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
我在朝鲜战场┃战场上的理发师
2020/12/01 来源:磐安新闻网   韦文兰 口述 张江峰 记录整理

【人物档案】:韦文兰,1931年11月12日出生,尚湖镇下溪滩村人。

1951年4月,我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当时我在东阳临浦区开了一家理发店,听到号召青年参军,去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我觉得这是个神圣的使命,于是就报名了。

我们先在萧山待了半个月,然后部队一路开到辽东半岛。8月5日到达安东,在安东待了5天就跨越鸭绿江了。

说起跨越鸭绿江的情形,很多人想到的是“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豪迈,实际情形却是有些狼狈。为了躲避敌军飞机,我们白天休息,到了下午3点钟以后才动身过江。过江时每个人都是跑的,还有人不慎跌落江中。

参军前我开理发店,参军后依旧发挥特长,干自己的老本行。我属于志愿军辎重部队22大站3分站2营8连理发院。理发院共有7位剃头师傅,负责全团四个营的理发工作。每天晚饭后的两个小时是理发时间,其它时间段都不能理发,所以我们相对来说比较空一点。不理发的时候,我们就会去帮其他人干活,比如装卸火车、汽车上的货物。

战场上,敌机一天不知要来多少趟,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为自己挖一个齐胸深、仅能容纳一人的防空洞,随时准备防空。有一次,敌军飞机来袭,营长命令所有人上山防空。当时,我们十几个人一起躲在山下的一个涵洞里,而涵洞离山有一段距离。我们大多数人跑到山上去了,只有一个人不服从命令,坚持躲在涵洞里。结果,敌人在涵洞附近扔了一个炸弹,他被炸得浑身污泥。此后,他就因过度惊吓身体一直不好了。

其实只要听命令这种事就不会发生。一次,我们连里的文书调去其他连队当文化教员。某一天吃饭时间,敌军飞机来袭,警报响起。其他人都躲进防空洞了,他偏不躲,还笑别人怕死,结果被机枪扫中了,后来还被全大队通报批评。

记得有一次,敌军300架飞机轮番轰炸平壤,整整持续了3天。其中有15架被我军打下来了。

1954年4月份回国。回国以后,我被编入陆军炮兵部队149师4支队2营营部架线兵。1956年复员回家。曾在衢州邮局、水电局等部门工作。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