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
我在朝鲜战场┃带着双枪做保卫
2020/11/25 来源:磐安新闻网   朱茂开 口述 胡理平 记录整理

【人物档案】:朱茂开, 1933年11月2日出生,安文街道石头村人,立四等功一次。

当一名军人是我从小的理想。1951年,我正式加入磐安独立营,如愿成为一名军人。当时独立营有两个连,一连驻扎在安文,二连驻扎在深泽。

1953年6月,独立营整编,分为3批,一批去工厂劳动,一批复员回家,还有一批则是进入正规部队。我被编入正规部队,加入了抗美援朝志愿军,所属部队是华东三野21军63师189团三营三连,随部队到奉化学习文化知识,一周后坐火车来到中国东北部的一个海边城市。

为躲避敌机轰炸,部队白天休息,晚上行军,经过六七天,我们终于踏上了朝鲜战场。1953年6月底,双方处于停战谈判状态,我所在部队被安排到三八线防守。当时士兵们在各自衣服内写上姓名,只带武器,不带其它任何物品,大有“壮士一去不复返”的英雄气概。

几天后,我被指派担任谈判小组保卫员,随身带两把手枪。虽然双方表面停战,但在和平真正到来之前,危险还是一直存在。担任保卫员,第一职责就是保护好谈判组人员安全,一有危险,保卫员就要用身体挡在谈判人员面前,虽然平时可能会有些紧张,但真正危险出现的时候,大家都会奋不顾身地保护谈判人员。

最让我自豪的是在守夜巡逻时,抓到过美国特务。那晚,我像往常一样在营地巡逻,突然听到一阵不寻常的声音,我不敢马虎大意,马上通知战友一起扩大巡逻面,最后抓获多名美国特务,我们连夜将这几名特务带到领导住处,让上级处理。

我虽没有机会上战场冲锋陷阵,但平时军事训练还是照常进行,强度大,任务重。特别是冬天,积雪深达30公分厚,我们在行军过山时,常常一不留神就会掉进雪坑,有的雪坑甚至有一人高,士兵们掉下去,无不吓出一身冷汗。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打枪、放炮、站岗这一系列平时看来很寻常的任务,显得困难重重。当时志愿军的装备差,冬天只能穿解放鞋、薄军装,美军则有皮鞋和棉衣。

我在朝鲜4年,后两年几乎都在帮助朝鲜恢复建设,铺设道路,挖山洞,建造房屋,这些工作和打仗没有区别,同样都是上级命令,同样都是军人的职责。由于我在恢复建设工作中表现突出,被评为部队学习积极分子,立四等功一次,还经常去兄弟连指导建设,报告心得体会。

1957年6月,我复员回磐安。1958年6月,接受民政部门安排去杭州钢铁厂工作。1961年回乡,担任村党支部委员、民兵连长25年。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