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历程 磐安记忆┃“旅居兴县”战略明 “一号产业”旅游兴 ——党员从业者回顾我县旅游发展史
2021/08/19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叶江垚

史实回顾

2000年10月1日,我县花溪景区建成营业,标志着我县旅游产业开始起步发展。2004年,我县提出“旅居兴县”战略,要求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整合全县旅游资源,开发建设生态旅游,吸引更多人到我县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和投资兴业。2015年9月11日召开的全县旅游发展大会上,我县将旅游作为“一号产业”,吹响“全域旅游,绿色发展”的号角。2016年底的县第十次党代会将“大力发展休闲养生旅游‘一号产业’”正式纳入五年发展目标,我县旅游业步入快速发展通道。

赏亿年火山奇观,涉千米平板长溪。从花溪景区入口一路前行,房前屋后绿化、路灯亮化、综合楼建设……一个个节点上都是忙忙碌碌的工人,在有条不紊地施工。景区内柏油路阡陌纵横,民宿林立,不时能看到游客在路上、水中玩闹嬉戏。

只见安文街道花溪村党支部书记李茂华,穿着一身迷彩服,匆匆从绿化工程验收现场抽身赶来,精神抖擞,很难让人觉察他已经近70岁的年纪。李茂华是一位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名当了32年村支书的“老黄牛”。他经历了花溪从“村”到“景区”的跨越,也经历了从“老花溪”到“新花溪”的蝶变。纵观花溪景区发展历史,县委县政府两次提出的旅游发展战略成为真正的“推手”。

“2004年以前,景区里是没有整治的,看上去破破烂烂。”李茂华回忆,景区开业之初,村里的房子都还是以前的老样子,没有经过整理,路面坑坑洼洼,一路上还有很多村民搭建的小屋,猪圈、羊圈、露天粪缸等都安置在溪边,游客下水玩要路过这些小屋,观感极差。

2004年,我县提出“旅居兴县”战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旅游的春风从花溪出发,吹遍了磐安大地,景区、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节节攀升。搭乘“旅居兴县”东风,花溪景区开展整治,拆除横七竖八的小屋,打通游客人行通道,并对房屋进行整修、装饰,大大提升了游客的游玩体验。

花溪景区知名度连年攀升,近到周边县市,远到温州、上海、江苏的游客纷纷来到这里嬉水、避暑。2005年后,花溪景区游客成井喷式爆发,村民们真正吃上了旅游饭。“游客进来了,但都不愿意住下来,说是房子太破旧,住宿环境差,服务也跟不上。”李茂华说:“这成了景区发展面临的新难题。”

2015年9月,全县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休闲养生旅游被作为全县“一号产业”提出,我县旅游业迎来第二次大跨越,旅游景区提档升级,业态逐步丰富,产业融合日益紧密,旅游惠民成效更加明显。2017年,全县接待游客1193万人次、旅游收入101亿元,提前三年实现“千万游客、百亿收入”的目标。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我们多年来一直向上反映,希望能进行提升改造。”李茂华介绍,“县里对旅游的投入力度一直很大,也很重视。2016年,县里启动花溪景区提升改造工程,我们终于等来了机会。”

2020年4月30日,花溪景区重新开业后,丰富的旅游业态、多样化的民宿满足了游客的不同需求,越来越多的游客住下了、留下了。李茂华笑着介绍:“改造前,农家乐只有24家,还不是每家都开门营业,年收入在5万元到10万元之间,现在景区里已经开业的民宿有41家,好一点的年收入有20多万元,现在还有29家民宿在筹备。”“一花一世界,一溪一天地”,花溪景区三年磨一剑,涅槃再出发。

县旅游发展中心主任吕康艳今年55岁,1988年入党,是一名一直奋战在旅游战线上的老党员。对县里两次提出的旅游发展战略,她也有切身体会。

“以前我们山里的人根本就没有旅游这个意识。”吕康艳介绍,她第一次接触到游客,是2000年元旦,上海一家旅行社组织40多位游客来到我县花台山宾馆观看千年第一缕曙光。2004年,县里提出“旅居兴县”战略后,短短几年间,百杖潭、龙溪漂流、水下孔、高姥山等景区相继开门迎客,磐安的“旅游”终于与“业”结合,有了真正意义上的“旅游业”。

▲孔德宾 摄

磐安多山多水,最初的旅游产品多为游山嬉水,并不十分适合老年人,而最初来磐安旅游的游客却以老年人居多。“2004年那时候,很多游客到了百杖潭,已经到门口了,看看这么陡的山,就不愿意进去了。”吕康艳说,尚不完善的旅游基础设施,在旅游发展之初挡住了许多游客的脚步。伴随着“旅居兴县”战略的提出,县里出台了大量旅游扶持政策,旅游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各个景区开门迎客有了更大的底气。

微信图片_20210819204335.png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号产业”发展战略提出后,我县不仅涌现灵江源森林公园“高空玻璃悬廊”、花溪夜游、风崖谷“空中飞船”、云水谣“高空秋千”等众多新的网红打卡景点,“体育+旅游”“农业+旅游”等“旅游+”项目领域也不断拓宽。“以前我们出去推介,要仔仔细细介绍磐安是哪里,现在出去,都能听到当地居民相互问‘你今年磐安去了没有’。”吕康艳笑着说,随着“一号产业”的大力发展,推介内容也变多了,“以前出门推介,就单单介绍一个‘游’字,现在要介绍‘吃、住、行、游、购、娱’六个字。”从一个字到六个字,旅游业态的丰富可见一斑。

以2000年10月1日我县首个景区开放营业为标志,我县旅游产业发展已历经20年。20年来,我县旅游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审慎布局到全面开花,从单打独斗到全域推进,从稳健起势到蓬勃发展,旅游发展实现了量和质的双重突破。我县先后获得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省全域旅游示范县、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示范县、浙江旅游总评榜之年度旅游发展“十佳县”等众多荣誉,并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走出一条具有磐安特色的旅游发展之路。

编辑:叶江垚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