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磐安新闻
优质供电助推中药材产业发展 县供电公司贴心服务解农忧
2020/05/08 来源:  记者 卢明 通讯员 胡志勇

  “现在我的加工厂每天24小时不间断加工。”昨天,金辉中药材无硫加工基地负责人陈金辉正忙着加工贝母。陈金辉有着30多年的药材种植和加工经验,浙贝母、连翘等原材料干品畅销湖南、贵州等地中药制药企业。

  中药材品质的高低优劣,加工工艺很关键。以前,陈金辉一直用炭火烘烤法来焙干药材,但烘烤出来的药材有烟味。“坐着烧了一天的木炭,腰都快断了,眼睛也熏得生疼。”一次,陈金辉在烘干药材时发出的抱怨声,传到了正在隔壁装电表的县供电公司台区经理陈明忠耳中。

  “大哥,为啥不试试用电烘烤呢?”陈明忠搭话道。

  陈明忠给陈金辉算了一笔账,以金银花为例:烘干制成一吨干花需要木炭50公斤,每公斤木炭算上运费、人工费等,总成本是170元。而用电烘烤出同样的一吨干花,只需设置好时间和温度,省去人工费,算上烘烤设备折旧费,每吨仅需95元。

  “哎呀,能省下近一半的费用。”听后,陈金辉很是激动。与陈金辉一样,许多农户纷纷转型全电气化烘制,用电量开始不断攀升,但现有线路存在末端电压偏低、供电半径过长等问题,供电系统急需改造升级。

  我县地处山区,地形复杂,架设新线路成本高、难度大。为此,县供电公司对现有的供电设备进行详细摸排,采取“技术改造+负荷切割”方式,稳定农户的电力供应。

  据了解,2017年至2020年,县供电公司对12个乡镇实施电网技改工程,有效提升全县中药材生产基地的供电能力,提高中药材生产效率。

  烘干问题解决了,但药材生长对环境、温湿度等要求较高,陈金辉仍然摆脱不了“靠天吃饭”。

  热心的陈明忠又给陈金辉出了个主意,“蔬菜可以大棚种植,中药材也可以。”听了陈明忠的话,陈金辉立即找合作的农户商量改造事宜。期间,陈明忠主动到加工厂帮陈金辉勘察线路,制定供电改造方案,并第一时间联系施工队,安装配变,使供电线路“旧貌换新颜”。

  陈金辉告诉记者,稳定的电力供应,加上崭新的钢架大棚和先进的温湿度控制设备,基地药材产量提高了,而且品质有保障。

  此外,县供电公司积极提供全方位服务,根据药材的生长周期,制定“药材日历”,在育苗期、灌溉期、成长期、收获期等重要时段,主动上门为药材基地提供用电服务。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