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的党徽——党员风采┃曹兰招:踏遍青山人未老 此生只为造林痴
2021/09/23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陈穆妍

对于74岁的曹兰招来说,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是他日常的“见面礼”。一大早,曹兰招骑着摩托车,来到一个茅草棚,停好车后,望着眼前郁郁葱葱的山林,感慨万千。“再往上走几步,就是大湾林场了,现在看到的树木,都是几十年前种下的。”林场的树木在晨起的微风中晃动着苍翠的枝叶,仿佛在诉说着曹兰招这几十年来为造林事业所做的贡献。

36年前,“大湾”还是一处荒凉的山沟。当时,周边村的村民靠天吃饭,只求温饱。为了避免山间滋长杂草,村民们往往采用烧荒的方式,把山烧得光秃秃的,一下雨,雨水卷着泥土,一片狼藉。

为了使荒山变绿,1984年春,仁川乡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决定建设万亩林业基地,将万亩荒山承包到户,但动员会接连开了三天居然没人响应。

“那几年我做篾匠,就是做那种用竹子做的门帘,拉到外面去卖,一个月能赚100多元。听到这个消息后,我想我用的毛竹都是山上来的,我要到荒山上去植树造林。”言出必行,曹兰招毅然扛起农具,走向他的大山。

曹兰招提出承包荒山后,带动了不少村民加入。曹兰招让大家先挑,剩下最偏、最贫瘠、最难开垦的荒山留给自己,最终他承包了3560亩荒山,成为全乡乃至全县最大的荒山承包户。

1984年4月,曹兰招与5个相关村签订完承包合同就匆匆赶回村里,动员了98位村民,第二天就上山开工了。经过5天的突击抢工后,完成了造林500亩的壮举。随后,他又在仁川和相邻的东阳、仙居、缙云等地招工,带着一支360多人的开荒大军再次进山。曹兰招承包的荒山海拔近1200米,上山道路非常险峻,要爬8500余步石阶,村民俗称该路段为“老鼠梯”。由于交通不便,一切物资都只能靠肩膀挑上去。虽然条件艰苦,但曹兰招和民工们硬是开垦出了3000多亩荒地,挖出了10公里的生产路和8公里的防火线。

承包荒山后,如何做好经营管理也没有可借鉴的现成经验,曹兰招只能凭着一腔热血摸石头过河。“当时村里很多人都在骂我是傻子,有钱用在荒山上。”村里人的质疑并没有动摇曹兰招的决心。1989年10月1日,曹兰招作为我县史上第一位全国劳动模范,应邀赴北京参加新中国成立40周年国庆观礼。这一天,无疑是他人生中最荣光的时刻,让他铭记终生。

上台领奖时,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带着慈祥的笑容给他颁奖。握手时,李鹏总理注意到曹兰招满是老茧的手,问他从事什么职业。得知曹兰招从事林业工作后,李鹏总理连说了三声“好!好!好!”这一声声“好”让曹兰招更加坚定了开荒造林的决心。

在几十年一如既往的坚持中,曹兰招虽渐渐老了,但奔波在林间的他依旧健步如飞,不见疲态。大湾林场倾注着他一辈子的心血与期盼,每每说起,总是十分动容:“我和山林打了大半辈子交道,在我眼里,这些树木就像我的孩子一样。”

如今,曹兰招的三个子女都在外创业,过年时每人都会孝敬他一些钱,然而他把这些“养老钱”又投到了山上。曹兰招带着玩笑的口吻说:“最近的500亩荒山是2016年承包的,承包期40年,到期我就104岁了,我就准备种树到104岁。”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