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
热心“山妹子”满山城 普法联络站暖万家
2020/11/25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羽淇

11月23日,县人民法院、县妇联组织40名尖山镇“山妹子”调解员前往玉山法庭“零距离”旁听庭审。当天,尚湖镇某离婚案第一次开庭,开庭时间持续一小时,因原告被告双方争执不下,未当庭宣判,进入庭后调解程序。




庭审过程中,针对错综复杂的家庭矛盾,法官有的放矢的提问及现场把控,让在场“山妹子”直呼“学到了”。“我们组织‘山妹子’来旁听离婚案件庭审,目的就是让她们来学习一下法官的发问技巧及解决问题的方法,便于她们日后更好地开展家庭婚姻调解工作。”县妇联副主席陈倩倩在庭审结束后说道。

现在,越来越多的群众在生活中遇到有关情感、经济、财产、子女教育、邻里纠纷等问题时,积极寻求身边“山妹子”的帮助,通过法庭妇女儿童权益保护联络站解决现实紧迫的问题。新渥法庭联络站帮助未断奶孩子找回妈妈;玉山法庭联络站对一起离婚纠纷进行家事回访修复了“小家”裂痕;盘山法庭联络站将某离婚案被告弃留于法庭的儿童安全送回住处……这些事实是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机制的实质化运转的例证,也是法院与妇联等组织协同配合成效的体现。据悉,自6月份县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办公室揭牌成立以来,县人民法院婚姻家庭纠纷案件收案同比下降14.76%;依托150名“山妹子”调解员靠前化解纠纷,今年第三季度排查各类婚姻家庭纠纷共88件,较上季增长63件,增长率为252%,成功化解88件,化解率达100%。

除了群众找上门来“被动”化解纠纷,“山妹子”主动积极参加由法官、人民调解员、律师等不同行业专家授课的有关婚姻家庭业务培训会,丰富自身法律专业知识,更好地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县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办公室作为县人民法院深化诉源治理、参与基层治理重要的一环,切实发挥出了作用。今后,县人民法院将继续坚持系统化推进、一体化解决,积极打造以矛盾纠纷非诉解决机制为干,构建一个平台、一支队伍、一张网络、一套制度、一批特色法庭为枝的“一干多枝”非诉多元纠纷机制,强化诉源治理,推动县域治理现代化建设。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