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全生物降解地膜治理农田“白色污染”
2020/06/15 来源:  记者 张傲

  近日,冷水镇箬坑村村民陈宝希正忙着给农田铺设全生物可降解地膜。

  “这种地膜虽然成本比较高,但对土壤质量和农作物生长没有副作用。”陈宝希说。以往农用地膜通常分塑料地膜与可降解地膜两种。农业技术人员介绍,塑料地膜降解时间长达上百年;可降解地膜塑料成分,难以降解,残留在土壤中,使土壤透气、透水性变差,影响作物产量,造成“白色污染”。

  为加强农膜污染治理,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创建,今年我县先后在冷水镇箬坑村、新渥街道杨山村开展全生物降解地膜应用示范,总面积达1000多亩。全生物降解地膜可根据不同土壤、气候条件以及不同农作物生长周期科学调控降解时间,有保温、保湿、防虫害等功能,大约半年左右即可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对土壤没有污染。

  “全生物降解地膜比普通地膜的使用成本每亩高100元左右,但在生长期过后,可直接翻耕,不需要人工回收,综合成本与普通地膜相当。”县农业农村局蔬菜技术推广站负责人说,计划通过2至3年,全面推广使用,扩大全生物可降解地膜使用面积,助力绿色农业发展。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