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
院士专家工作站巡礼┃拓展钠离子电池应用市场 ——记浙江金晓工贸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
2020/11/25 来源:磐安新闻网   实习记者 陈紫婷

“会上,我公司展出的搭载了钠离子电池的电动车,凭借低成本、安全环保、高性能等多项优秀指标,成为非常受人关注的一款新产品。这个成绩的取得,与院士专家工作站团队的研发投入和技术攻关是分不开的。”浙江金晓工贸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负责人黄晓南自豪地说。10月31日至11月3日,在第六届全国储能工程大会上,钠离子电池动力电动车得到了与会中科院院士和专家的高度认可。

该公司的院士专家工作站于2019年7月挂牌成立,由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马紫峰教授领衔组建。建站初期,工作团队研发了一款农村智能垃圾回收车,其中应用了钠离子电池——新型能源电池。我国钠离子电池的研发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多年来,马紫峰教授团队深入这个领域,包括钠离子电池关键材料的研发、电芯设计、模块化集成管理等,在核心材料体系方面具有独立自主的知识产权。

今年4月,马紫峰教授来工作站了解情况后,把工作重点放在钠离子电池应用市场的拓展上。10月,钠离子电池正式投入市场,与绿源集团、雅迪电动车进一步达成了项目合作。“绿源集团与雅迪电动车由我们这边做好成品,提供给他们。”黄晓南介绍。

黄晓南十分看好它的发展前景,钠离子电池的研发,不仅满足了新能源领域低成本、长寿命和高安全性等要求,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由于锂资源短缺所引发的储能电池发展受限问题,是锂离子电池的有益补充,可逐步替代环境污染严重的铅酸电池。“钠离子电池在零下40摄氏度都能充放电;彻底没电的时候,放数月不管它,再次充电也能把它激活,而普通电池一般是要借助专用设备才可以。”黄晓南介绍,可见钠离子电池的显著优势。

下一步,工作站将全面展开市场推广工作,进一步扩大产业,负责PACK系统的组装,即成品投放市场的最后一步。“电池需要一个控制系统才能在电动车上使用,比如在高温或低温的情况下,它就会自动断电,保护电池。”黄晓南解释说,PACK包括电芯单体、传感器(电压、温度、电流传感器等)、热管理系统(水冷管、导热垫/胶等)等实体。

“明年准备一楼车间和二楼车间都开始组装PACK系统,根据规划,我公司还准备新建一座楼。”黄晓南对未来充满信心。马紫峰教授设想成立一个研发中心,进行“候鸟式”研发,以他的名义招导师、学生参与技术攻关、产品研发等工作,不仅能解决技术问题,而且还能引进专业人才。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