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
我在朝鲜战场┃朝鲜战场上的重机枪手
2020/11/22 来源:磐安新闻网   周土门 口述 楼俊俊 记录整理​

【人物档案】:周土门,1930年6月8日出生,尖山镇斐湖村人,立二等功一次。

1951年3月,我参军入伍,属金华军分区独立十三营一连,当营长的通讯员。我是独子,母亲在我三岁时就过世了,家境不是很好,入伍之前,也没上过学。在当通讯员的三个月时间里,我从最基础的开始,一点点地学,一点点地积累。同年6月,我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准备抗美援朝,首先从浙江省象山县石浦镇出发,到上海吴淞口,在那里学习两个月。学习的内容是朝鲜话、朝鲜的风俗习惯、作战基本知识等。我在金华军分区时主要在大盘一带剿匪,之后想解放台湾地区,没想到去抗美援朝。当时在美军飞机、大炮的强烈轰炸下,朝鲜十二军全军覆没,可以说是不战而败。1951年12月,我随军奔赴朝鲜战场。当时志愿军人数大约是三万四五左右,坐着载货的火车,差不多三四夜就到了朝鲜五云山附近。五云山是我们部队第一次与美军作战的地点,从山脚到山顶,部队用了一个月时间。因为山路弯弯曲曲,崎岖不平,加之白天美军飞机不间断地轰炸,不好行车,只能夜里徒步行军,每晚基本上要行七八十里山路。我是重机连的机枪手,与战友要把重机枪抬到山顶,当时使用的是加拿大制造的马克辛老式重机枪,重100多斤,需要4人扛脚、2人抬身、6人背子弹。

作战之前,连队指导员要先给士兵上政治课,还要写血书。当时很多士兵都是含着泪写下血书的,这些血书由部队保管。“当兵就要打仗,打仗就要死人,只有前进,不能后退!”我挺起胸脯写下了血书。写完血书后,用白布开始编号,写着士兵的姓名、地址等信息,然后缝在衣服腋窝的地方(这个地方敌人枪一般打不到,不容易被损坏),有的则是直接写在衣服上,这样做主要是用来识别士兵的身份。在战场上,一般都是士兵在哪牺牲就先埋葬在哪,靠衣服上的编号来辨认血肉模糊的尸体,然后在墓边竖上一块牌子。

1952年初,我第一次参加作战,所在部队是志愿军六十三师一八八团一营重机连。当时敌机在头顶上日夜不间断轰炸,对岸美军机枪疯狂扫射,战况十分激烈,晚上就跟白天一样,连一根针掉地都能看见,一打就是十几天。我们所在的重机连主要任务是压制敌军火力、歼灭飞机。当时所用的是老式重机枪,笨重,结构复杂(一挺机枪有360多个零件,只要有一个零件损坏,就要整个拆掉重装),打时还需要加水冷却,一挺机枪三个枪架,换着打,使用极不方便,没水时只能靠附近的兄弟部队支援。而且子弹数量少,一挺重机枪只有6箱子弹,每箱250发。在这种情况下,打飞机就要眼睛亮、耳朵灵、指挥快、目标准,靠的是每位机枪手的团结配合,尽可能地节省子弹。第一战胜利后换了苏式“五六六”重机枪(音译),改善了武器装备。当时志愿军使用的武器都比较差,子弹更缺,100发的枪带上只有三四十颗真子弹,其余的则用木头填充。除了武器差外,志愿军作战环境艰苦,冬天基本是零下二十几度,最低可达零下三十七八度,用甘油擦脸以防风防冻。吃完所带干粮(每人6斤,一壶水),只能舔一舔“保命”的压缩饼干,每人一块,很硬,跟石头一般。在朝作战的一年时间里,基本上是白天打仗,晚上行军,吃住都在山上,天冷靠炭火取暖。打仗胜利,靠的是士兵勇敢、不怕死。

1953年7月27日晚上9点,对美作战停止。我立了二等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回国休息两个月后,我回到朝鲜,帮助朝鲜搞战后恢复和建设。战争使朝鲜更加陷入困境。在朝7年,一年里基本吃不上新鲜蔬菜,鸡蛋粉、黄豆、菜干、豆荚干及粮食等都由中国供应。当时每个省都动员群众节省粮食,以“救济大炮”,支援抗美援朝。

1957年2月15日,我回到家乡万苍斐湖村。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