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
我在朝鲜战场┃美机逃窜
2020/11/29 来源:磐安新闻网   张庆水 口述 曹明福 记录整理

【人物档案】:张庆水,1935年1月29日出生,双溪乡丽坑村人。

1951年5月,我应征入伍,当年只有16岁。我们在金华罗店经过短暂训练后,于1951年8月28日跨越鸭绿江。

我隶属于志愿军工程兵舟桥部队14团。因读过高小,识字,被选入团部通讯班,负责团部各科室之间的联系。每天的工作是整理和分发各种文件。因此,起先我还因为远离战场,没有硝烟、也没有枪林弹雨,心里有些失望。

可冷酷的战场很快告诉我,朝鲜战场没有避风港。

一天,我去执行任务,离开团部不久就遇到了空袭。美国战机对着我们直冲下来,炸弹就在附近爆炸,一头牛被炸得血肉模糊。我靠直觉卧倒在地,逃过了一劫。可眼前血淋淋的画面,给了我巨大的震撼。我意识到在朝鲜,不论是清川江还是大同江,危险时刻存在,必须保持警惕。

1952年的一天下午,熟悉的空袭警报在驻地上空响起,大家像往常一样在防空洞里,静静地等待着敌机狂轰滥炸。但这次爆炸声却迟迟没有响起。在防空洞口的战士,忽然激动起来。我挤到洞口,看到了终身难忘的场景:志愿军的飞机正“咬”着狼狈逃窜的美国轰炸机,穷追不舍。从那以后,由于我志愿军空中部队的守护,部队受空袭的次数减少了。

1952年,清川江流域发生了大洪水,我们部队负责的8座桥梁全被冲毁。为了保证运输畅通,所有指战员都被动员参加修桥工作。战士们完成了“3天2夜连修8座跨江桥梁”的壮举,保障了物资运输的畅通。

1953年,我回国,驻守湘潭,转任部队文书。同年部队进驻长沙,从事文印工作。1958年,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选择了复员。之后,我当了29年村支书,受到邻里的肯定。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