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
坚持人民至上 奋力书写群众工作新答卷
2020/07/10 来源:   邹学铖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人民”成为高频关键词,仅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就提及“人民”多达28次,彰显伟大领袖深切厚重的人民情怀。“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情真意切,深刻阐述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为全党同志履职尽责、服务人民的实践指明了方向。

  中国共产党是与人民群众具有血肉联系的政党。党的99年历史,是在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下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直到发展成为今天9000多万党员执政党的历史。从土地革命时期,“共产党人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留给老百姓”,到今年疫情期间,“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以赴进行救治,无论是108岁的老人,还是出生仅30小时的婴儿,绝不会放弃一名患者”,共产党一如既往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信念。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人民至上”,不仅是共产党人必须坚守的信念,同时也是新时代共产党人践行群众路线的最根本、最核心的要求。基层是人民群众生活最集中、最广泛的区域,基层党组织直接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党员干部如何在群众工作中践行“人民至上”理念?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我有时会感到迷茫,而今年4月的仁川镇天山村一行,给我提供了现实的答案。

  近年来,我县积极组织开展“十美村”建设,美化优化村庄环境,其中一项重要举措是实施“四清零”专项整治,拆除违建房、危旧房、非法“一户多宅”和附房。按照“四清零”规定,村民因散养家畜而建造的附房要统一拆除,天山村也是如此。然而与其它村庄不同的是,天山村在拆除散养猪舍后,为回应广大村民想养猪呼声,投入人力物力,在村后人烟稀疏处建成一个较为现代化的养猪场,分别出租给广大村民。

  天山村建设养猪场事件虽小,但是却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人民至上”的群众工作理念。一是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回应村民养猪需求。乡村养猪既有传统习惯因素,也有现实需求。汉字中“家”是“宀”与“豕”的组合,寓意为有猪才有家。并且随着城镇化发展,大量农村青年外出打工,村庄呈现“空心化”和“老龄化”趋势,对于年老的村民来说,养猪是贴补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当村民养猪的刚性需求与环境整治存在矛盾冲突时,天山村没有选择环境整治“一刀切”的最小风险最容易的解决办法,而是把村民需求放在首位,想方设法回应广大村民的养猪呼声。二是体现出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实施“四清零”后,乡村逐渐形成“不能养猪”的一种“惯性”思维,天山村打破这种惯性思维,建设养猪场,是冒着一定风险的决策,没有一定的担当和魄力是实现不了的。再次,体现出集体智慧和工作方式创新。天山村建设养猪场,并不是“敲脑袋、拍胸脯”的一锤子决策,而是凝聚着党员干部和村民的集体智慧。天山村党员干部和村民认为,上级要求拆除“低散乱”的家畜养殖场,主要是考虑消除农村污染源和美化人居环境,而不是禁止农村家畜养殖。于是天山村创新工作思路,决定建设一个污染处理设施完善的村集体养猪场。在党员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天山村以较低成本建成了一个形象美观、环保设施较为完善的村庄养猪场,不仅满足广大村民的养猪需求,还受到上级部门的褒奖,财政部门还专门拨出资金进行奖励。

  天山村养猪场案例告诉我们,“人民至上”不是一句空洞的政治口号,需要落实到具体实践行动中。因此,坚持“人民至上”,不仅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更要采取服务人民群众的具体行动措施。首先,要主动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的合理需求。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有所呼,党员干部有所应”“群众利益无小事”等理念,找准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主动采取有效措施,多办实事、多做好事、多解难事。其次,要主动担当作为。坚持“人民至上”,关键在“为”,正所谓“豪言壮语千遍不如干好实事一件”“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人民至上”理念最终还是需要实践行动的效果来检验。坚持“人民至上”,不能满足于一般化,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应当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做到敢为、善为和有为。尤其是在贯彻执行上级政策文件和讲话精神时,不盲目、不教条,吃透上级精神与本地实际相结合,敢于打破惯性思维,善于创新工作方式,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政策红利和民生实惠。再次,强化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捧在手上。坚持“人民至上”,就要把人民群众当亲人,主动深入群众、同群众打成一片,增进同群众的亲情关系。当然,坚持“人民至上”,并不是要求党员干部包办百事,而是要求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引领作用,积极组织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共同落实公共服务和集体事务,在互动合作过程中加深血肉联系,避免出现“党员在干、群众在看”的局面。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