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两富” 成就辉煌
县委书记周剑敏接受多媒体访谈实录
2012/08/27 来源:磐安新闻网  

  8月21日,县委书记周剑敏走进FM88、AM810浙江之声和FM98磐安电台并机直播的《实现“两富”、成就辉煌——市县委书记多媒体访谈》大型直播活动,与主持人韦文和热心听众互动,就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坚持生态立省方略,加快建设生态浙江”工作任务,加快推进我县“绿色发展,后发崛起”作了访谈。

  【主持人】今天来到我们直播室的嘉宾是磐安县委书记周剑敏。周书记,欢迎你!

  【周书记】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周书记,您在磐安工作多长时间了?

  【周书记】我是2008年10月到磐安工作的,现在已经是第5个年头了。

  【主持人】磐安给您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

  【周书记】磐安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用最通俗的话说,磐安是“山好、水好、人也好”。说“山好”:磐安是一个典型的纯山区县,县内“九山半水半分田”,山地面积占到了全县的91%;全县有大小山峰5200多座,最高峰叫青梅尖,海拔高度是1314米,当地人给它取了一个很有意义的名字叫“一生一世”,大盘山是浙东的祖山,是括苍山、仙霞岭、天台山、四明山等山脉的发脉处;复县以来,通过封山育林、绿化造林,昔日的荒山都变成了浓浓的翠绿,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了80.1%;现在有一种说法,从卫星遥感图上看,中国东部有一片最绿的地方,这个地方就是磐安。说“水好”:因为磐安素有“诸水之源”之称,是浙江省内钱塘江、瓯江、灵江和曹娥江四大水系的主发源地之一;由于森林覆盖率高、污染少,磐安的水质很好,特别清爽、甘甜,常年保持在国家I类标准,流出去的水都是周边县市的饮用水源。说“人好”:因为磐安人有着大山一般的胸怀,他们纯朴、善良、勤劳、勇敢;自1983年复县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磐安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艰苦创业、奋发图强,全县经济社会得到了持续较快发展,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1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55.75亿元,比复县初(5331万元)增长了103.6倍;完成财政总收入7.28亿元,比复县初(330万元)增长了219.6倍,农民人均纯收入7039元,比复县初(167元)增长了41倍。磐安人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勤劳的双手,建设自己美好的家园。

  【主持人】我记得2010年的这个时候,在阳光行动走进磐安的大型直播活动当中,周书记当时担任县长,那么两年时间过去了,您的角色也发生了转换,在磐安任职这么些年来您有什么样感受?

  【周书记】担任县长的时候,更多的是侧重于抓工作的落实,比较具体;转岗到县委书记以后,更多的是侧重于做好县域重大发展战略、发展思路的谋划,还有就是如何选人用人、带好队伍、促进工作落实,比较宏观一些。去年以来,我们在全面总结历届县委县政府发展战略、发展思路,科学分析新时期磐安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出了致力建设“品质山城、秀美乡村、幸福磐安,基本建成惠及全县人民的小康社会”的目标。围绕这个目标,我们将坚持一条主线,即推进“绿色发展、后发崛起”;抓住两个载体,即“建设生态经济区、打造休闲养生城”;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即“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居兴县”。

  【主持人】周书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坚持生态立省方略,加快建设生态浙江”的工作任务,应该说您提到绿色发展,后发崛起这样一个发展思路,是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具体行动,磐安是一个山区县,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您认为,我们在生态建设方面具备了什么样的优势?

  【周书记】作为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山区县和生态环境较好的源头县,历届磐安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理念,深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成功路子。2000年磐安被命名为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2011年被正式命名为国家生态县,并被列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我认为,通过这些年一以贯之、坚持不懈地努力,我们在生态建设方面具备了一些自己的优势,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生态环境上的优势。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了80.1%,大气、地面水质常年保持国家一级和I类标准,磐安已经成为浙中的重要生态屏障。二是生态创建工作基础上的优势。近年来,我们持之以恒地开展生态县创建,实施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加大环保基础设施投入,生态创建工作基础不断夯实。全县完成了重点生态建设项目1300多个,建成重点生态公益林25.2万亩,并建成全国环境优美乡镇18个。三是干部群众思想共识上的优势。通过这些年生态知识的普及宣传,“生态立县、生态优先”的理念在全县上下已经深入人心,“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主持人】有了良好的生态优势,我们怎么利用它,发展它,是我们今后所要探索的。那么在生态建设方面,您有什么样的想法?

  【周书记】“十二五”时期,我县将围绕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这样一个目标,进一步加大生态建设工作的力度,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抓规划。去年,我们已经完成了《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的编制,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县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年内,我们还将完成10个生态文明示范乡镇规划的编制工作。按照国家环保部拟定的《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指标》,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有三个阶段(“建设先进、建设模范、生态文明”),对照考核标准,目前我县已基本达到了“建设先进”的标准,我们计划通过几年的努力,到2015年基本达到“建设模范”标准;到2020年基本达到“生态文明”标准。二是抓重点。要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按照“集聚化发展生态工业、绿色化发展现代农业、特色化发展休闲养生旅游业”的思路,着力推动生态经济总量扩张、质量提升、转型升级。要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实施生态环保项目,让城乡生态环境质量评价综合指数继续保持在全省领先位置。大力推进“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深入实施“美化磐安”、“清洁磐安”行动,促进城乡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要深入开展生态创建活动。继续加强生态知识宣传普及,扎实推进“绿色村居、企业、学校、医院、家庭、饭店”等绿色系列创建活动,使绿色发展理念、绿色消费模式进一步深入人心,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三是抓保障。在组织领导、工作力量、建设资金、执法监管、考核激励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特别是要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通过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向上争取扶持、吸引社会资金等多种途径,努力解决重大生态项目建设的资金问题,确保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主持人】周书记,您看,我们磐安是一块生态宝地,但是同时一个地方的发展、百姓的富裕又离不开工业的支撑,磐安这几年是怎么做的,如何处理发展工业与保护生态之间的关系的?

  【周书记】磐安是一个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是首要任务。磐安地处四江之源,生态地位敏感特殊,磐安境内流出去的水的质量如何,直接影响到下游几百万人的饮用水水质。因此,磐安肩负着加快发展和保护生态的双重责任。磐安要不要搞工业、能不能搞工业,以前有过争论,也有不同的认识,后来慢慢统一了。我认为,一方面,像磐安这样的经济欠发达地区也需要发展工业,因为不发展工业,经济发展就很难,强县富民就是一句空话。因此,磐安的三大发展战略就有“工业强县”。另一方面,由于磐安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环保要求,磐安的工业发展要有所选择,不能来者不拒,也不能遍地开花,必须以不能破坏和影响生态环境为前提。我们的做法是,走集聚化发展生态工业的路子,工业主要集中在磐安工业园区、新城区、金磐开发区和4个乡镇工业功能区,其他地方基本上不搞工业,都以保护为主。去年,这7个区块的工业总量占到全县的70%,财政税收占到50%。在选择项目的时候,严守环保门槛,实行环保一票否决,每年都有一些项目因为环保问题被拒之门外。生态工业的持续发展,也为我们更好地加强生态建设、保护生态环境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近年来,我县生态建设资金投入已经达到5亿多元。从磐安前几年的实践来看,发展工业与保护生态可以实现互促双赢,我们将坚定不移地继续这样走下去。

  【主持人】应该说,我们对于保护生态环境的态度是坚定不移的。说到发展生态经济,省党代会提出要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休闲养生等产业。周书记,您刚才一直在跟我们说,磐安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那么对于发展旅游,我们的优势表现在哪里?我们发展的现状如何?

  【周书记】磐安的旅游跟许多地方有不同之处,它既不是完全的景点游(没有特别著名的景点景区),也不是体验游,更做不到目的地游,而是以磐安良好的自然生态和丰富的养生食品、深厚的历史人文为资源的休闲养生度假游。所以,我们确立了“山水磐安—休闲养生好地方”的旅游形象定位。对于发展休闲养生旅游,磐安主要有这么五个方面优势,我把它概括为“五好”:一是山水风光好。近年来,我县依托山水资源优势,相继开发了“一溪、一谷、一瀑、一园”等一批景区景点。“一溪”即花溪风景区,它是亿年前火山喷发、岩浆流淌形成的,平板长溪总长3000多米,溪底平坦似刀凿,没有沙石淤泥,溪水清澈,游客下水走上一段,别有一番情趣;“一谷”即浙中大峡谷,包括夹溪十八涡、水下孔和舞龙峡等景区,景区内有很多跌瀑、险涡和深潭,峡谷风光无限;“一瀑”即百杖潭瀑布,有“华东第一瀑”之称,上下三瀑相连,落差近百米,非常壮观;“一园”即灵江源森林公园,这里山水风光秀丽,植被茂密,生态环境很好,还有利用山水条件开发建设的龙溪和灵江源两个漂流项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二是大气质量好。磐安境内大气质量常年达到国家Ⅰ级标准,有“天然氧吧”的美誉。有医学专家告诉我,当空气负离子含量达到700个/立方厘米以上时,对人体具有保健作用;当达到1万个/立方厘米以上时,具有治疗气管炎、冠心病、脑血疾病、神经衰弱等20多种疾病的效果。据浙江省林科院监测,磐安县城的负离子含量达到4级标准,也就是1600个/立方厘米以上;县内所有景区达到6级标准,平均值为18060个/立方厘米,最高的百杖潭景区高达70000个/立方厘米。可以说到磐安旅游就是到磐安吸氧、到磐安休闲养生。三是气候条件好。由于海拔相对较高的原因,磐安的年平均气温只有16℃,夏季平均气温比周边县市低5-6℃,被誉为“浙中承德”,是夏季避暑和纳凉的好地方。四是养生食品好。磐安是“中国香菇之乡”,年鲜菇出口量占全国一半以上。是“中国药材之乡”,闻名全国的“浙八味”药材中有五味(白术、元胡、玄参、贝母、白芍)主产地在磐安。磐安也是“中国生态龙井茶之乡”,列入龙井茶原产地保护。另外,香榧、板栗、猕猴桃、山茶油、磐安土鸡、金樱子酒等山珍野味品质上乘,深受消费者喜爱。五是民俗风情好。磐安的民俗民间文化丰富多样,有“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说法。全县共有59项县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其中国家级1项(赶茶场),省级11项,炼火、先锋、寿龟端茶、龙虎大旗等民俗节目表演风格粗野豪放、不饰雕琢,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原生态风格。

  这些年来,磐安的休养养生旅游业得到比较好的发展,势头十分喜人。“山水磐安——休闲养生好地方”的旅游形象品牌,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同。2008年来磐安的游客只有60多万人次,收入只有一亿多,2011年全县接待游客达到21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7亿元,两项增幅已连续几年在全省名列前茅。今年1-7月,全县共接待游客178.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28亿元,分别增长42.6%和43.36%。

  【主持人】听了周书记的介绍,我们也能够感受到,磐安这几年在旅游产业上增速很快,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我们想知道下一步磐安对于发展休闲旅游有什么样的思路?

  【周书记】我们总的定位就是:要努力把磐安打造成为“浙中养生城,城市后花园”,要让磐安成为浙中城市群,以及省内大中城市乃至长三角地区城市居民休闲养生度假的首选地。诸永高速公路开通以后,目前磐安到杭州、宁波、温州、台州等大中城市的车程都在一个半小时到二个小时,到上海也就是三小时多一点时间,磐安完全可以成为省内和长三角主要城市的后花园。今后一个时期,我们重点将抓好四个方面:一要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交通道路的建设,对外交通要进一步畅通便捷,县内的交通特别是通景区的道路要进一步改造提升。“十二五”期间,我县用于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将达到45亿元。二要重视重大旅游项目的引进和建设。围绕“休闲养生度假”这一目标定位,引进和建设供游人休闲养生度假的一批重大旅游项目,如星级酒店、养生会所、高尔夫球场、高山滑雪场等等。三要抓好农家乐的提升提档工作。磐安农家乐发展已经有一定基础,全县共有农家乐特色村19个,经营户287家,床位6000多张。去年农家乐接待游客达70.45万人次,直接营业收入3200多万元。下一步,既要重视农家乐发展数量上的稳定和扩大,更要重视农家乐发展质量上的提升,强化安全和质量管理。四要进一步挖掘养生资源。磐安的养生资源非常丰富,除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外,还有中药养生、食品养生、运动养生、文化养生等众多养生资源。下一步,我们要深入挖掘开发这些养生资源,并与休闲养生旅游相结合,为休闲养生旅游业服务。总之,我想再通过几年努力,把磐安建设成为“春天能踏青赏花、夏天能避暑纳凉、秋天能摘果登高、冬天能赏雪看冰”,一年四季都能休闲养生的好地方。

  【主持人】周书记,在这次省党代会上,你们带去了一个“关于扶持我省中药材产业集聚发展”的提案,提案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周书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第一次设立提案制,对此,我们非常重视。浙江是全国中药材重点产区之一,中药材也是浙江省农业十大主导产业之一,“浙八味”等道地药材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因此,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有一定的优势和基础。磐安县是“中国药材之乡”,是浙江省的中药材强县,全县有家种和野生中草药1219种。大盘山自然保护区是全国唯一以中药材种质资源为保护对象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投资2亿多元的“浙八味”特产市场是目前华东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中药材交易市场。中药材产业的培育壮大对浙江省来说很重要,对磐安县来说,更是实现产业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现在,省外各地都高度重视中药材产业的发展问题。我们必须加快推进磐安等道地药材原产地和主产区的发展,巩固和扩大我省中药材产业基础和优势地位。因此,我们提了这个提案,建议省委、省政府对中药材产业集聚地区的发展给予政策倾斜和重点扶持:一是推进浙江浙八味中药材市场申报工作。磐安现在的中药材市场名称还是“浙江浙八味特产市场”,这样的功能和定位,严重制约了市场的培育,也影响了中药材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因此,必须要让中药材市场的身份合法化,目前市场已经具备了国家有关设立中药材专业市场的条件,我们正在向国家和省里积极争取。二是落实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的相关政策。浙江浙八味特产市场已于今年4月被确定为第二批浙江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我们希望省里能够在土地、资金、项目等方面落实相关扶持政策,助推集聚示范区加快建设。三是争取将磐安列入国家级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县。如果能够列入综合改革试验县,将有利于推动我省中药材产业实现标准化、品牌化、集聚化发展,也有助于浙江浙八味中药材市场合法化资格的审批。前期,我们已经做了一些基础工作,迫切需要省级层面帮助争取。三项工作其实是互相联系,一环扣一环的。

  【热线电话1】周书记,你好,我是磐安县双峰乡大皿村的村民。现在我们有些担心,就是老房子不能拆了,要保护起来,那我们想要造新房子,该怎么办呢?

  【周书记】你所提的这个问题,既是你所关心的,也是党委政府所关注的。这些年,我们结合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按照“腾老区、建新区、一户一宅”的改造方式,努力破解历史文化村落保护保全与改善农民住房条件的矛盾。目前为止,全县24个历史文化村共完成新区开发240余亩,腾空旧房650多间,完成新基安置1400多间,600多户农户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居,300多户农户通过调剂置换,缓解了住房困难。据我了解,双峰乡为做好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2010年就实施了“腾老区、建新区”工程,征用了100多亩土地,启动了下青畈安置小区建设,第一期安置的85户210间屋基,新房已基本建好,不久即可再安置第二期100多间屋基。通过下青畈安置小区建设,现已基本解决大皿四个村古民居保护、保留范围内农户的建房需求,确保规划范围内的古建筑能顺利得到保护。另外,县里还将支持双峰乡把“麻车下弃渣场”的100多亩土地规划为集镇建设用地,可以部分用于安置农户的住房建设,到时候当地群众的居住生活条件可以得到进一步改善。

  【热线电话2】周书记,你好,我是在温州做生意的,今年暑假,我带着小孩,一家人到磐安来玩,想住在磐安,结果找了好几家宾馆都没有房间了,我觉得磐安今后要再多造几家宾馆?

  【周书记】这两年,随着休闲养生旅游的兴起,使我们的旅游接待能力经受了考验,虽然我们努力在提升旅游接待能力上下功夫,相继建成了一批宾馆饭店(翡翠湖度假酒店、海德快捷酒店、伟业大酒店、磐安大酒店等),但每到旅游旺季,游客吃饭难、入住难等问题还是暴露了出来,特别是夏天的周末和五一、十一期间常常出现“一房难订、一床难求”的现象。目前我们正在加快推进浙江广天大酒店、花溪大酒店、新城区国际大酒店、新城区南方大酒店、尖山三洲大酒店等一批宾馆饭店建设,同时,大力鼓励发展农家乐。届时,旅游接待能力会有新的提升。如果宾馆饭店比较难预订的话,我建议你住一下磐安的农家乐,你可以住农家屋、品农家菜、干农家活、享农家乐,过一把“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幽雅生活!真诚欢迎你来到“山水磐安—休闲养生的好地方”,也希望通过你为磐安带来更多的朋友、更多的山水知音!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