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
总投资七十六亿元 磐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
2020/12/23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燕航

  今天上午,国家电网公司在北京举行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动员视频会议。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辛保安宣布,浙江磐安、山东泰安二期、山西浑源三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

  视频会议在浙江、山东、山西设分会场。副省长高兴夫,副市长张新宇,县委副书记、县长金艳等在浙江分会场参加会议。

W020201223582669344002.png

▲浙江电力(杭州)分会场

  高兴夫要求,全省各有关单位要全力支持磐安抽水蓄能电站等能源电力项目建设,加强协同配合,提供优质服务。金华、磐安两地要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全面做好组织协调、政策落实、施工保障等各项工作,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各参建单位要配齐配强施工力量,安全高效推动项目建设,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真正将其打造成为服务浙江发展、造福浙江人民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W020201223582680755431.jpg

  磐安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大盘镇,设计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总投资76亿元,是磐安有史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也是金华市唯一的一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项目由国家电网新源公司投资,计划2028年竣工投产。

  从1995年开始谋划这个项目,磐安历届县委县政府一届接着一届干,历经25年,终于使这个对磐安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成功落地。磐安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羊建峰说,这个项目是磐安干部发扬“蚂蟥精神”盯出来的,更是库区人民无私奉献的结果。4个工作日跑完8个环节,《移民安置大纲》于2018年10月30日获省政府批复,创造了项目批复的“磐安速度”;今年10月1日开始移民征迁,7天完成签约、3天完成腾空、3天完成房屋拆除,创造了移民征迁的“磐安速度”。

W020201223582689588605.jpg

项目结构图

  磐安抽水蓄能电站是“十三五”期间继宁海、缙云、衢江抽水蓄能电站之后,浙江开工建设的又一项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对进一步优化浙江电网电源结构,促进绿色能源大发展,推动浙江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服务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助力能源“双控”具有重要意义。磐安抽水蓄能电站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显著,建成投产后,每年可上缴税收1亿多元。此外,依托园塘林场、高海拔水库等资源,库区可规划建设“大景区”,有效带动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磐安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后,可以替代一定的火力发电机组,每年节省燃煤消耗量约11.23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2.46万吨、烟尘0.075万吨,减少空气污染,提高环境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