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山开遍映山红┃建了一个景区 兴了一个产业
2021/07/21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陈紫婷

灵江源景区未开发前,这里因为地理位置偏僻,村庄房屋破旧,道路崎岖狭窄,人们出行甚是不便,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如今,经过持续开发,旅游景区建设成效斐然、名声在外,高空玻璃栈道、高空玻璃桥、悬空玻璃长廊成为网红项目,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近日,《漫山开遍映山红——“万山回声”共同富裕之走进盘峰乡》报道组走进灵江源森林公园,探寻景区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历程,建一个景区、兴一个产业的内在逻辑。“十一年的坚持,可以说前进的道路上经历了风风雨雨、尝尽了酸甜苦辣,但一个个目标的实现,又让人充满成就感,体现出人生的价值。” 张伟斌感慨地说。

2005年,张伟斌入职海尔集团宁波分公司,他从业务员一步步做到了区域产品总监。2010年6月,年仅26岁的他,出乎意料地放弃40多万元年薪优厚待遇,辞职回到磐安,着手发展旅游产业,成立磐安县新境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当年,看到磐安旅游业发展态势良好,县里把休闲旅游确定为‘一号产业’,深受鼓舞和感召,让我明确了今后的道路和发展方向。同时,感觉在外漂泊,总不如回到家乡打拼,也能方便照顾家人。”张伟斌说。

张伟斌回到磐安的第一件事,就是马不停蹄前往县内及周边各个县市区开展景区旅游开发调研,辗转于青山绿水之间,经过多方考察,最终把地点选择在了灵江源。这里独特的生态环境、秀丽的山水风光、善良淳朴的村民、充满干事激情的乡村干部,让他最终作出开发灵江源森林公园的决策。三个月后,张伟斌就与当地政府签订了旅游开发协议。

当时,许多村民不理解景区开发的意义和将会带来的改变。“山林出租,我家今后怎么办?”“没有游客进来,没有收入怎么办?”……对此,张伟斌就时常到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花费了不少口舌,甚至有的人家要花一周时间上门做思想工作。最终,在乡村干部的大力支持下,张伟斌租用了3000亩山林。2010年11月,景区建设启动,高薪聘请浙江大学专家进行规划设计。

“创业初期的五年,只有投入,没有收入。”张伟斌说,为了筹集资金,只能向亲朋好友借款、向银行贷款。2013年4月正式开业前,景区已经完成停车场平整、硬化及景区内道路及桥梁、1000米悬空栈道、检票中心等建设。原以为景区开业,就能迎来游客,增加景区收入,结果不遂人愿。不久后,通往灵江源景区的通景公路及东仙线进行改造,又让他陷入窘境。道路不通,旅游大巴车难以进入景区,没有游客就意味着断了收入来源。尽管如此,他依然坚信旅游业是朝阳产业,采取边建设边营业边维护的状态。“既然方向定了,就要一条路走到底。”张伟斌说。

景区建设完成,道路通畅,游客随之增多,张伟斌却开始谋划如何在传统山水景区内植入参与性与体验性强的项目,从而吸引更多的游客。他分析,现在的出游方式已发生很大变化,从前跟团游到现在自驾游居多,而且年轻群体占大多数,对新、奇、特的事物存在好奇心,会有想去探索的冲动,而传统的山水景区,走的都是木头、水泥等栈道,已经慢慢弱化。所以,张伟斌紧紧抓住年轻人这一群体,大胆创新,在2015年完成了景区开发第一次重大跨越——浙江省首条高空玻璃栈道建设。自此,迎来了游客“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壮观景象,灵江源景区一跃成为省内网红景区。

玻璃栈道建设让张伟斌尝到了甜头,考虑到玻璃栈道在景区内复制性较强,他果断决定,新建一座横跨灵江源峡谷的玻璃桥,目标为华东地区第一。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建设,灵江源景区的华东第一高空玻璃桥横空出世,桥长365米、宽2.2米,距谷底相对高度约189米。2018年2月16日,华东第一高空玻璃桥正式向游客开放,通过新媒体矩阵、广告等方式全方位进行推介。“来玩的游客都会发朋友圈,会跟亲朋友好讲景区的体验,这个宣传的效应是最好的。”张伟斌说,多种宣传方式层层推波助澜,让景区“一夜成名”、全年爆红。

2018年,灵江源景区营业额超过3000万元,是该景区2017年营业额的10倍,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单日游客接待量、一年景区销售收入、网络点击量等,一次又一次地创下磐安旅游的纪录。

2018年,张伟斌决定实施“村助景兴,景助村富”战略,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带动当地农家乐开发,帮助当地闲置劳动力就业,实现农民在家门口致富。“通过融合协作方式,实现景村共同发展,让更多的村民享受到景区开发带来的红利。”张伟斌说,2019年年末2个月,景区免费为前来游玩的游客安排就餐,周边100多家农家乐都被分批安排接待游客,2个月景区累计支出餐费40余万元,接待就餐游客1万多人,从而增强了老百姓对做旅游、开农家乐的信心。

现在,景区周边已有农家乐150多家、床位2000多张。典型的属灵江源景区所在村——王大坑村,原先在外务工的村民一个个回家办起了农家乐。截至目前,王大坑村共有农家乐及副食品店23家,高峰期可同时容纳3000人就餐,2019年户均收入突破20万元,成为周边村庄第一存款大村。通过景区开发,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30多万元,充分带动了村民增收,景兴村富,实现共同致富。

“创新脚步决不能有片刻停歇,否则就会丧失竞争力。”2018年3月,张伟斌又制定了一个宏伟目标:打造世界最长悬空玻璃长廊。他要打造一流的旅游休闲平台,持续不断地为游客创造欣赏、愉悦价值,努力追求“双赢”。

经过一年建设,2019年2月5日,世界最长悬空玻璃长廊正式对游客开放,悬廊沿悬崖向外挑出118米,全长约158米,垂直高度达288米。2019年3月10日,景区接待大巴车360多辆,创省内单个景点单天接待大巴车记录,灵江源又一次创造了“旅游奇迹”。

2019年8月8日,是张伟斌投资景区九年来最兴奋的一天。这天下午,灵江源天空悬廊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仪式在景区举行。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杨绍鹏经过现场测量和认证,确认灵江源天空悬廊长度为78.905米,宣布获得“最长的悬挑空中玻璃走廊”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并颁发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这在我县尚属首次。 

张伟斌秉持“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经营理念和目标,不断根植旅游新业态。目前,张伟斌又有了新的目标:投入2000多万元建设“丛林地轨缆车”,游客可从山脚乘坐坡度超过70﹪的“小缆车”直达山顶;新建“悬崖上的海盗船”“悬崖上的神州飞碟”项目,把游乐场搬到山林间,进一步提升景区综合竞争力和吸引力。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