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历程 磐安记忆┃发扬红色传统 不负初心使命 ——卢湛等先烈的革命精神激励杨宅村党员奋进前行
2021/05/19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陈美蓉

史实回顾

1928年1月,中共缙云特别支部派党员卢湛回家乡仁川方山、黄余田一带以教书为掩护,开展革命活动,秘密发展党员。仁川农民运动蓬勃兴起。同年10月,建立了中共黄余田区委,党组织遍布双峰、仁川、冷水、新渥等五个乡镇10多个村,党员发展到120多人。1929年11月,以卢湛为县委书记的中共缙云县委的革命活动中心转移到黄余田。

初夏时节,雨时下时歇。穿行在盘山公路上,远山如黛,路旁青山碧绿如洗,带着芳草清香的空气扑面而来。

在仁川镇政府,记者找到了前来开会的几位党员干部。今年75岁的老党员杨良福是位红色宣讲员,他从县机关部门退休后,就致力于革命烈士和革命史料的搜集整理,宣讲红色故事。为了搜集史料,十多年来,他跑遍了永康、东阳、缙云等兄弟县市和省市相关部门,走访了众多知情人,查阅了100多万字的史料。说起卢湛开展革命活动,建立中共黄余田区委这段历史,杨良福如数家珍。

黄余田地区党组织建立后,卢湛一方面继续开展革命宣传,发展党员,另一方面积极准备开展减租斗争和武装斗争。1928年秋,稻谷还未收割,卢湛在方山祠堂召开减租动员大会,他带头从自家开始减租,带动黄余田地区开展减租运动。区委在开展减租等革命斗争的同时,还从舆论上打击反动势力,将“打倒土豪劣绅!”“实行‘二五’减租!耕者有其田!”等标语张贴在黄余田等村各处房屋墙上。结合“二五”减租运动,党组织及时地将积极分子吸收进党内,壮大队伍,到年底,党员人数已达120余名。1930年1月,卢湛建立缙云县第一支农民武装,组织并领导了缙云县农民第一次武装起义——新渥暴动;1930年5月,卢湛率部加入红十三军,任红十三团秘书,先后参加了战金竹、克缙云、攻壶镇等战斗。卢湛身先士卒,作战英勇,1930年11月,他被捕牺牲,中共黄余田地区党组织遭到破坏。



卢湛牺牲时年仅25岁。杨良福说,当时卢湛结婚不久,他的妻子杨笋英已经身怀六甲。杨笋英见到被五花大绑的丈夫,卢湛抱定了必死的决心,他叮嘱妻子:“我如果被敌人杀了,你可以再嫁,但一定要嫁给穷人,或共产党人。如果孩子生下来,就取名‘传枝’,要把我们共产党的事业传下去。”

杨良福说,从事红色资料收集十多年,一次又一次地被革命烈士顽强不屈、视死如归的精神所感动。他说,这几年他一场又一场去各地宣讲红色故事,这把年纪了有时也感到体力不支。但想起革命烈士,累算什么,他一定要把革命烈士的光辉事迹宣传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杨德富今年50多岁,是杨宅村党支部副书记。他说,现在虽然离烈士们战斗的年代已久远了,但他从前经常听爸爸讲革命年代的故事。他的爸爸杨养务83岁去世,曾和同村的杨加吃烈士一起参加革命斗争。他说,卢湛、杨加吃是仁川的英雄,是仁川的骄傲,我们要继承他们的遗志,把村庄建设好。杨宅村党支部书记杨妙正说,革命烈士甘愿牺牲生命,就是为了我们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杨宅作为镇政府的所在地,一定要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做好“红旅仁川”建设,不负先烈期望。

近年来,仁川镇充分挖掘整理红色资源、红色文化,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对西峰山革命烈士陵园进行扩建,完成建筑面积2187平方米的磐安县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主体工程建设,以及停车场、纪念馆公园、卢湛文化广场、历史记忆墙、工农红军浮雕墙等配套项目建设。邀请金华市内知名画家创作体现红挺一纵战斗故事的连环画20幅,努力把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打造成为全县乃至全市广大党员的“寻根”之地、红色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重要目的地。

与此同时,仁川镇抓好森林资源深度开发,促进百姓增收。高山油茶是仁川镇的特色产业。近年来,全镇仅油茶一项增收1000多万元。目前,该镇正着手规划万亩油茶林基地,做大做强这项传统产业。同时,高山蔬菜、中药材等产业惠及千家万户,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