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陶访连:誓将旧村换新颜
2020/06/12 来源:  记者 应羽淇

“村庄环境卫生一定要搞好,务必保持干净整洁,给游客留下好印象。”6月9日,虽然雨下个不停,但冷水镇虬里村党支部书记陶访连却一直没闲着。自从虬里村被评为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后,陶访连在村里巡查的次数更频繁了,“在家里待着,是不能及时掌握村里的情况的。”

虬里村曾是新农村建设的“老先进”,后来却在发展中渐渐沉寂了。2018年,新任村党支部书记陶访连在一班老党员面前立下“军令状”,誓将旧村换新颜,打赢这场翻身仗,搭上“乡村振兴”时代快车。

四月乡村闲人少,五月农忙谁顾家?虬里村创建“十美村”的关键期恰逢农忙时节,拆建整治、景观建设等工作正吃紧时,村里连小工都没地儿找。为此,刚上任不久的陶访连,就当起村里的小工,连着四个月没顾过自家农事,错过了3月的施肥期,导致贝母减产不少。5月的贝母采收更是全部仍给妻子打理,自己专门为村庄建设忙碌。

陶访连成天穿着脏兮兮的迷彩服,哪里缺人,他就去哪里。一边帮人搬砖块、扛木料,一边联系人员商讨解决。问他为什么这么拼?陶访连说:“虬里村要是错过这次机会,就很难赶上其他村了,我既然当了这个村支书,就要实实在在做点事情出来。”

群雁高飞头雁领,在陶访连的示范带动下,全村党员干部干劲十足,村民的创建热情也十分高涨。2018年3月,虬里村启动美丽庭院建设、河道清淤、村口景观公园提升、游客接待中心改造等项目,完成了2.5万平方米赤膊墙粉刷。6月份,成功创下全县“十美村”,如约实现了“军令状”。

拆围墙、建庭院是“十美村”创建的重要内容。到农户家拆墙占地,村民自然是一百个不愿意。陶访连决定先从自家下手,二话不说,就把自家围墙拆掉、院内水泥地全部破除。为了让村民心服口服,陶访连不讲一点情面,从亲戚朋友家开始拆,要党员干部带头拆,拆墙人手不够,他扛着锤子自己上。随着一排排围墙推倒,一个个精美庭院“诞生”,村民觉得村居环境好了,道路更通畅了,纷纷夸赞陶访连这个“拆墙书记”。

虬里村村民经济收入主要靠种植贝母、元胡等药材。自从建成美丽庭院,农户的农具和烘干机无处堆放成了大问题。一边是村民的生产生活需求,一边是美丽乡村整治,怎样才能两全其美地解决问题呢?陶访连为此几天紧皱眉头,连觉都睡不好。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边正无计可施,后山区块田地内乱堆乱放问题又找上了门。陶访连立即决定把这个区块的田地征收,建设农户仓储房和药材烘干点,建成后通过收取租金供农户使用。这样,不仅眼前这两个问题迎刃而解,还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说干就干,在陶访连的努力下,虬里村仅用一个星期时间就完成了3亩土地征收。

陶访连抓住“十美村”创建契机,为村庄发展画好蓝图、做好规划。通过主动联系,洽谈招商,引进水上乐园、香菇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同时,积极开发共享农屋,建设赏花基地,不断丰富乡村旅游新业态,“庭院居座江边景,夏沐清凉冬避寒”的虬里村已悄然成形。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