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磐安新闻网 > 新闻中心>时政
开年抢人才 就业保民生 省内人力资源余缺调剂暨县“稳就业”春风行动启动
2021/02/22 来源:融磐安客户端   记者 陈家豪 张傲 潘乔 陈强

春节前后是外出人员返乡高峰期,也是企业用工需求旺季与群众求职就业的黄金期。春节假期刚结束,2月21日(正月初十),在浙江省就业管理中心、浙江省职业介绍指导中心指导下,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经济商务局主办,县就业服务中心、县企业家协会承办的2021年省内人力资源余缺调剂系列招聘会暨磐安县“稳就业”春季行动于磐安二中操场正式拉开帷幕。

此次招聘会按照国家“稳就业保民生”总体部署和省内人力资源余缺调剂工作要求,为有效缓解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企业招工难、劳动者求职难“两难”问题,倡导外省职工留磐稳定就业,鼓励本地群众在磐就地就业而举办,也是今年我县首场且唯一一场大型现场招聘会。

据了解,活动从正月初七开始筹划,仅用3天时间,组织了256家县内外知名企业(单位)参与现场招聘,并完成所有招聘企业招聘需求采集和招聘展牌制作、招聘场地布置等筹备工作;通过13个渠道全方位开展宣传、招募志愿者50余人;推出多层次、多种类岗位1251个供大家选择,招聘人数达11327人,涉及工艺品、机电、电商、中医药、酒店餐饮服务等数十个行业,为求职者提供了外贸、保安、仓管、销售、保洁等各类需求岗位,月薪3000元至15000元不等,还有提成、奖金、社保等多项福利。招聘入口处则有志愿者引导亮码、测温、戴口罩、提醒保持间隔等防范措施,确保疫情防控落实到位。

记者了解到,招聘会除了磐安本地企业参会以外,还有来自义乌、东阳等县外用工单位。与往年相比,今年用工企业大量增加,电商类职位明显增多,参会企业数量和质量也有了进一步提高,用工单位规模和前来现场求职者均创下历史新高。参会企业不乏威邦科技、春光橡塑、罗奇泰克、巨久轮毂、一方制药等我县骨干企业。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招聘会特设了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多个专场,为求职者提供精准服务。

当天上午8时30分,招聘会现场已是人头攒动,一波又一波前来求职的市民在展位前仔细查看岗位及相关要求。应聘者求职心切,招聘方诚意满满。记者在现场看到,面对这场“抢人大战”,各招聘单位各显神通,不少用工单位工作人员走出展台,主动向求职者发放职位介绍宣传单,与求职者沟通交流,对工种、工资待遇、食宿等作逐一解答。每家招聘企业展位前都有许多求职人员在咨询、洽谈,他们认真填写求职登记表,场面火爆。

“您在找工作吗?我们需要多个方向的人才,可以来了解一下!”在浙江罗奇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位前,20余个招聘岗位吸引了不少求职者围观。“现场应聘情况比我想象中要好。”该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朱丽秀说,一般公司都在年初参加招聘会,今年也不例外,一开始她还担心疫情会影响人员参会,但实际上还是有不少人应聘,上午约两个小时便收到了十多份简历,应聘者从初中学历到本科生都有。公司今年新增了生产线,需要扩大用工规模,计划招聘200人左右,且目前公司都是智能化流水线,所以更需要招进一批年轻化、技术好的人才为公司注入新鲜的血液。

金华春光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此次提供了20余个招聘岗位。“今年是我们公司第一次参加磐安的现场招聘会,主要是想了解一下磐安目前的劳务市场状况,挖掘这边的优秀人才,给予他们更好的发展平台,目前公司中层以上磐安籍人员已达40%。此外,我们公司也在往集团化方向发展,需要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公司人事行政部经理邵丽萍说。

招聘会上,多家企业人事部负责人都有同样的感受:越来越多的拥有高学历、有名企工作经历的年轻人,选择回到家乡磐安就业,一是看到了磐安的发展潜力,尤其是文化旅游领域吸引了不少回乡青年;二是磐安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政策扶持力度逐年加大;三是受传统观念影响,孩子在外地工作,父母总觉得不踏实,希望孩子回到身边。

陈李锹就是回乡就业的大学生,老家在方前镇寺岙村,毕业后一直在杭州从事电子科技相关工作。“之前每月工资9000元左右,公司安排住宿、提供用餐补助,也有很大的晋升空间,总体感觉还不错。但总感觉一个人太孤单,父母也希望我回来,所以过年前就辞了职。”陈李锹投了两份简历,他对这两份工作都很满意,希望能等到面试回复。

在浙江鑫晨工贸有限公司展台处,今年已60岁的陈樟品正在跟工作人员沟通。他告诉记者,自己以前一直从事五金工作,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这次特意来应聘压机工岗位。“你瞧!这家企业地址就在我家附近,十分方便。尽管年纪大了,但在家闲着也是闲着,这次招聘会机会难得,我就想来试试。”

来自东阳的申屠阳艳得知本次人才招聘会后马上心动了,提前一天就来到磐安。此前一直在东阳从事会计工作的她由于怀孕辞职了,如今孩子已满一周岁,父母又都在磐安做水果生意,她便决定来磐安找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从前年开始,就一直在关注磐安的招聘信息,很希望能在磐安工作,这样可以一边挣钱一边照顾家人。”申屠阳艳笑着说。

就业不用去远方,磐安就是好地方。本次招聘会成效显著,很多企业与求职者当场签订用工协议。据现场统计,自早上8点起,连续3小时全场爆满,全天进场求职达1.2万人次,阅读招聘会信息1.4万人,现场签约1978人。县人力社保局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尉民表示,本次活动重点对外省和本地留磐就业人员提供对接平台,他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真心、真情、真意为用工企业和求职人员服务,促进更多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开门红”。同时,希望社会各界共同行动起来,合力营造支持就业、鼓励创业的社会环境和浓厚氛围。

编辑:孔海燕
相关阅读




/ 更多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200033   浙文非备(7)【2020】1号
网站备案号:浙ICP备14007599号-2   浙公网安备33072702100068号

主管: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主办:磐安县融媒体中心