的粉团和白团格外惹眼,这里是春天最早到达的地方,早春的气息藏在了野樱丛间。多年来,这里的野樱总是独自花开,再独自花落,一场场藏在山间的灼灼花事,就如大山一样静默自持。而今,这场花事一传十、十传百,跨过了大山的阻隔,迎来了一群群爱樱之人,共赴花宴。

 “我们来晚了!”有人略觉遗憾。野樱开得早、落得快,前后数日,便是一季热烈。即便如此,还是另有一番美色可寻,恣意生长的野樱,带着几许灵秀,几许娇俏,更有野生的倔强和随性,就算是山间的最后一支,也要傲然枝头。

 “前几日,整座山头都是粉的、白的!”随行的人笑称自己是幸运儿,有幸遇见了漫山野樱的盛景,滔滔不绝地讲述着赏樱时所见所闻。闭上眼,想象着行走在山间的樱花步道上,一团团、一簇簇的野樱拥人入怀,清风拂来,争先恐后下起了樱花雨,花瓣儿落在发梢、肩上、手心……

春意一路绵延,我们循着花香,觅着花迹,徜徉在樱花主题公园。千朵万朵的樱花“按捺不住”了,竞相开放,春日的生机潜藏在满园芬芳里。樱花大道两旁的樱花树,繁茂地开着,似玉带指路一般,指向樱花深处,一步一顿,顾盼回首间都藏着惊喜。

远望樱花深处的后冲岩,石壁上“樱花园”三个大字赫然入目,密密麻麻的樱花群或白如冬雪,或红如粉黛,在半山腰绽放着极致的灿烂。“你仔细看,粉色的樱花围成了‘太阳’,我们身侧还有个‘月亮’。”双溪乡宣传委员陈正华站在一旁,向我们介绍种植樱花树时的规划设想:日月同辉,绚烂夺目。

近看樱花树,每一树枝的延伸,都是无数个花朵的支撑。每朵花都由五片白中透粉的单层花瓣组成,娇嫩的花蕊带着几分柔软的黄,散发出丝丝缕缕的清香。花儿们或恣意盛开、或含羞待放,或紧密相挨、或傲然独立,一朵一朵、一簇一簇绽满枝头,层层似珠玑,团团如锦绣。

“这里的樱花是最好看的!”游客方华厅和家人在樱花树下休息,虽然戴着口罩,但掩不住浓浓的笑意。一年一约,是方华厅全家不约而同的默契,应了满园樱花的盛情,特意从横店赶来,共赴花事。头顶的樱花恰似一群浪漫的少女,熙熙攘攘簇拥着,热热闹闹盛开着,随着微风飘落的花瓣,似在回应树下的一家人:“你们能来,我很开心。”

樱花广场隐在樱花海中,行走其间,人在暖阳下,心飞花海间。远处,一位老人推着婴儿车,在樱花树旁驻足,车里的小宝宝好奇地眨巴着双眼,扑打着小手,跃跃欲起,似欲投入花的怀抱。

来到樱花主题公园,一定要上观景台,一览樱花之美。一路走,一路繁花相伴,一团团的花缀满树冠、密织成网,将三月的艳阳天柔情遮盖。“妈妈快来!前面的花好看!”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远处的小朋友催促着家人,最美的景色总是在前方。春色撩人,身旁的行人在加快步伐的同时,不忘用“咔咔咔”的快门声留住春天,留住樱花。

站在观景台上往下看,众人直呼“不虚此行”。远远望去,依山就势种下的茶树扑入眼帘,绚烂的樱花在碧浪般的茶丛间蔓延开来,一波又一波,像极了五线谱上的音符,悄然奏响着春之舞曲。刹那间,脑海里空无一物,游人的心似已被花儿融化。

从樱花主题公园出来,我们沿着横窈线继续前行,道路两侧,一株株樱花树催动着花事,不绝如缕。无论你喜爱含苞欲放,还是怒放如火,都能在一路上寻觅到期盼的那抹樱色。

途经磐新线与横窈线交汇处时,一处粉红色的文化墙跃然眼前。墙边,种植着一排樱花,花儿粉中透白,仿佛正值春春年少,按捺不住成长的喜悦,都在拼尽全力绽放。墙角,三三两两的乡干部正在清理杂草。乡干部胡理平指着公路对面的樱花树说:“别看现在有些花苞还小小的,哪天全开了,能让群山增色。”春风遮不住,春的希望孕育在花苞之中。而脚下这片土地,因为花,更因为人,散发着勃勃生机,未来可期。

一路行过百里樱花长廊,花开、花盛、花落,经历了花事的轮回。“慢一点,再慢一点。”心里有个声音在呐喊,愿樱花的芬芳再久一些,春天的脚步再慢一些……

花开有期。不如趁现在,行百里、游长廊,来磐安邂逅一场五彩的樱花雨。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