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的党徽——党员风采┃朱三莲:发展来料加工 带动乡邻就业增收
2021/10/21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应羽淇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没有做什么轰轰烈烈的事,只是做了一些该做且有意义的事。”回首过去20多年,朱三莲感慨地说:“虽然我现在已不再从事来料加工,但会一如既往地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在磐安,提起安文街道上章社区的朱三莲,大家自然而然地就会想到来料加工,她是我县来料加工经纪人协会第一任会长,曾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朱三莲是一个地道的农村妇女,与来料加工结缘,起始于日常小事。1999年,失业在家的朱三莲,农闲时,常常看见一群群中年妇女坐在一起聊家长里短。面对这个情形,朱三莲就想,有什么工作适合农村妇女?不需要有厂房、无设备投入,随时随地能就业创收。

听说玉山镇的头花加工适合农村在家妇女去做,朱三莲马上赶到实地去考察,发现头花加工确实简单易学,加工占地面积也不大,是个非常好的就业增收机会,当下她就决定从事来料加工行业。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积累,朱三莲掌握了大部分产品加工技能,开始带动周边的人就业,久而久之,从事来料加工的人越来越多。在她的影响下,周边至少有8个村庄的村民加入这个行业。

众多来料加工从业人员中,有一位清洁工阿姨让朱三莲印象特别深刻。这位阿姨的儿子因腿伤卧床,没有收入来源,但他想靠自己的双手赚钱。朱三莲得知情况后,主动带着加工原材料上门,去教他做简单的来料加工。同时,考虑到清洁工阿姨年纪大,自己来站点拿材料不方便,就代领材料、送材料上门,顺便把成品带回来。虽然和其他的加工户比,耽搁很多时间,但朱三莲却觉得非常开心:“小小的加工品,里面包含了一个人生活的希望,我的努力是值得的。”

1999年至2006年,朱三莲的来料加工点放在城区原小商品市场,年加工费最高达200万元,最多时拥有1000多户加工户。朱三莲说,有几个干活快的妇女一个月工资有400元以上,这在当时是不少的家庭收入。

2008年8月30日,朱三莲清晰地记得这个她正式入党的日子。“为了这一天,我准备了5年,2003年我就申请入党了。”朱三莲谈起自己的入党初心,她说:“在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从一穷二白到百姓衣食无忧,我就想加入这个党组织,就想为大家‘富起来’出一点力。”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