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我县一男子误食毒蘑菇后狂笑不止 专家建议:不采、不买、不卖、不食野生蘑菇
2020/07/07 来源:  通讯员 申季灵

  “哈哈哈哈……”近日,县人民医院急诊室里传出一阵阵特别的笑声。仁川镇村民陈先生一开口就“哈哈”大笑,而且笑得停不下来,罪魁祸首竟是山上的野生蘑菇。

  根据陈先生症状和家属表述的野生蘑菇形状,急诊医生快速诊断出是急性毒蕈中毒(蕈类又称蘑菇),临床表现属于神经精神型。经过洗胃、输液、利尿排毒、护肝等救治,陈先生的情况稳定下来,随后收住ICU进一步治疗,目前陈先生已康复出院。

  陈先生回忆,当天他在山上干完活准备回家,发现地上有一簇样子很普通的野生蘑菇。因为看起来特别新鲜,就摘了一些带回家。没想到,陈先生喝下一碗鲜美的蘑菇汤后,便出现恶心、感觉“全身有蚂蚁在爬”等不良反应,随即被家人送到县人民医院救治。

  到医院后,陈先生的精神非常亢奋,无法自我控制,想要尝试正常讲话,结果一开口就大笑起来。家人说:“当时他狂笑不止,像武侠剧里被点了‘笑穴’的人。”

  县人民医院急诊重症医学中心主任陈健良说,该院每年都会收治多例因误食毒蘑菇的病患,多表现为胃肠道、肝功能等方面的症状,像陈先生这样的症状比较少见。

  疾控专家提醒,野生蘑菇种类繁多、形态多样,普通市民很难从外观形态上区分哪些有毒,哪些无毒。为了避免野生蘑菇中毒,建议老百姓“不采、不买、不卖、不食”野生蘑菇。万一误食了毒蘑菇,在中毒者神志清楚的情况下应尽快催吐,并立刻将中毒者送到正规医院救治。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便民

磐安新闻网简介|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V2 2013-2017 磐安新闻网 版权所有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
网络监督举报中心: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 网络监督专区
新闻热线:0579-8466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