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
用情 讲理 定规 我县念好“三字经”引领文明乡风
2021/02/19 来源:磐安新闻网   通讯员 吕林松

  “我们要保护好山水,不随意排放污水。”“我们要勤俭节约婚事新办,不铺张浪费大操大办。”“我们要保护自然环境,不吃野生动物。”……春节期间,方前镇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挂起一块醒目的牌子,上面是12句涉及生活习惯、行车安全、邻里关系等内容的“文明公约”。这份通俗易懂的乡风约定,经方前镇人代会表决通过后在全镇各村推行。

  去年8月被列入移风易俗市级试点以来,我县结合疫情防控新要求,念好情、理、规“三字经”,扎实做好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培育工作。充分发挥“3D宣讲团”作用,通过“本地人用本地话说本地事”,加强文明新风宣传,吸引群众积极参与互动。“用本地话讲本地事,可以在感情上拉近距离,大家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效果很好。”仁川镇天山村党支部书记羊宝介绍,去年村里开展两次移风易俗宣传,党员干部和群众对文明乡风的认可度不断提高。

  我县制定《婚丧喜庆文明公约》,对婚丧嫁娶活动的宴请人数和标准等作出明确规定,婚事办理不超过1天,丧葬活动控制在3天以内,宴请酒席只办1次,提倡不办除婚丧嫁娶以外的宴席。各部门和乡镇(街道)指导各村成立乡风文明促进会,组建由党员干部、“五老”人员、乡贤、热心群众等组成的文明宣导队、引导队、劝导队、督导队,通过“一会四队”广泛开展乡风评议。同时,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广泛开展敬老爱老、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

  试点期间,我县强化政策、资源和力量配备,完善制度保障。实施勤俭节约、公筷公勺、禁吃野味等八大行动,建立监督管理长效机制,推动形成属地管理、部门联动、条块结合、分工负责、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引导大型酒店推出婚宴平价套餐,鼓励新人举办集体婚礼。将乡风文明建设纳入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纳入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测评标准,建立完善检查考评和责任追究机制。

  截至目前,我县共开展“3D”宣讲1000余场次、受众5万余人次,选树“好婆媳”、文明家庭等身边榜样60余人,全县216个行政村均已制定符合各村实际的《村规民约》或《文明公约》。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