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残疾人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7/12/27 来源:磐安新闻网   应伊佩

不忘初心 播撒大爱
——写在磐安县残联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
县委副书记 李斌峰


  五载寒暑,沧海一粟,浩渺不计。过去的五年是磐安经济和社会新发展、实现新跨越的五年;也是磐安县残疾人事业飞速发展、成效显著的五年。
  五载寒暑,沧海一粟,浩渺不计。过去的五年是磐安经济和社会新发展、实现新跨越的五年;也是磐安县残疾人事业飞速发展、成效显著的五年。
  五年间,全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残疾人各项工作,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不断完善,残疾人事业政策法规日益完备,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明显增强,残疾人状况显著改善,扶残助残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各级残联不忘初心系民心,奋发有为洒大爱,认真履职,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县广大残疾人勇于拼搏,超越自我,在逆境中奋起,在奋斗中成长,实现了梦想、成就了事业,也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磐安成功创建了浙江省扶残助残爱心城市,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设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规划开门红,残疾人小康实现程度达到了91.76%。
  “携手共享小康路,齐心共圆中国梦”,全面小康进程残疾人一个也不能掉队。在新时代下,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残疾人总体状况与全社会平均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残疾人事业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残疾人仍是社会最困难的群体,需要我们继续关心、关爱、关注。
  残疾人工作是“爱心事、良心活”,残疾人事业是“大爱、大德”的事业。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同样也要求我们有新作为。今后五年,县乡两级残联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真正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恪守“人道、廉洁、奉献”的操守,以确保“生活保障”为底线,提升精细化、个性化、多样化服务能力、大力实施“生活保障、康复服务、教育培训、就业帮扶、文化体育、权益保障、基础设施、社会助残等“全面小康”八大行动计划,切实提高我县残疾人全面小康实现程度,在同心共绘“五大愿景目标”中开创残疾人工作新局面!

健全保障体系  提供精准服务
让残疾人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康复服务。”近年来,县残联稳步推进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项目,大力推进残疾人生活保障提升行动,全面推进残疾人创业就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磐安坚决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教育就业跃上新台阶

  12月26日上午,站在我县特殊教育学校门口,听见太阳班的教室里传出“一望二三里”“一…望…二…三…里…”“一去二三里”“一…去…二…三…里…”每一句诗都被念两遍,第一遍缓慢而清楚,第二遍一个字一个字地念稍显笨拙。
  每天早上,父母把孩子送来学校,孩子们和父母依依不舍挥别后,跟着老师进了教室,开始一天的学习。两节课的内容也许只是重复一首诗,对于常人来说枯燥无聊,但对这里的孩子来说,却还是稍显吃力。
  因为这是一群特殊的孩子,没有办法正常上学,他们中有的曾被父母送去杭州特殊教育学校,父母丢下工作在杭州陪伴;有的放养在家中,导致孩子得不到特殊教育。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今年9月,县残联积极促进创办了首个特殊教育学校。在这里,他们学习基础文化知识,学会生活自理,学习简单生活技能,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2013年至今,县残联秉持“教育是就业之基,就业是民生之本”的原则,通过实施就学补助、就业培训、创业帮扶、就业安置等措施,残疾人教育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目前有7名智力残疾人儿童在我县特殊教育学校接受教育。全县有1073名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得到政策性和金华赤松黄大仙宫就学生活补助和大学生学费、住宿全额补贴。残联牵头举办各类技能、技术培训班 28 期,全县580名残疾人获得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还成立了残疾人创业者协会,创办了残疾人电子商务孵化基地、25家省市级残疾人扶贫基地、工疗车间等辅助性就业机构,全县361名残疾人享受创业扶持和创业贷款贴息补助。残保金征收实现全覆盖,共征收残保金2073万元。

文体宣传氛围浓厚

  近年来,残联的文体宣传氛围日益浓厚,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举办了各类助残活动,并以体育比赛、文艺演出、先进评选等多种形式开展残疾人事业宣传,不断营造全社会扶残助残浓厚氛围。
  今年8月,县残联在盘龙广场举办首届文艺晚会,下身瘫痪的孔妮娜白衣红裙,在轮椅上翩翩起舞,仿佛在努力告诉所有人,即使残疾也可以活得很精彩。晚会当天,虽然下起了大雨,但深受节目感染的观众们还是用坚守表达对演员们的尊重。
  另外,残联还成功举办了全县第二届残疾人运动会、聋人钓鱼、盲人登山、首届特殊运动会和棋类等各类比赛,积极组织残疾人参加县级以上体育赛事,这些文艺演出让残疾人展现了风采、找回了自信。同时举办残疾人事业好新闻、自强创业之星、爱心家庭、助残模范、最美残疾人等评选活动,在连续五届全县感动人物评选中,每届都有2~3名残疾人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入选,从而激发起残疾人实现更高人生理想、创造更多社会价值的斗志与勇气。

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五年来,随着共享小康工程、安居工程、两项补贴政策、社会保险补助等不断深入实施,残疾人基本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全面消除残疾人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4600元的贫困现象。全县5478名贫困残疾人通过小康工程和两项补贴政策,得到了生活救助补助金。268户贫困残疾人家庭通过安居工程帮扶,住房得到了改善。242户残疾人家庭通过无障碍进家庭工程,居家无障碍设施得到了改善。全县63户残疾人通过大病爱心救助政策得到特殊救助。全县1550户残疾人通过春节慰问、残疾人节日和临时救济等形式,得到了慰问金。残疾人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8.3%和 97.8%,其中 4125名残疾人享受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全县所有持证残疾人全额或者补助参加残疾人意外伤害险、综合责任险等商业保险。残疾人的生活得到了全面保障。
  五年来,县残联围绕“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不断深入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全县466 名残疾人享受免费白内障复明手术;全县 927名残疾人享受免费助听验配服务、助视器赠送、安装假肢、髋或膝关节置换;全县82名听力语言、脑瘫、智力、肢体等残疾儿童得到抢救性康复训练服务;全县815名残疾人免费得到轮椅、拐杖等辅助器具;全县 1480 名残疾人享受精神病人门诊免费服药和住院补贴;全县1388 名残疾人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其中1338名残疾人享受全额补助。

队伍建设不断加强

  如今,残联事业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广大志愿者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抱着真心,带着真诚,积极开展各类扶残助残工作。目前已注册志愿者385名,参加各类活动1215人次。建立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聘请法律顾问,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援助。
  残联组织队伍始终坚持从严管理,恪守“人道、廉洁、奉献、高效“的宗旨,不断激发全体残疾人工作者的干事热情。全县广大残疾人工作者经受了锻炼和考验,队伍不断成长壮大,政治业务素质不断提高。通过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了组织队伍建设,为做好残疾人工作提供了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残联队伍始终以“自尊、自立、自信、自强”为导向,激发残疾人的主人翁精神。各类专门协会加强了自身建设,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维权”职能,发挥自身优势,反映残疾人意愿,维护残疾人利益。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