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
“旅游+”打通城乡循环“堵点” 我县前10个月旅游综合收入152亿元
2020/12/01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张黎明

  这几天,方前镇始丰畔家庭农场又热闹起来,基地的火龙果、火参果成熟了,每天都有游客前来观光采摘。游客们在农场里拍照留念、现场品尝,离开时每人都满载而归。

  农场业主孔丽梅以前是种蔬菜的,2014年,她投资1000多万元建起100多亩的家庭农场,采用大棚种植各种果树,每年有10个月可以采摘。“旅游+农业”为她带来丰厚的回报,农场每年吸引游客3万多人次,收入200多万元。

  近年来,我县把旅游业作为“一号产业”,利用优良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大力发展“旅游+养生”“旅游+农业”“旅游+运动”“旅游+研学”等新业态,是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今年截至10月底,全县共接待游客1568.7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52.22亿元。

  仁川镇天山村地处海拔800多米高山,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以前村里基础设施落后,缺乏增收渠道,村民大多外出打工。2017年,村里进行新农村改造,村两委引导村民利用夏季气候凉爽的特点,发展农家乐和民宿。现在,天山村共有16家农家乐和民宿,受到义乌、永康等周边县市游客青睐,7-9月更是天天爆满,每天接待游客300多人次。家乡发展好了,年轻人也回来了。“云心境”民宿业主应虹原先在杭州工作,去年回到家乡办起民宿,走中高端路线。通过网上营销,她的民宿常年游客不断。

  “创业何必去远方,家乡就是好地方。”村党支部书记羊宝说,旅游让天山村“脱胎换骨”。今年,天山村投资新建了垂钓中心、汽车越野道路、游步道,并获评2A级景区村。目前,像天山村这样的旅游特色村,全县已有111个。

  “旅游+”打通了城乡循环“堵点”,带动资源要素向农村集聚,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生活方式深刻变化,激活乡村振兴内在动力,形成城乡统筹发展的良好态势。

  盘峰乡原先是我县落后乡镇之一。近年来,该乡引进民间资本,开发建设了灵江源森林公园、滑雪场、高姥山生态度假区、幸福里农耕文化园等5个文旅项目。在国宝单位孔氏家庙所在地榉溪村,引进民间资本建设的儒学馆、农创中心、暇客文创园成为研学游基地,年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今年,盘峰乡已接待游客76万人次、旅游收入7500万元。

  传统农业大镇方前镇把旅游元素注入农业生产,结合传统民俗文化和特色小吃,着力打造“希望的田野”。春天播种季节,游客们参与插秧比赛;秋天收获季节,游客们参与割稻、抓鱼比赛。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旅游和农业碰撞出了乡村振兴的火花。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