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
我们这五年 “十三五”成就集中展示┃品质山城:梦想照进了现实
2021/01/12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黄家林

建设一座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品质山城,是全县人民长期以来的梦想,更是时代赋予磐安的历史使命。“十三五”期间,县委县政府以大气魄启动了复县以来最大规模老城区拆迁改造,下大决心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用大手笔推进城郊村改造和“一城三片”深度融合。如今,经过持续拼搏奋斗,品质山城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这段时间,在城上西区块,回迁安置户陈南海正抓紧装修新房,争取在春节前能够入住。“我们城上小区交通便捷,周围还有学校、菜市场,生活很方便。”他说。

回想五年前的2016年12月18日,作为城上区块第一批签订拆迁协议的农户之一,陈南海十分感慨:那时的城上房屋杂乱无章、道路拥挤不堪,急需改造提升。其实又何止是城上区块,“一条街两排房,背后都是破烂房”曾是磐安县城最真实的写照。“近山不近景,临水不亲水,聚居不宜居,通达不通畅,是城不似城”曾是磐安人最无奈的现实。

建设品质山城是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城上区块拆迁改造指挥部工作人员仅用30天时间就完成了该区块151户农户拆迁协议签约,创下拆迁工作“磐安速度”,拉开了老城区拆迁改造大幕。2017年3月26日,是一个让陈南海终身铭记的日子。这天,他参加了老城区拆迁改造和杭温高铁征迁誓师大会,标志着复县以来最大规模的老城区拆迁改造全面启动。“磐石意志改旧貌,众志成城换新颜”的铮铮誓言响彻云霄。

从那天起,全县上下以“一天也不耽搁、一刻也不懈怠”的拼争抢创精神,全身心投入老城区拆迁改造,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9大区块,涉及住户2606户,拆除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一夜之间,2万份支持征迁改造工作承诺书递交组织;两天时间,400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出战;一周时间,七大指挥部人员迅速集结到位;两年时间,48万平方米旧房全面拆除……磐安铁军在广大群众的鼎力支持下,用激情与速度,让“一条街拆八年”成为了历史。

面对群众心中“是否拆得掉、能否建得回”的担忧和疑虑,我县精心做好城市设计,高标准推进城上、东溪街南、市口、五指、县府东侧、文明街、东溪街北、桃花坞、大田畈9大区块项目建设。2019年7月18日,县城核心区块磐安宝龙广场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老城区改造从拆迁全面转向建设。磐安宝龙广场计划总投资18亿元,规划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将打造一个集居住、品牌商店、美食、休闲、娱乐、文化、商务于一体的开放式体验型城市综合体。“我们会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建设任务,为品质山城建设添砖加瓦。”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朱凯飞说。

与宝龙广场相望的是万影达文化影视产业园,这一文旅综合体项目拓展了县城五分之一的版图。项目规划了一个高标准影棚集群、一座五星级酒店、一条影视旅游特色商业街,着力打造影视创作基地和高端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它的建成将对我县城市功能完善、品质提升、产业升级,具有十分重大的示范引领作用。

随着一个个项目开工建设、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区块精彩蝶变,我们用心血与汗水、拼搏与实干,奋力谱写了“品质山城”建设的华彩篇章,干成了被誉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征迁路波澜壮阔,品质梦催人奋进。站在崭新的安置回迁房窗边,陈南海脑海中清晰地记得,2020年10月16日这天上午,在他楼下的二中操场举行的“品质山城”建设大会战推进会激动人心的场景。就是在这一天,他拿到了回迁安置房的钥匙。看着在建的文溪绿道和刚完成白改黑的北镇街至海螺街路段,陈南海说:“现在的县城是越来越有品位和档次了。”道路建设还在延伸,目前,海螺桥至人民医院路段白改黑项目正在紧张施工。“我们将加班加点,争取在2021年1月底完工。”项目负责人周君成肯定地说。

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一大批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相继投入建设。“十三五”期间,完成了月山路区块立面改造、双溪口公园建设、市口转盘改造、42省道安文至深泽段、双溪口至云山段道路景观工程建设、桃花坞区块市政道路改造和后坞至西山道路建设,启动了老城区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工程、环城北路道路白改黑、海螺桥拓宽、浙江之心桥、海螺山、西山、花台山景观提升工程……一座功能布局更加合理、基础配套设施更加完善、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的美丽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正逐梦而来。

城市在更新,城市的空间更要拓展。我县同步推进22个城郊村改造,涉及6124户、15000人。在安文街道溪文村新区,一幢幢小洋楼已经拔地而起。溪文村的强势推进带动了台口、联进、岭外、上葛等10个城郊村的改造。新渥街道启动了12个城郊村改造,涉及农户3973户。大麦坞区块情况错综复杂,拆拆停停11年,仍有149户未完成拆迁。新渥街道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发扬“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的精神,在拆迁工作组、相关部门的倾力支持下,历时4个月全面完成拆迁安置工作。城郊村的拆旧建新,为推进老城区、新城区、云山旅游度假区“一城三片”加快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城三片”融出山城新品质。江南药镇连续四年获得省级特色小镇考核优秀,并在2020年通过省级特色小镇命名。“江南药镇特色产业鲜明,高端要素集聚,各项指标均衡发展。”新城开发建设中心负责人如是说。

日前,位于江南药镇核心区的国药文化城项目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楼房正拔地而起。国药文化城项目总用地面积331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由雪峰集团投资建设。“国药文化城不仅要依托江南药镇振兴国药,还要打好文化艺术牌,打造国际艺术家创业交流和作品展示交易的基地。”雪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国药文化城投资业主童四鹤对未来充满期待。

随着国药文化城、浙中影创城、汽车城、中医院迁扩建、职教中心、新渥幼儿园等重点项目的建设,新渥街道功能配套将更加完善。“我们将牢牢把握‘江南药镇、高铁新城’目标定位,加快新老城区同城化步伐。”新渥街道党工委书记吕建军表示。

杭温高铁(磐安段)全长29.357公里,总投资34.8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于2020年3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届时,从磐安前往杭州、温州只需约35分钟车程。磐安从此将接轨全国高铁网络,享受“高铁时代”带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有力促进县域空间重构、产业重组。

2020年10月16日,在我县“百日招商大会战”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环白云山旅居康养综合体项目成功签约,这是磐普产业园取得的又一成果。根据全省新一轮山海协作精神,2018年,磐安与普陀协作成立磐普产业园,与云山旅游度假区合署办公。目前,磐普产业园已累计引进旅游项目16个、签约金额75亿元。云山溪谷三期康养中心项目建设全面铺开;云山雅苑项目已完成35幢联排建筑主体和7层公寓楼建设;“云海方舟”一期白云颐居酒店项目全面开工建设;云上花溪轻奢酒店、维也纳国际度假酒店、开元名庭温泉酒店三大酒店相继营业,酒店集群初具规模。

品质山城梦想照进了现实,我们将迎来一座“春来繁花似锦、夏临文溪如练、秋至层林尽染、冬日螺山迎晖”的美丽之城,一座经济繁荣、人气兴旺、业态丰富的活力之城,一座康养宜居、文明有序、平安和谐的幸福之城。三年见成效的夙愿,已然在砥砺前行中实现;五年出品质的梦想,必将在接续奋斗中铸就。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