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
陈良标:引进人才,借梯登高,振兴中医药产业
2020/09/01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施圭娅

8月28日晚,在大盘山温泉山庄,记者有幸采访了本次“揭榜挂帅·全球引才”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专场引才活动磐安籍嘉宾、上海海洋大学特聘教授陈良标。

说起中药材,陈良标的话匣子就打开了。他说,自己与中药材的渊源不浅,从小就与中药材结缘,白术曾是他家的主要经济收入,如今父母年纪大了,家里已不种中药材,但他对中药材仍然十分关注。陈良标说,磐安在发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道路上有着独特的优势。我县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中药材资源遍布各乡镇(街道),并已逐步形成与磐安生态条件相适应的、较为成熟的栽培及加工技术。同时,中药产业一直以来都是磐安的传统优势产业,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磐安成为“天然的中药材资源宝库”,道地药材较多,且种植的药材质优量大,这些优势无疑给磐安发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添砖加瓦。

金华市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榜单选择在我县发布并非偶然。我县常年种植中药材面积在8万亩左右,素有“千年药乡”的美誉,“浙八味”药材中著名的白术、元胡、浙贝母、玄参、白芍五味道地药材盛产于磐安。“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榜单一经发布,便吸引了众多医药企业和中医药行业名家汇聚磐安。

近几年,我县充分发挥“中国药材之乡”和全国道地药材主产区的优势,将江南药镇作为“一号工程”推进。全力培育壮大中医药健康产业,推进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把江南药镇打造成全国历史经典传统产业特色小镇建设的样板。据悉,2019年,全县引进培育中药类生产企业15家,其中规上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形成了集中药饮片、配方颗粒(提取)、康养产品等为一体的中药制造体系。

陈良标始终关心、关注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他说,磐安中药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最初简单的加工种植,到如今拥有集中药饮片、康养产品等为一体的中药制造体系,科技含量越来越高。

“‘揭榜挂帅·全球引才’体现了县委县政府求贤若渴、全力发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坚定决心。”陈良标告诉记者,人才是发展的关键,本次榜单共发布27个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技术需求,且榜单技术需求更加紧贴特色产业、专注细分领域、注重供需对接,让前来“揭榜”的企业能够做到“心中有数”,是引进优质人才和发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一项明智之举。同时,陈良标建议,我县要进一步加大“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活动宣传的广度与深度,通过多平台共同协作,吸引更多企业、专家、学者为磐安的中药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谈及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的未来发展,陈良标有自己的一番见解:要将中医药优势与康养产业紧密结合,在康养产业发展中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积极探索中医药在人体亚健康预防与干预方面的应用;要积极创新中医药领域的发展,促进传统中医和现代医学融合,在传承中医的基础上,掌握中医机理,积极研究中医药并找到合适的治疗疑难杂症的方法。

多年来,中药材标准化提升工作已成为中药行业共识。陈良标认为,我县要竭尽全力以打造“国家中药标准化”为主要目标,推动中药产业技术优化,增强中药产业核心竞争力,提高中药产品质量水平,提升中药材附加值。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