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的党徽——党员风采┃杨良福:“道情人生”扬党音 矢志不渝赓红脉
2021/09/12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陈紫婷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簇映山红,红遍大盘山。巾帼英雄张小娇,一曲壮歌千古唱······”日前,仁川镇杨宅村浙江省优秀乡音宣讲员、磐安道情非遗传承人杨良福,向记者激情演绎了他的原创道情作品《一簇映山红》。

建党百年之际,全国各地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短短半年时间,今年74岁、有着53年党龄的杨良福创作了18件道情、红色故事作品,被各机关单位、乡镇(街道)、学校、部队等各行各业邀请作红色文化宣讲,目前已累计宣讲60多场。近年来,杨良福荣获不少荣誉,不仅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还受聘为浙江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研习会指导老师、“八婺英烈红色宣讲团”讲师等。

时代在变,但杨良福入党的初心从未改变。他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为人民做事、为人民宣讲、为人民演唱、为人民创作,将党的方针政策、国家大事及时传递给广大基层人民群众。

为何这么多年,矢志不渝感党恩、跟党走?杨良福说,可以在他的成长中找到答案。3岁那年,他亲眼目睹母亲被国民党反动派伤害,被后母养大到14岁,而后又被抛弃。不过,在他的成长过程中,无数次亲眼所见、亲身体会到共产党给予的温暖。十四五岁,他已建立对党深厚的感情,向往当兵,向往入党。1965年12月,18岁的他怀着对军人的敬仰、崇拜之情参军入伍。当时,杨良福一到部队,就向排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但因故没能顺利入党。在部队里的那几年,杨良福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军人肩上背负的责任,要保家卫国,要为人民服务。因此,他在每天的训练中,从不喊苦喊累,尽全力当一个好兵。一晃三年过去,21岁那年,他终于成功入党。“在入党宣誓时,面对鲜红的党旗,我热泪盈眶,立誓要做一名好党员。”杨良福回忆当初情景,依然感慨不已。

1971年,杨良福退伍回乡,到仁川公社担任电影放映队队长,跟同事一起,肩挑放映设备,辗转于各个村,给老百姓播放《英雄儿女》等六七十年代的红色电影。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杨良福开始慢慢认识和学习道情,凭借高亢的嗓音、清亮的音质,开始了他的“道情人生”。“通过播放红色电影,宣传党的事迹,长此以往,我对革命时期的红色故事特别有感情。”杨良福说。

因工作能力出色,杨良福被领导赏识,县委组织部录用他到仁川公社做干部。一年后,他被提拔为党委宣传委员和公安员,后来又接手仁川糖厂。2006年,杨良福退休后也没有闲着,被仁川初中聘任为音乐教师,重拾道情,登上讲课舞台。2011年,仁川镇计划建设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杨良福受仁川镇委托,开始收集整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党史及黄余田地区红色史料。

“尽管当时要花费很多心思收集红色史料,但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杨良福说,黄余田地区是永康、缙云、东阳、仙居、天台等五个县市的交界地,鉴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十多年来,他不辞辛苦、来回奔波于其他县市的档案馆、图书馆,查阅收集资料,精心打磨文稿,共阅读了100多万字史料,最终将它浓缩成4万字左右的《黄余田大事记》。

杨良福秉持“活到老、学到老、讲到老”的理念,一直活跃在宣传战线。年过七旬,他仍能熟练地用智能手机和电脑创作道情,奔走在乡村为父老乡亲讲述小康路上的人和事。“我将继续为党为人民宣讲红色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手握沉甸甸的“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眼神坚定地说。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