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
我们这五年 “十三五”成就集中展示┃4万余人有了养老保障
2021/02/01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施圭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截至2020年末,我县人口约21万,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46105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1.8%。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7191人,占老年人口的15.6%。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多元。

“十三五”时期,我县以满足老年人服务需求为导向,以实现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为目标,积极探索创新,在夯实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上提质增效,走出了一条“社会化投入、市场化运行、智慧化管理、规范化服务”的养老服务社会化发展之路。

目前,全县共有养老机构14 家(其中民办养老机构8家),比“十二五”时期增加了三家;乡镇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4家,村级居家养老照料中心110家,共有各类养老床位1692张,远超“十二五”时期养老床位数;老年人意外伤害险投保范围逐步扩大,目前已实现60周岁(含)以上全覆盖,4万余名老年人享受投保待遇,有了稳定的养老保障。

上午10时,虽然未到饭点,71岁的袁老伯拄着拐杖已在尚湖镇袁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等候,青菜、白萝卜、番茄炒蛋,再加一份红烧肉,这顿可口的午饭,他吃得津津有味。“以前自己在家吃,每天只是准备一些简单的饭菜,经常吃冷饭和冷菜。现在每顿一荤三素,几乎不重样。”袁老伯高兴地说。

“五年来,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发展变化是非常明显的。”照料中心负责人袁品星说。

从最初比较简单的饭菜,到如今的荤素搭配、营养均衡;从缺少活动设施,到如今娱乐健身设施越来越完善,到了夜晚,老人们还跳起了广场舞。

袁村养老服务发展变化是我县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连续五年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列入全县十大民生实事,出台了《磐安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磐安县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助餐服务工作的通知》等十余项专门政策,围绕满足老年人需求、破解养老发展瓶颈、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提出了“含金量”十足的“硬措施”。

尚湖镇袁村96岁的韦美云老奶奶行动不便,但她每天仍能“足不出户”收到村里送餐员送来的热饭菜。

偏远山村低收入农户、行动不便老人一日三餐是养老服务面临的最大问题。“十三五”时期,我县积极鼓励具备开办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条件的村(社)应办尽办,并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每家补助建设经费3至10万元。截至目前,我县开办的110家村级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已为全县3000余名老人提供就餐、送餐服务;针对偏远山村留守老人无法送餐情况,我县积极作为,鼓励各乡镇采用邻里照料的方式解决问题。截至目前,我县已基本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为了广大老年人的幸福晚年生活,除了居家养老服务,我县始终坚持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优化环境、全面放开”的发展思路,坚持以公建民营模式促进养老发展格局多元化。

在县社会福利中心,120余名老年人正在观看电影《一切如你》。“现在的养老院真好,吃得好,文艺活动多,生活设施也越来越先进。”86岁的车承录老爷爷尤为喜欢养老院的生活,他已在福利院住了6年多时间,对养老院舒适的居住条件和优质服务表示满意。

车爷爷感受到的幸福,得益于福利中心公建民营运营模式和养老机构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十三五”时期,县民政局积极探索养老机构“公建民营”管理模式,按照公办性质与民营机制相对接、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的形式,将县福利中心交由服务品质高、制度完善的第三方专业团队进行运营,让老人们享受到更好的养老服务;同时积极对接有关部门,全力向上争取各类资金,对福利中心进行适老化改造,根据不同老人的生活习惯分类改造、量身定制,改善老年人的居住条件,分别在卫生间铺上防滑垫、安装马桶扶手、淋浴扶手等设备,让老人住得更安心。

在新渥街道敬老院,住的大多是农村五保老人。74岁的陶大木说,住在敬老院里,有人照顾,生病也不用怕。2020年8月,陶大木身体出现一些状况,敬老院得知后马上将他送到医院医治。医疗方面,我县全额资助五保老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二档、大病保险基本保费的个人缴费部分和选缴保费3份,原先4000多元的医疗费,经过医疗保险扣除和敬老院补助后,最终,他只需自负800元。

敬老院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起着重要支撑作用,其中,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供养对象是“难中之难”,是国家兜底保障的重点对象。2018年,县民政局以乡镇敬老院为重点,对年代久远、基础设施老化、服务功能不完善的敬老院厨房、淋浴房进行升级改造;2019年为尚湖、玉山等四家敬老院安装空调、电视机,并对乡镇敬老院进行庭院改造,改善老人居住环境;以提供补助形式对养老机构进行消防改造,为养老机构创造一个更安全的生活环境。2020年,我县积极筹措资金3800万元,按照二级敬老院标准新建新渥敬老院,有效提升敬老院规模,优化养老资源布局。

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必须在政府主导下,以市场为导向,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推动民营养老机构走上舞台,以满足广大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冬日暖阳下,县沁春园养老院10余名老人正在阳台上有说有笑,好生惬意。“这里环境好,日常照料很贴心,生活、娱乐设施也一应俱全。”78岁的陈奶奶打开了话匣子。

县沁春园养老院于2019年8月开始运营。干净卫生的食堂,菜色丰富,一周不重样;房间内,电视机、呼叫器等各类设施一应俱全。养老院负责人介绍,为了将养老服务做得更好,他们还积极参加县里开展的护理、消防等各类培训。

“十三五”时期,我县新增两家民办养老机构,他们将管理手段灵活、服务层次多元的优势发挥了出来,是我县加大改革力度、不断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鼓励成立民办养老机构的有益尝试和成功实践,为老年人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养老选择。

“平常饮食要注意少油少盐,以清淡为主。”日前,新渥街道卫生院医务人员走进街道敬老院,为老人举办了一场健康讲座。“生活有保障,社会关爱多。”敬老院负责人陈彩球介绍,近些年,像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老年人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

让老年人安享晚年,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责任。近年来,红色同盟成员单位和爱心服务团队、浙江求是药膳科学研究院、县农商银行等社会各界纷纷到敬老院、养老院、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及城乡社区开展走访慰问、心理咨询、健康讲座等活动,送上对老年人的关爱;同时,我县还积极通过公益创投等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给老年人送去各类生活关爱,满足老年人日益提高的多样化养老需求。

“真没想到意外受伤也有保险了。”日前,方前镇横路头村施仁龙在得知政府为其免费购买老年人意外伤害险后,发自内心地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为增强老年群体抵御风险能力,2016年以来,我县在全市率先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险投保工作,实现全县60周岁以上老人意外伤害保险全覆盖,人数达41399人。截至目前,老年人意外伤害险总投保金额462万元,保险公司共受理理赔案件3196件、3109人次,理赔金额905万元,减少了老人意外受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养老保障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不仅提前为我们办证,还送证上门,服务真周到。”九和乡上俞村70周岁老人傅尧道拿着新办的老年证高兴地说。想老年人所想,“送证上门”服务避免了老人来回奔波。2020年,县民政局创新推出老年证“全磐智办、送证上门”便民服务活动,老人不用提出申请,办事窗口就会直接把符合办理条件的老年证提前办好,并送证上门。

最近,不少乡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在厨房与餐厅安装了摄像头,随着后期智慧养老系统的完成,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与养老服务业相结合的智慧养老服务将全面实施。

一桩桩,一件件,“十三五”以来,我县养老服务领域改革“实招”“硬招”迭出,并不断落地生根,带给老年人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美好愿景正在成为现实。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