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动磐安—磐安百年党史┃抗日武装豪气长存大盘山 ——中共天(台)大(盘山)工委和抗日挺进军史实追寻
2021/04/1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胡妙良 卢樟海 方雅丽 张傲 党员代表 孙怡

巍巍大盘山,尽现磅气势。我们驱车驶入一条曲折盘旋的石子路,放眼望去,雨后的群山苍翠壮丽,幽幽的山谷绵延纵深。高山、深谷、密林……山区独特的自然环境让我们对当年共产党人在这里开展革命活动的艰辛和坚毅有一个直观的感知。

4月7日,县融媒体中心“红动磐安”大型采访活动来到大盘镇和盘峰乡。我们站在这片生生不息的土地上,聆听英雄事迹介绍,近距离缅怀革命先烈,感悟烽火岁月的激情满怀和对信仰的执着追求。在这里,我们再次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追寻81年前那段惊天动地的革命历史,见证中共天(台)大(盘山)工委的建立和抗日挺进军的诞生。

“我从小生活在大盘山这片土地上。记得很小的时候,国民党和日寇汉奸经常纠集当地的地痞流氓胡作非为,群众整日人心惶惶。而共产党却截然不同,他们从来不欺负老百姓,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给我们讲抗日道理,还组织成立各种抗日团体……”说起那段历史,盘峰乡高姥山村村民吴德皎很是感慨,为我们打开了一段尘封多年的红色历史,带我们进入那段战争年代中共产党人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出生入死的峥嵘岁月。

20世纪30年代,“法如虎,税如刀,高利贷压折穷人腰”,尤其是在抗日战争时期,百姓生活处在水深火热之中。1939年7月1日,国民党浙江省政府正式建立磐安县,以加强对大盘山区人民的高压统治。当时,国民党顽固派消极抗战,积极反共,中共党组织在磐安境内工作十分艰难,东阳、仙居、永康、缙云等地的中共党组织就各方出击深入毗邻的磐安偏僻山区发展党员,壮大党的队伍。1940年春,中共台属特委准备在台州沦陷后,发动敌后游击战争,抗击日寇。中共天台县委抽调胡其清、李少金、袁乃华、许世道成立中共天(台)大(盘山)工作委员会。他们来到磐安大盘山后第一时间侦察地形,了解民情,着手建军。同年7月,因日军从临海撤退,“天大”工委撤销。

“尽管如此,但磐安人民深知日军侵略之心不死。”吴德皎回忆道。为了积极制敌,避免局势陷入被动,1941年3月,中共仙居北区支部建立;4月,中共仙居县委书记郑伯永派武装直属支部委员俞中兴以国民党仙居县政府职员的公开身份,尽快发动社会力量,组建抗日武装。

俞中兴接受任务后,首先到仙居县董坑口,与王廷祥余部负责人、共产党员王小老联系,布置他集中力量等待命令。随后,俞中兴又到磐安县盘峰乡找到村民张大来,商量组建抗日武装。张大来是个老战士,曾参加过红十三军和挺进师一纵队的活动,抗战开始后,他十分盼望共产党发动群众抗日,所以当俞中兴说明来意后,张大来当即立下“军令状”,表示至少可以组织到六十人参加抗战。余中兴向郑伯永汇报,建议将张大来、王小老两支力量共100余人联合起来,以“抗日挺进军”的番号进行活动。郑伯永表示同意,并指定张大来、王小老为正、副负责人,俞中兴为党代表,受中共仙居县委直接领导。

张大来在八保山(现高二山)一带享有很高威望。时至如今,提起他的往事,村中老人几乎无人不知。高姥山村后坑自然村村民张林巧是张大来的孙子,今年70岁。他精神抖擞,说起爷爷参加革命的往事,流露出自豪与敬仰之情:“我从小就听说了许多关于爷爷的革命事迹,他是一个令人称赞的英雄,青年时期就胆识过人,打土豪、请‘财神’,开展减租减息运动,并一直坚持地下革命斗争,不仅为战士们筹粮食、买药品、送情报,资助他们渡过难关,还经常帮助村民解决纠纷,深得十里八乡村民的尊敬。”

1941年5月中旬,在张大来的号召下,数十里方圆内的贫苦青壮年纷纷加入抗日队伍,不日就发展到了八九十人。俞中兴立即通知王小老率60人到八保山集合,一支150余人的抗日挺进军便正式宣告成立。挺进军成立后,白天由张大来、王小老指挥进行军事训练,晚上由俞中兴负责上政治课,帮助战士们学习文化知识。他们日夜操练,军纪严明,抗日杀敌斗志昂扬。

抗日挺进军建立不到一个月,即被国民党仙居县党部特务侦悉。国民党仙居县长立即率县保安队“进剿”。余中兴、张大来、王小老三人商量决定,带队伍离开八保山,跳出保安队的包围圈,化整为零转入隐蔽。同年6月,挺进军从后坑村出发,在壶镇白浪,仙居紫岩寺,磐安胡庄、金钩、冷水一带辗转游击。9月,挺进军来到永康前仓,准备奔赴抗日前线,突破国民党第二十一师包围,双方展开激战,但因力量悬殊,战斗失利,队伍被迫打散。

1942年秋,张大来回到高姥山村,国民党政府以共商抗日大计为名,邀请张大来前往大盘(当时国民党县政府驻地)赴宴。有部下劝阻张大来:“我们失利回来,国民党邀你赴宴,恐怕有诈,要去也得带队伍去。”张大来回答道:“现在是国共合作,带队伍去不妥,不去更不妥。就我一个人去,你们放心便好。”于是,张大来只身前往大盘。可谁知,虎狼无情,县长突然发难,五六名警察立即上前逮捕了张大来,当夜就把他送往天台街头关进大牢。

“在狱中,国民党爪牙对爷爷极其残暴、严刑拷打,逼迫他承认接受共产党指使、私拉队伍、扰乱社会秩序等罪名,但他守口如瓶。军警气急败坏,让爷爷坐老虎凳,还用滚烫的白酒和辣椒水从他的鼻孔里灌进去。此后,又将爷爷关进木笼,放在政府大院门前示众。爷爷受尽酷刑奄奄一息,国民党方面却始终无法得到任何口供。”说到这里,张林巧脸色凝重,眼里充盈着满满的泪花。

1943年初,对张大来无计可施的国民党只好放出消息:可用120块银元“保释”张大来。得知情况后,张大来的女儿张福妹想尽一切办法将张大来接回家中,但由于张大来已被折磨成疾,出狱一个月后便因伤势过重去世,年仅62岁。

张大来的一生,短暂却不平凡。在他牺牲80多年后的今天,能告慰烈士英灵的是,他曾为之奉献生命的革命事业,取得了完全胜利,他脚下的这片土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富足安乐。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张林巧带领记者一行来到后坑自然村后一处长满青草的空地上,声音梗咽地说:“这个地方就是爷爷当初的住址,曾是爷爷的家,也是他去世的地方。当年,这里很热闹,时常会有共产党人来开会活动。如今这里的房子已经不在了,但爷爷和革命先辈们在这里播下的红色火种依然生生不息,如黑夜中熊熊火炬,照亮了前行的方向。”

历史不会忘记,后人也不会忘记。如今,烽火硝烟已经散去,但革命先辈留下的斗争精神,永远铭刻在每一位子孙后代心中。大盘山区,这里曾经星火燎原,也必将生生不息。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