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孔伟:“停不下来”的村支书
2020/06/09 来源:  记者 应伊佩

5月26日下午,盘峰乡沙溪村党支部书记孔伟忙着在麻车峡自然村督工指挥挖机挖沙。“这些沙石是用来拓宽长头坑村通村道路的。”孔伟介绍,长头坑自然村是沙溪村里的相对经济薄弱村,改善交通条件对村庄建设至关重要,“我们工作忙个不停,村里发展才能加快。”

孔伟自2013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脚步一直没有停歇。一上任,他就深切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感和带领群众致富的使命感。“早些年,我们村干部最操心的就是台风天。”孔伟说,那时村里只有9间砖瓦结构的房子,其余都是破旧房子,每逢台风来临,村干部就要挨家挨户到危房户家中作迁移动员。真是这份“操心”让孔伟下定决心开展旧村改造,改善人居环境,让人人都住上新房子,打造处处皆景、民风和谐的美丽乡村。

改造完成后,孔伟又开始思考,如果只是靠天吃饭,那么沙溪村永远都发展不起来,美丽乡村要发展美丽经济,只有美丽经济才能真正让老百姓致富。经过一段时间摸索,孔伟和村干部决定流转土地,引进产业,走富民强村之路。

那么,这条路到底该怎么走?孔伟心里开始也没底:“召开党员干部会议前,我的心都是忐忑的。”出人意外的是,引进产业的提议得到大多数参会人员支持,大伙儿热情非常高,当场决定由党员干部带头流转土地。随后,孔伟和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村民思想工作,短短一个月时间,就完成近400亩土地流转。与此同时,孔伟积极对外招商,引进沙溪玫瑰园景区项目。

随着沙溪玫瑰园景区建设,沙溪村逐步走上乡村旅游发展之路,孔伟和村委会主任带头开办了农家乐。由于模式新颖,加上宣传得力,沙溪村农家乐一炮打响,生意火爆。看到有奔头,村民纷纷参与进来,截至目前已建起40多家农家乐。

2018年12月,我县开展了行政村规模调整。调整前,沙溪村、麻车峡村、盘溪村、长头坑村各自为战,沙溪村全力发展全域旅游,其他几个村相对比较落后,村民多以务农为主。调整后,孔伟在第一次新村村务联席会议上提出,要合村先合账,有个别干部对此提出异议。“既然四个村合并了,就是一家人,不分你我。”孔伟说,在他眼里,一个村富不算富,四个村都富才算真得富了。

最终,村干部们达成一致意见,还清自然村债务,共同发展。四村合并后,成立了农家乐服务中心,制定了农家乐发展提升方案、经营模式、服务标准,建立了“四联合”管理体系,并推行“四统一”管理模式。四个村,特别是沙溪村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多了起来,孔伟的步伐更是停不下来,他每天往返于四个村之间,解难题、促发展······村合人合事合,正是这样的态度和决心,让4村融合产生“1+1”>2的叠加效应。

“发展旅游业就像完成一幅拼图,无法一蹴而就,现在长头坑村正在引进新业态,计划发展乡村精品民宿。四个村子的融合还要更进一步,拧成一股绳,合力才能办大事。” 停不下来的孔伟又有了新计划。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