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
王松灵院士:为硝酸盐“正名”
2020/09/02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陈家豪
  “我们课题组做了20多年的研究,和金华有一定关系。大家知道,金华火腿特别好吃,但是,金华火腿跟腊鱼腊肉一样,里面含有很高的硝酸盐成分。因此,即使好吃,我们心里有顾虑,今天,我给它平反、正名。”8月29日,在我县举办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松灵作了题名为《硝酸盐——从口腔走向全身的健康使者》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观点鲜明的开场白立即引起全场关注。

“20世纪80年代,亚硝酸盐被认为是可能的致癌物质。2010年,经国际癌症研究署(IARC)研究,没有发现硝酸盐、亚硝酸盐致癌的实质性证据。2017年,WHO明确没有发现硝酸盐、亚硝酸盐致癌证据。”王松灵向与会人员介绍,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直接及强有力的证据表明硝酸盐、亚硝酸盐的安全性和有益作用。以往认为硝酸盐对机体有害的观点被证明缺乏科学依据。研究发现,硝酸盐具有抗炎、维持肠道菌群平衡、延缓衰老、保护心血管系统等作用,是人体必需的重要物质。

王松灵介绍,大气中70%气体是氮气,氮气被土壤吸收后通过微生物形成如硝酸盐等化合物,由植物和动物吸收后,提供营养和能量。在自然界中,硝酸盐非常常见,如牛肉、菠菜、芹菜等许多常见食物中都含有硝酸盐、亚硝酸盐。

王松灵团队研究发现,硝酸盐也存在于人体内,并有其自身的循环代谢机制。食物硝酸盐5-7%在口腔中被微生物还原成亚硝酸盐,硝酸盐基本上都是在胃及小肠中吸收,约70%通过尿液排出体外,约25%通过唾液腺重吸收进入再循环。“我们团队还发现细胞膜中存在着硝酸盐的转运通道。”王松灵说,唾液腺、肾脏、胃肠、血液、细菌是机体参与硝酸盐代谢动态变化的主要器官系统。

“人体老化伴随着有氧化应激增加、一氧化氮及亚硝酸盐降低,补充亚硝酸盐应会减少氧化应激相关的老年性疾病。”演讲中,王松灵列举多个证据、实验,向与会人员详细说明了硝酸盐在人体中的众多功能。如应激状态下唾液腺主动分泌硝酸盐保护胃肠道;唾液中增加的硝酸盐到胃肠道明显保护应激导致的黏膜溃疡、出血及穿孔;硝酸盐能够减轻肠道上皮凋亡并可调节肠道菌群。

王松灵团队还发现,硝酸盐在医疗领域中也能发挥巨大作用,在放化疗中能够对机体起到保护作用。如饮食添加硝酸盐能够明显预防腮腺的放射损伤,并能缓解、减轻全身放射损伤与全身放射导致的体重、外周血淋巴细胞放射损伤以及颌下腺和肺组织损伤。“硝酸盐还能在铂类化疗中减轻顺铂诱导的肾脏损伤和肾功能损害。”王松灵说。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硝酸盐、亚硝酸盐是安全的、有益的。”王松灵表示,20多年的研究付出,不仅是要为硝酸盐“正名”,更希望硝酸盐能够在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中被广泛应用起来,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