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
我们这五年 “十三五”成就集中展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创业活力
2021/01/26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曹明福

秦风书法培训(磐安)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群锋是我县第一个办理企业首套公章刻制“政府买单”的人。他说:“现在县里的政策好,办事方便,我们做企业的省心省力。”

优化营商环境,是我县落实中央和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的具体实践,更是支持企业发展、增强地区经济吸引力、竞争力的必然选择。企业首套公章刻制“政府买单”省去了企业申领执照后跑去刻制印章的环节,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这是我县推出的一项优化营商环境举措,也是推进惠企稳企助企政策举措落实的一个侧面和缩影。

“多亏了他们帮助,让企业及时贷到所需款项。” 浙江慧创工贸有限公司傅爱军说。   

慧创工贸为了按时完成订单业务,各部门车间全负荷运转,但随着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公司时常面临资金短缺困难。县金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对企业进行审核、了解经营状况并积极对接联系县国控融资担保公司,让慧创工贸顺利拿到了贷款。

资金是企业的命脉。我县金融部门想方设法为企业主动提供服务,组织银行机构开展“行长助企复工复产”“稳企赋能双月攻坚”“企业首贷户拓展”等行动,使金融服务阵地下沉、力量下沉、资源下沉,全面掌握企业信贷需求,从“企业找钱”转变为“钱找人”“钱找企业”。鼓励银行机构采取降本减息、延期还本付息、借新还旧、展期、修改贷款合同等一系列对冲政策措施,帮助民营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冲击。

浙江帕博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从事塑料、橡胶、五金制品及配件的工业企业。去年,帕博塑料本着优化升级企业的目的进行股改,金融部门全力开展专业指导、精准服务,并竭力做好部门协调联动工作,发挥合力作用。“企业股改上市(挂牌)后,财务更加规范,发展更加平稳,上升预期更加乐观。”总经理韦红晖高兴地说。

降本减负、延期还本工作成效明显。2020年,我县银行机构为908家企业节约经营成本6300万元,为164家企业办理展期或无还本续贷7.92亿元。全县中长期贷款余额110.46亿元,比年初增加39.54亿元,同比多增27.46亿元。

县金融服务中心主任郑斌鹏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制造业、民营小微企业和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做好各领域金融服务工作。

围绕“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群众获得感最强”的环境建设目标,县建设局进一步压减事项、环节、时间、材料、费用,提出取消批前公示、取消施工图审查、减免水保费等一系列举措,开展“审批先行,公示在后”“区域评价内审批零费用”的磐安试验,2020年10月19日出台《磐安县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10.5个工作日改革实施方案》。短时间内,办理小型项目13件,立项到获得施工许可审批平均用时3.31天。

市容环卫、供水、节水、污水处理、市政、园林绿化、燃气等行业共49个事项走建设管理领域在线审批、建筑业企业资质(市级认定)和房地产企业资质走省资质统一平台、投资项目走3.0投资在线审批平台。县建设局工作人员上门开展各类优惠政策宣传102次,指导企业申报疫情防控期间招工补助,共涉及113人11300元,部门联合开辟“绿色通道”,快速为企业兑现奖励资金5431万元、惠及企业69家,全力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福星工具厂是冷水镇的一家企业,因业务发展需要,企业筹建一栋新厂房。该项目从2020年8月7日备案立项,到8月21日拿到施工许可证,用时仅14天,其中网上审批仅用时2天。负责人程永福说:“现在只需在网上按照流程办理,效率高、服务好。” 

浙江金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羊秀丽是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后的受益者,除了房产税,减税降费政策还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地方教育附加税等多个税费种类。她高兴地说:“对小规模纳税人房产税减征50%,政府给我们送上了现金大红包。”

县税务局主动对标全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部署和“两优一高”示范县建设要求,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10+N”行动等服务举措,让纳税人“更省力、更省时、更省心”。

税务部门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网格化”管理,采取“线上+线下”“宣传+辅导”协同模式,第一时间将支持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送到纳税人、缴费人手中,累计推送各类优惠政策信息约2万条。2020年,累计落实各项减免税(费)政策超4.39亿元,办理出口退税2.6亿元。

本着“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店小二”精神,县税务局累计走访企业5800余户次,帮助解决各类问题563个,积极拓展“银税互动”,“浙江银税互动服务平台”为企业授信1215笔,总授信金额达1.45亿元,助力近30家企业获得信用贷款8000万元,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县税务部门坚持“公正执法、规范执法是对纳税人最好的服务”理念,注重税务干部廉洁自律教育,严格落实税收执法“三项制度”,积极推行管理与服务融合、硬性规定与实际情况结合的执法方式。注重将辅导、建议、沟通等非强制性手段融入执法过程,以“提醒”先行的方式向纳税人发送风险疑点“提醒函”,为诚信守法纳税人提供更多便利,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环境。

在各部门协同努力下,我县营商环境取得了明显成效。县市场监管局牵头的“企业开办一件事”,全面实现一日办结,申请人通过政务服务平台一网申报,后续环节如刻制公章、取得税控设备和发票、完成参保登记等由系统直接推送至相关部门,无需企业再提交申请,同时实施企业刻章政府买单,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

县建设局重新梳理办理建筑许可流程,印发《关于磐安企业投资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10.5个工作日”改革实施方案》,实现审批先行、公示后置,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环节和时间从2019年评价的59个、193天分别缩减为11个、10.5天,成效显著。同时,企业办理施工许可也由“业主跑”变为“代办员跑”,或依托网上办事平台实现实时接收、审批、核发手续,实现“零跑”,办理便捷度提升显著。登记财产指标实现不动产登记网上受理,推进不动产登记系统与税费缴纳系统联通运行,实现同窗缴费。

县税务局全面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模式,构建“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征纳沟通平台”的三维支撑平台,实现199个办事事项全程网上办,16个非税收入项目数据共享,网上综合办税率提升至95.17%。

县法院积极落实整改,由分管院长带队到义乌法院学习取经,认真开展样本案例挖掘和培育,指定法官专门办理,领导督办跟踪,为营商环境评价做好充足准备。

县财政局积极提升政府采购便利度、履约保障度和办理便捷度,对不及时进行网上公示的项目进行通报,认真做好历年投标保证金清退工作,政府采购项目采购文件全部在线提供,提升办理便捷度等,各指标牵头单位都在努力推进营商环境整改提升工作。

下一步,我县将围绕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日常预警、实时监测,实现审批流程再优化、服务质量再提升,着力打造“规范有序、廉洁高效”的全省最优营商环境。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