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
陈溪杨:站国防岗 披“国网绿” 守初心红
2020/11/2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卢明

“国强,你是中层干部,做事要公正清白”“国忠部队转业了,要珍惜党和国家给予的机会,踏实工作”……11月21日,尚湖镇山宅村陈溪杨老人语重心长地嘱咐着两个儿子。

今年79岁的陈溪杨参过军,曾是岭口变电所第一任所长,如今依旧精神矍铄、思维敏捷,两个儿子对他来说是人生历程的延续和精神传承······

参军入伍积极向上,做时代“活雷锋”

1959年12月,18岁的陈溪杨怀着儿时的梦想参军入伍。为了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发光发彩,他刻苦学习,很快成为连队的专业尖兵,时常受到领导表扬,光荣地入编战备一号班。一路顺风顺水,他不自觉地滋长了自我满足的思想,和战友相处也出现了摩擦。

1963年,毛主席在全国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警醒了骄傲自满的陈溪杨。对照雷锋事迹,他找到了症结所在,坚持每天写日记反省自我,端正“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态度。1966年,陈溪杨在与家里书信往来中,偶然得知同村5户人家失火,他当即拿出省吃俭用积攒的60元钱寄回家救济乡邻。

“连队老指导员是我的启蒙老师,他总能及时批评我,指出我的不足。”陈溪杨常常告诫自己,逆水行舟,非进则退。在追赶榜样的征程中,他再一次绽放光彩,1966年被推荐出席南京军区空军“积代会”,次年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8年,陈溪杨恋恋不舍地从部队退伍回乡,“如果时间真能倒转,我定会争取再当一回兵。”这是他的心声。

1994年,在陈溪杨的建议下,小儿子陈国忠光荣入伍,让他的再度从军梦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看到小儿子在部队屡受表彰的身影,陈溪杨仿佛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倍感欣慰和自豪。

从事电力事业,工作岗位就是战斗岗位

“衣服旧了,思想不能旧。”退伍后,陈溪杨发挥部队所学专长,进入电力行业,从事变电运行工作。

上世纪70年代,磐安境内电力匮乏,生产生活用电处于时供时断的非正常状态。1979年5月,岭口35千伏变电所建成投入使用。作为岭口变电所所长,陈溪杨把变电所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为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电输送,他常常以所为家。

上世纪80年代的一个夏天,天空乌云密布,瓢泼大雨倾泻而下。刚倒完班回家休息的陈溪杨看到不断有雨水渗进家中,心里闪过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这么大的雨变电所怎么办?他顾不上家里的水灾,马上赶往变电所。从家里到变电所有30多里路程,陈溪杨趟水前行,路过尚湖镇的时候水已漫过膝盖。路上好不容易遇到开拖拉机的司机,他立即恳求老乡搭载一程,两个多小时后终于赶到了变电所。当看到岭口雨势不大,变电所安然无恙,他心里悬着的大石终于放了下来。

干一行爱一行,陈溪杨先后担任过岭口、安文、尚湖变电所所长,见证了磐安电力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他将自己的人生奉献给了钟爱的电力事业。

1995年,大儿子陈国强从陈溪杨手上接过了电力“接力棒”,延续了父亲对电力事业的执著追求。

坚守初心,为后代留下精神财富

陈溪杨对橄榄绿的特殊情结在小儿子身上得到延伸,对国网绿的满腔情怀在大儿子身上得到延续,正当人生近于圆满之际,2002年,他突发脑溢血倒下了。在顽强意志力支撑下,这个老兵苏醒过来,但却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

“我是一名战士,面对困难是不会认输的。”想到自己今后只能在床上度过,一股不服输的拼劲在陈溪杨心中燃烧起来。每天醒来,他总要在床上坚持锻炼体能,力所能及的事情都自己动手。一次趁家人不注意,陈溪杨竟靠着双手偷偷锻炼,从楼上爬到楼下,再从楼下爬回楼上。

经过半年多康复训练,陈溪杨再一次站了起来,此次涅槃重生让他对人生有了新的感悟。“生命很脆弱,转瞬即逝,给后代留下再多的物质财富也有用完的一天,只有精神财富才能代代相传。”陈溪杨开始潜下心来整理人生履历、军旅感悟,撰写了一些感恩党、歌颂党的心得文章,《军人情结的延伸》《人生四字歌》等一篇篇文章被《中外哲理名言》《祖国万岁》等书籍收录。

“忠于人民的信仰不能丢,丢了信仰就像漏气的煤气桶,随时会爆炸。”“公字美,私字恶。做人一生应多做公字,而少做私字,不能做恶字。”陈溪杨用最朴实的文字书写着他初心不改、信仰不变、对党忠诚和为民服务的情怀,一如他胸前的党徽鲜红灿烂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