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
我们这五年 “十三五”成就集中展示┃14亿投入托起教育均衡发展
2021/02/02 来源:磐安新闻网   记者 应伊佩

教育,关系每个孩子的前途,决定一个民族的未来。

“十三五”期间,我县累计投入教育资金14亿元,是1990年至2015年26年间总和的2.58倍。五年来,我县教育普及水平实现新提升,义务教育巩固率100%,初中升高中比例98.58%;教育公平发展迈上新台阶,新建7所中小学校,实现县域普惠性幼儿园全覆盖;教育环境取得新改善,规范了校内托管服务,成立了教育基金……全县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教育事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为山区教育发展打造了磐安样板。

回望过去,一个个数字格外抢眼,一个个成果让人振奋。跨越式发展的背后,是县委县政府对全县教育的坚强领导和精准定位,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导向,坚持“小县大教育、小县富教育、小县强教育”理念,加大经费投入,深化教育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教育事业公平、均衡、高质量发展。

寒冬时节,走进坐落于江南药镇的新城中学,生机勃勃的校园,让人感受不到冬日的严寒。教学楼宽敞明亮,景观石置放有序,励志语录牌引人注目,药文化元素随处可见……新城中学占地79200平方米,由新渥镇初级中学、深泽乡初级中学、冷水镇中心学校初中部、仁川镇初级中学四校合并而成,现有在校学生1500余人,专任教师114人。

▲建设中的新城中学

“五年前,这里是一片荒地,如今,这里是希望萌芽的地方。”新城中学校长郑旌动情地说。“十三五”期间,新城中学从无到有,学生人数从百人到千人,校园面貌焕然一新,优质资源融合发展,折射出四校合并的生机与活力。

教师杨美玲见证了学校翻天覆地的变化。之前,她在仁川镇初级中学任教,当时的校园里只有一栋教学楼,运动场地狭小拥挤,教室设备陈旧。如今,校园环境可说是上了几个台阶,教学楼宽敞了,设备先进了,教学质量也逐年提升。

基础设施的更新,也让学生们在学习之余有了更多的活动空间。在景天楼美术工坊,教室两侧陈列着学生们制作的一件件妙趣横生的剪纸作品。八年级学生陈佳正在专注地剪纸,一会儿,一件“白术”作品已初具轮廓。她说:“在学校里,我最喜欢的是美术工坊,能让我放松。”除了美术工坊,操场也是陈佳常去的地方,她喜欢在塑胶跑道上挥汗如雨,释放压力。

曾经,由于各种因素制约,乡镇教育存在投入不足、办学标准低、教学设施简陋、教学手段落后、师资力量薄弱等情况,严重制约着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而今,由于持续加大教育资金投入,学校设施设备更加完善,教学功能大幅提升,有了足够的条件让孩子们“上好学”。

凤凰书院是文溪河畔一道亮丽的风景。走进学校,恰逢下课铃响,学生们潮水般涌出教学楼,欢声笑语顷刻把校园填满。崭新气派的教学楼、学生们可爱的笑脸,构成了冬日里最美的画面。

凤凰书院是由政府扶持、企业投资、委托磐安中学管理的一家民办中学,崇尚“精美”教育,将“尚美”“精致”“精准”的教学理念融入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凤凰书院的建成,填补了我县民办教育的空白,成为教育改革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

“小县富教育”是民生情怀的彰显。小规模学校的发展,一直是县领导关注的焦点。2018年10月,时任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志强在调研中发现小规模学校教师宿舍没有空调、学生床铺还是木板床后,立即联系农商银行落实1000万元资金用于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师生幸福指数。资金的第一笔支出就是为全县10所小规模学校安装空调,让农村学生告别“寒冷中求学”。

2020年疫情期间,信息化在线上教学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县共有780名教师化身主播,开设课程5000余节。信息化的建设非一朝一夕之功,近三年来,我县财政累计投入信息化专项经费2000万元。目前,全县学校实现三个百分百:100%建有录播教室;初高中学校100%通过大数据分析学情,实施精准教学;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100%接入互联网。

新渥街道深泽幼儿园编外教师陈航安这几天特别开心,原来是单位给她补发了2019年工资1万多元。2020年,我县在财政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为提高教师待遇,补发了三笔钱:追加2018年工资人均500元,追加2019年工资人均5000多元,追加公办幼儿园持证非编教师工资。 

校园件件小事,都是教育投入的“关键大事”。“磐安的经济总量全市最小,但教育投入、教师待遇并不低,这充分体现县委县政府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县教育局局长陈林海说。

如今,我县学前教育实现了全覆盖。新建龙山幼儿园、昌文幼儿园、新渥实验幼儿园等,使全县优质学前教育比例得到大幅提升,同时,普惠性幼儿园招生实现全覆盖,公办园比例、等级普惠性幼儿园率、二级以上幼儿园招生覆盖面均居全市前列。

小磐安有大梦想,小地方有大作为。格局上的“大教育”、投入上的“富教育”,最终的落脚点是实现“强教育”。

——在职教改革上探索发力,构建“三立”育人模式,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县政府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科研合作等领域开展紧密合作,着重在实践教育基地、人力资源培训基地、职教集团、区域型智库建设及支持地方重点产业发展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全面深化改革,为职业教育打开更大发展空间。

——表达教育春风化雨。大山深处的孩子由于社交圈相对封闭和狭窄,加上有不少留守和随迁儿童,表达能力是明显的短板。让“山里娃”站得起来、说得出彩是启动“表达教育”的初衷。“表达教育”顾问、江苏省特级教师吴玉国点赞:“实施‘表达教育’,是满足追求阳光向上的磐安孩子的素质教育切入口。”

——“尚美教育”走出大山,影响省内外。全国首届“博雅浙学:明体达用与基础教育展望”中学校长高峰论坛上,磐安中学派代表出席并主持论坛闭幕式;磐安二中营造诗韵文化,品诗意、读诗文、守诗律、成诗人,办学经验在《中国教育报》刊出。

——传承非遗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2019年8月,大盘中心学校师生自创的宠爱版《论语》节目亮相施光南声乐艺术节;每周二下午,新渥街道深泽小学都会举行“非遗”表演,学生表演的《寿龟奉茶》节目曾参加浙江省“婺剧进校园”精品节目汇报演出,亮相中央电视台。

风正潮平扬帆起,击楫勇进谱新篇。回首过去五年,全县学校结构布局明显优化,教育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教育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教育工作晒出了一张张令人满意的成绩单。而今,磐安教育事业正以昂首跨越、蓬勃发展的姿态,抢抓机遇,阔步前行,一幅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的教育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