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
从浑浊山涧水到优质山泉水 山区水管员见证农村饮用水蝶变
2021/02/03 来源:磐安新闻网   通讯员 陈佳佳

  “笃笃笃,笃笃笃……”日前,听到摩托车声在村道上响起,盘峰乡丰陈村照研自然村的村民们就知道,水管员蒋晓波又出门巡查水站了。

  照研自然村地处盘峰乡西南角,海拔700余米,全村仅11户农户。过去,用水是村里的老大难问题,“一个蓄水池,引来山涧水”是村民日常用水的真实写照。

  “由于蓄水设施简陋,雨天水浑浊,天旱易断流,村民们拿着扁担‘攀山背水’是常事。”53岁的蒋晓波是土生土长的山里人,对“山涧水”的不稳定深有感触。

  除了自家用水难,让蒋晓波更为难受的是客人来访时的尴尬。近年来,盘峰乡旅游业发展迅猛,游客络绎不绝,常有游客来体验乡村生活。游客们到了村里,一看蓄水池,没有一个不皱眉的。

  2019年,照研村实施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建成新供水站,完成农户供水管网和“一户一表”改造。新供水站配备一体净化消毒设备,不仅供水稳定,水质也得到极大提升。“听说我们的自来水是山泉水,经常有义乌、永康等周边县市的游客自带水桶来取水。从前的‘差水’,现在变成了‘好水’!”蒋晓波十分自豪。

  为了做好供水站日常维护,曾经的水电工蒋晓波经过培训后上岗,成了一名供水站管理员。蒋晓波深知山区喝上好水来之不易,上岗后,他把护水工作当成头等大事,把每次检查当成“战斗”。

  2020年是我县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全面攻坚的决战决胜年,全县完成157个供水站建设、涉及221个村,完成102个村管网建设和“一户一表”改造,有效解决了62个村枯水期供水困难,受益人口达8.8万人。其中,盘峰乡是建成供水站数量最多的乡镇。

  盘峰乡因地制宜,按照“能延则延、能并则并”原则,合理调整供水站布局,解决了单村供水站数量多、分布散、规模小、管理难、供水不稳定、水质不达标等诸多问题,新建达标供水站30个,基本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覆盖。

  去年,周边村庄供水站相继建成后,蒋晓波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同时管理风厂、丰陈、小湖山等9个供水站,每天往返于各供水站之间,检查运行情况,检测出厂水质,一趟下来就得一天。

  像蒋晓波这样的供水站管理员,盘峰乡共有10余名。他们以日复一日的奔忙,保障全乡9000多人饮水安全,见证着山区饮用水的蝶变。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