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
80后回乡投资1.5亿元开发旅游 一个景区兴一方村民
2020/10/16 来源:磐安新闻网   金华日报记者 冯俊江

  地处婺江源头的尚湖镇岭干村,本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近年却陆续迎来四方游客。中秋、国庆已过,村中农家乐生意仍十分兴旺。村民们说,游客大多奔着风崖谷而来。自从业主张向宇在该村旁边开了这个景区,全村吃上了“旅游饭”。

  风崖谷距岭干村仅一公里,是一个以康养旅游为核心,集康养、康乐、康体为一体的养生景区。景区占地约10.7平方公里,因水清林秀,被游客冠以“华东小九寨”美称。

  张向宇是一名80后,家住尖山镇新宅村,土生土长的台地人。开景区、做旅游前,他是一名工程承包商。因为乡土情结,他开启二次创业,先后办起旅行社、开起酒店,近年来逐渐将重心转移到尖山、尚湖一带。三年前,得知尚湖镇岭干村附近一处自然风景区正在招商引资,他果断提交申请,通过竞标拿到了经营权。

  风崖谷景区投资达1.5亿元,先后打造出华东最大的7D玻璃桥、华东最高的玻璃景观台、全国最长的高山滑道等项目。去年元旦,景区正式营业,全年游客达20万人次,实现营收1000多万元。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游客同比增长近10%。

  风崖谷景区知名度打响后,带动了周边村庄发展。今年上半年,景区先后投资800多万元,联合交通部门及镇、村,完成景区停车场硬化和方山线白改黑工程。

  对村民们来说,景区开业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游客多了,农家乐生意好了。“每到周末、节假日,家里就挤满了客人。”村民倪苏珍家的农家乐与景区同步开业,最多时她一天接待过140多人的旅游团队。

  岭干村党支部书记倪国杨说,尚湖镇是“大旗之乡”,而岭干村正是大旗文化的发源地。景区开办前,村民大多外出打工,或在家务农、做来料加工。随着景区发展、游客增多,村中农家乐一年内从2家增至24家。近年来,岭干村先后投入200多万元用于村庄整治,完成村口公园、长廊、文化礼堂、祠堂、花厅等项目建设、修缮。

  张向宇将其创业路径总结为“231”三个数字:从第二产业做工程起步,投身第三产业搞旅游,同时反哺坚守第一产业的农户。他说,景区发展离不开村民的支持,景村融合发展既有利于景区良性开发,又能带动一方村民致富。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