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
一步一个脚印 一年接着一年干 我县成功创建“无违建县”
2021/01/14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张傲

近日,浙江省第四批“无违建县(市、区)”和第五批“基本无违建县(市、区)”名单公布,我县荣获第四批“无违建县”称号,是继浦江、义乌之后金华市第三个“无违建县”。

“三改一拆”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关乎民生改善大计,是优化城乡环境、共建幸福家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建设“美丽大花园”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三个决不带入”的总体要求,以“消存量、控新增、创无违”为核心,着力打好“拆、改、用”组合拳。

在创建过程中,我县坚持“治旧控新”“拆后利用”两手抓,采取地毯式摸底调查,建立“一户一档”清单,结合城乡规划以及村庄疏密程度,每年确定20—25个村作为非法“一户多宅”拆除重点村。通过持续推进城中村、旧住宅、旧厂区拆除改造,人居环境得以不断提升,昔日乱搭乱建、杂乱无章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公园、绿地、停车场等公共设施,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得到提升。

8B42A4C2-0CBD-4da0-AC4A-A63FD154BC86.png

“在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中,我们与各部门紧密结合,采用‘线上+线下’、‘平台+无人飞机’等形式多部门联合巡防,推出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无盲点巡查模式。”县“三改一拆”办负责人介绍,我县积极整合各方资源,从严管理,全面落实长效控违,依托“两网化”巡查、8890举报热线、数字城管、“高空慧眼”云视频监控等平台,整合部门、乡镇街道,逐步构建功能完善、部门参与、协作紧密的防违控违管控机制。同时,强化农村建房过程管控,明确要求农户建房带方案审批和挂牌施工,严格落实“放样定桩、正负零验线、施工过程、竣工验收”四到场制度,切实加强农民建房过程监管。

同时,我县坚持拆用并重,不断提升创建成果,扮靓城乡面貌。2017年,我县以“三改一拆”“无违建”创建为契机,启动复县以来规模最大的城市更新改造,目前,9个区块4个已竣工交付,5个基本完成主体建设。同时,通过把旧住宅区改造与生态廊道建设、“十美村”评选、A级景区村创建、美丽庭院建设等有机结合,推动旧住宅改造休闲化、生态化和景观化,累计打造“十美村”206个,“十美整洁村”85个,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显著提升。

自2013年全省统一部署以来,我县坚持早启动、快起步,全力推进“三改一拆”,2015年获评省无违建创建先进县,2019年创建“基本无违建县”,2020年荣获全省第四批“无违建县”称号,三个层级依次递进,一步一个脚印,一年接着一年干,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