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动磐安——磐安百年党史┃ 向人民兑现了庄严的承诺 ——我县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述
2021/06/15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黄家林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确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是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我县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干部群众奋勇拼搏:2015年,摘掉了全省“欠发达县”帽子,与全省同步全面消除了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2020年,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6月7日,县融媒体中心“红动磐安”报道组走进盘峰乡沙溪村,尖山镇乌石村、湖上村,县农业农村局,县职教中心等地,采访党员干部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动人事迹,感受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脉搏。

“今年2月,我们和一家公司签订协议,准备在长头坑开发中高端民宿,目前正在做规划设计。”盘峰乡沙溪村党支部书记孔伟高兴地说。长头坑自然村距离沙溪村8公里,是该村最偏远的一个自然村,常住人口只有4人。为盘活70间闲置农房,增加村民经济收入,推进共同富裕,孔伟带领村党员、干部一班人把长头坑进村道路从原来的3.5米拓宽到了6米,并引进业主进行民宿开发。沙溪自然村曾是一个落后山村,经过多年努力,如今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成为美丽乡村示范村,村民人均收入增加到6万余元。

基层党组织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我县始终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头转作风,带头攻坚克难。在全县开展“关键之年我担当、拼争抢创为磐安”“拼搏实干当先锋、争先进位创一流”专项行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推动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数字化管理,让我们对一个订单生产需要哪些配件,这些配件的库存、需求情况都一清二楚。”威邦集团董事长陈校波说。今年,威邦集团通过自主设计加外部开发,升级数字化管理系统,实现了车间生产、品控的智能化,产品合格率达到99%以上,生产效率提高了26%,综合运营成本降低了15%。威邦集团深耕户外移动泳池行业,在全球市场占据四成份额,2020年销售额达到25亿元。金磐开发区成立于1995年,以“异地扶贫”的方式对磐安进行精准的“造血式”扶贫。如今,这块3.8平方公里的“飞地”,为磐安贡献了50%的工业产值,“十三五”以来累计上缴税收30亿元,占全县财政资金三分之一以上。

如今,我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构建了“1+3+3”主导产业体系,加快发展全域旅游,提升塑料制品、五金机械、建筑业传统产业,培育中医药健康、数字经济、文化时尚新兴产业,加快城市、工业、旅游、农业、特色小镇五大平台建设。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大关;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比2015年增长了43.3%和51.2%。2020年全县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3589元和20950元。

“铁路马上就要开通,到时我们的中药材就可以搭载火车运往全国各地了。”看着村旁的金台铁路,冷水镇岩潭村村民郑方正感慨地说。目前,金台铁路顺利通过了初步验收和安全评估,即将开通。金台铁路、杭温高铁结束了磐安无铁路的历史。杭绍台高速、42省道二期、横窈线、西南线建成通车,全县公路总里程达1240公里,内畅外联交通网基本建成。我县按照“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理念,开工建设了一批事关磐安长远发展的项目。“十三五”期间,政府投资项目投资总额626亿元,签订招商引资正式投资协议166个,签约总额508亿元。抽水蓄能电站、流岸水库、国药文化城、浙中影创城、宝龙商业综合体、玉岑山居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造就了强大引擎。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对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我县全面查找短板,重点做好提高小康成色、全力冲刺完成、全面缩小差距三篇文章,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个不落。2015年,我县摘掉了“欠发达县”帽子,与全省同步全面消除了家庭年人均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2020年深入实施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行动,全县人均年收入9000元以下农户、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户和无房户、低收入农户“零就业”家庭全部“清零”;集体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行政村比例达79.2%。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六七月份的房间基本预定出去了,我们迎来了旅游旺季。”尖山镇湖上村青简石屋民宿业主潘玲莉说。近年来,湖上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凭借生态优势,每年都吸引大量上海人前来休闲旅游,因此得名“沪上人家”。现在湖上村民宿已从最初的3家发展到56家、1400个床位,每天价格从120元到680元不等。2020年,湖上村接待游客2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00多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8万元。

湖上村只是我县小康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通过实施城市有机更新,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创建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18个、省级特色精品村5个,呈现出处处是花园、遍地是景点的山乡时代画卷。老城区拆迁改造,群众过上品质生活;美丽乡村建设,和美乡村遍地开花。尖山镇乌石村旅游振兴乡村入选浙江省精准扶贫十大案例;盘峰乡灵江源村三亩田采取整村改造,开办了23家中高端民宿;大盘镇小盘村探索“共享农屋”模式在全县推广,现已发展2066户、6908个房间……

小康进程中,我县大力发展民宿经济、庭院经济、电商经济、光伏经济和来料加工。依托中药材、茶叶、食用菌、高山蔬菜等特色农业产业,扎实开展八个万亩农业基地建设,持续推进“一亩万元”模式,“磐安云峰”“磐安茭白”通过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评审。江南药镇获得省政府命名,建成全国首个中药饮片与药材加工一体化“共享车间”。新渥九里塘、古竹2个县级移民小区,安置农户404户、1243人。

与此同时,我县还开展了以低收入农户为重点的药膳师、茶膳师、护理师、药乡月嫂等乡土人才培训。积极引导乡贤和青年返乡创业,新农民蔡文君在偏远山区推行“我的幸福计划”,带动3000多农户增收,农产品增值溢价超3000万元。我县在全省率先成立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公司,整合各类资金1.2亿元,154个薄弱村入股资金6370万元,投资建设物业项目,每年提供“消薄”分红资金近700万元。

县职教中心

为确保9月开学如期交付使用,这段时间,县职教中心迁建工程每天都在紧张施工。“目前项目主体建设已基本完成,我们正抓紧室外附属配套工程施工。”浙江富华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嵇新荣说。工程建成后可开设48个教学班,将实现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持续走出具有磐安山区特色的职教之路。此外,安文小学初中迁建工程、人民医院急诊医技综合楼、中医院迁建工程也正在抓紧施工。

“十三五”期间,我县致力于惠民生促和谐,全面提升小康成色。全县民生支出累计90.7亿元,有效改善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教育发展更加均衡,通过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评估。“医共体+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服务模式在全省推广。全面落实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最大限度提高贫困患者因病报销比例。率先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与毗邻县市公交互联互通,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累计受益人口14.1万。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三次夺得五水共治“大禹鼎”,荣获全国“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突出贡献奖”。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我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响应党中央号召,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披荆斩棘、栉风沐雨,以实实在在的小康建设成果向人民兑现了庄严的承诺。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